地理课德育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3 10:55:58

地理课德育教育论文

随着义务教育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德育教育逐渐被重视起来,其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长久以来,由于观念落后、教学资源不足,广大农村中学的德育教育工作没有得到满意的效果。作为一名农村初中地理教师,笔者认为德育工作应当渗透到任何一门课程,结合所教科目的特点,将德育教育有机地融入其中。

更新观念,重视德育教育

当今社会对于学生的道德素质要求越发重视。对此,学校要有危机意识,要不断革新教学理念,在教学中切实观察德育教育重的思想,跟上教育发展的节奏。而对农村中学来说,由于地域、经济、文化等条件限制,很多教师在教学中仍然只关注具体知识的讲授,而忽略了对学生思想品德方面的教育,导致学生还是在接受知识和练习解题的环节中循环往复,毫无道德情感方面的体会。长此以往,必然使得农村中学的德育教育从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方面都远远落后于城市里的中学。因此,农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深刻反省,切实转变观念,注重德育教育,有意识地将德育教育渗透到专业知识中去。总之,只有革新观念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教师固有的教学行为,才能将德育教育在农村学校推行下去。

结合学科内容深入挖掘

地理学科与我们的生活环境之间有着许多结合点。比如空气、水资源、耕地、林地等都是我们平时能接触到的地理内容。因此,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这些结合点开展德育工作,教育学生爱护自然环境和资源。首先,教师在讲中国的地理相关知识时,可以重点培养学生的爱国思想和民族自豪感。比如,中国的国土面积为960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三,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北方有肥沃的黑土地和辽阔的大草原、南方有鱼米之乡和发达的经济、西部有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这些都是能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的信息,教师在教学中应当重点强调我们国家的优势,正面积极地教育学生。其次,教师在讲“中国的自然资源”时,可以重点培养学生爱护自然资源的公德心。比如,中国的耕地面积非常有限,每一个学生都应当有保护耕地的责任;水资源非常珍贵,尤其是西部地区非常缺水,学生应当节约用水,讲功德避免污染河流、湖泊、地下水等水资源;石油、煤炭等化石类能源难以再生,学生应从点滴做起,节约能源。对于以上这些,教师要充分挖掘,增强学生的感悟,以提高他们节约和爱护资源的道德意识。第三,教师在讲“自然灾害”时,可以着重培养学生对他人同情与关怀的意识。比如,在涉及洪涝灾害、地震、台风等灾害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展示自然灾害的破坏力和对人民生命财产带来的损失,培养学生对受灾地区人民的同情心。

运用多媒体增强学生情感体验

情感体验是教育的重要项目,在德育教育方面,更需要情感体验来实现。因为德育教育本身就富含情感的教育,绝不能让德育教育流于口头和书本。而多媒体设备可以为学生提供更直观的内容,让他们在声音和光影中身临其境,并受到情感的教育。因此教师可以适当地利用多媒体技术,让学生更直观地体会地理课中德育方面的内容。比如,笔者曾经在讲“自然灾害”的课程时,用多媒体设备播放了汶川大地震时的抢救现场视频。在视频中,学生们看到地震毁掉了汶川人民的家园,甚至夺取了许多人的生命,他们不住感慨大自然的破坏力,并对灾区人民深感同情。同时,他们也看到了抢险救灾的解放军战士。他们那不畏艰难、众志成城的精神深深地震撼了在座的学生。相信在这样的视频中学生在情感上能够受到更深刻的影响,并能从中学习到解放军战士顽强拼搏、与大自然抗争的精神。所以说,教师在教学中有必要利用多媒体技术来增强学生的感官体验,从而实现德育教育的目的。

联系实际生活开展德育教育

对于农村的初中学生来说,他们有更多接触大自然的机会,从成片的耕地到充满泥土芬芳的空气,都能让他们切身体会到大自然的丰富内涵。这对于地理学科来说是相对比较有利的条件,从而也给地理课的德育教育创造了更多的机会。比如,这些年来我国雾霾的问题愈发严重,对人民健康、交通和城市形象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对于农村学生来说,教师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对社会担负起责任,从身边寻找污染源,看看是农村的哪些问题造成了大气污染。在笔者的指导下,学生们从附近几个村庄入手,展开调查,发现了许多落后的小作坊、生活用煤、焚烧秸秆以及尾气排放不达标的汽车都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针对以上问题,他们又写了调查报告和改进意见,并开展了保护空气的宣讲活动。另外,对于附近地区的耕地情况,笔者也组织学生开展了调查活动。在笔者的指导下,他们通过走访,对附近的耕地面积进行了统计,并且还统计出了即将被占用的农田数量。当发现耕地数量逐年减少时,他们对此感到了担忧,并且纷纷发表了保护耕地的建议。在以上这些活动中,学生们增强了保护环境和资源的意识,也增强了责任心,因此,农村地理教师可以适时地安排学生开展具有农村特色的地理实践活动,发挥农村学校的天然优势,做好地理课的德育教育工作。综上所述,在德育教育方面农村学校既有优势,又有劣势,地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发挥长处、弥补不足,以丰富的手段在地理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从而使学生端正态度,增强思想道德意识,不断提高和发展。

作者:许剑波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白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