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生德育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3 10:55:05

中职学生德育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德育教育越来越重要。德育管理是德育教育的前提,开展德育教育是社会对于教育的基本要求,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课题。我国经济不断发展,教育改革也在推行中,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德育教育,是中职教育工作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本文对于人本管理在中职德育管理中的实际应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人本管理;中职学校;德育管理

一、人本管理的重要性

人本管理是一种把人作为管理工作核心及重要资源的管理方式。在中职学校中,把所有需要进行管理的学生作为管理工作的主体,对学生的基本素质进行充分了解,然后通过相关人力资源的利用与开发,为学生服务,实现中职学校德育管理目标,是人本管理的意义。人本管理是新时代背景下提出的新的管理理念,在中职德育教育中落实人本管理,能够充分发挥中职学校的管理资源优势,实现学校德育教育的基本目标。这种管理理念是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也是目前中职学校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趋势,能够有效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采取有的放矢的教育措施,让中职学校学生符合社会的基本要求。

二、人本管理的实施

我国对于德育教育的要求是以人为本。传统教育理念一直都是以成绩作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使得中职学生因成绩问题而丧失信心,中职教师需要让学生找回自信心。只有正确且全面地认识到中职德育教育的困难与重要性,才能有效开展中职德育教育工作。实现德育教育要依据以人为本的理念,切实解决所有困难与问题,针对一些问题采取必要措施,让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真正应用到德育管理工作之中。在传统的德育教育中,对学生进行评价往往依据成绩,这种评价方式对于学生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在中职教学管理方面,需要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中职教育不同于大学教育,其主要是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因此需要以职业素质来评判学生,同时对学生的评价也不能仅仅依据教师,应该是班级里所有学生共同判定,同学的认可对于学生来讲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在德育教育中,师生应该是平等的。相关研究发现,现在很多中职学校还没有实行师生互评的管理制度。既然中职教育需要以学生为核心,那么作为管理者的教师就应该有一种平等意识,学生应有权利对教师的教学质量做出评价,这也是现在中职学校需要推广的。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让学生能够面对教师讲出自己的问题,以积极的心态接受教师的指导,主动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这样才能使人本管理真正落实,也只有在中职教育中,坚持师生平等的管理理念,才能真正实现德育教育的目的。我校是由普通中学转制而成的职业学校,部分教师评价学生主要还是以成绩为主。通过学习培训,他们认识到学生的具体情况不一样,判断学生的依据也应该不一样。例如,笔者班上的一名学生林某成绩较差,但他的交际沟通能力非常出众,篮球也打得非常好。一些科任教师因为该生的学习成绩较差就忽视该生,导致该生有一段时间十分消沉。笔者首先耐心地对科任教师做工作,同时让林某担任体育课代表,带领我班学生参加各种体育比赛。笔者还利用课余时间给他补课,带他搞好专业实操。后来该生毕业后十分顺利地就业,并在用人单位得到重用。中职学校的主要教学目标是为社会培养技能型人才,学生不仅需要掌握相关技能,还要有更高的道德素养与职业素养。在以人为本的德育管理中,教师需要把提高学生的基本素养放在首位,通过相关活动,丰富学生的知识,培养学生的基本素养。笔者认为可以把提高学生道德素养、职业素养的措施细化成游戏、活动或者分享课,让学生在游戏、活动、分享中不断提升道德素质。

三、总结

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是现在德育教育管理中最为先进的理念,也是中职学校德育管理的理论依据。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真正做到师生之间互相尊重,才能营造良好的氛围。人本管理在中职学校德育管理中,不仅有着辅助作用,还能有效推进中职学校的发展。

作者:胡彬 单位:乳源瑶族自治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