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结合下学生德育教育研究

时间:2022-07-14 11:35:15

工学结合下学生德育教育研究

德育教育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培养高素质职业人才的重要保障。高职院校班主任工作重视学生的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更应重视学生的德育教育,强化他们的职业道德教育,注重品格塑造和人格修养,强化他们的意志毅力训练,让学生在学习和生活过程中得到更多的思想指导和心理疏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工学结合模式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主要模式,也是高职院校最为突出的办学特色。班主任德育教育需要结合学生学习和实践,在工学结合模式下开展学生的德育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每个学生结合实践实习和职业发展,适应工作环境和行业,适应社会发展,为社会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1结合专业学习和行业实际,强化学生职业道德素养

高职院校班主任德育工作内容丰富,涉及学生的生活、学习和职业规划,可提升德育教育的有效性,让学生能够得到更好的教育和引导,服务学生的职业规划和就业发展。需要结合学生的专业学习和行业发展开展德育教育,这样能够强化教育的有效性,突出德育的针对性,让学生能够真正受到启发,得到教化。碰撞维修专业是非常热门的专业,职业和行业发展前景较为广阔,随着我国成为世界头号汽车消费大国,汽车保有量持续增加,碰撞修复行业市场会越来越广阔。该行业不仅需要学生掌握过硬的专业技术,还需要具备较好的职业道德,服务工作需要,更好地服务客户,也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班级管理,树人为本,立德为先。高职院校班主任管理工作需要结合学生实际和专业发展,结合学生的专业学习和行业发展实际,强化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让学生能够立足行业发展和岗位实际,真正树立服务意识,增强责任意识,强化社会道德。碰撞维修专业服务的更多是车主。由于不同的原因,导致车辆造成严重损伤,无论是个人承担还是保险公司承担,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需要碰撞维修公司和技术人员负责修理。一方面,要保障维修质量,确保汽车能够安全上路行驶,保证驾驶员的安全;另一方面,要根据材料和服务计量收费价格,不能为了追求利润不择手段。

2融合企业文化精神,丰富德育教育内容

传统的德育教育更多的是学生进行抽象的思想说教和道德灌输,虽然也能够让学生懂得一定的道理,提升他们的思想境界。但是,由于内容单一,教育方法相对枯燥,很多学生感到学习没有兴趣,不能真正深入学生内心,无法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融合企业精神,增强更多的企业文化元素,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将德育学习与专业发展相结合,与职业行业相统一,感知更多的企业文化精神,感知企业的经营理念,培养学生的企业文化精神,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未来工作。高职院校培养的更多的是职业技能人才,很多学生都要走进相关的公司企业,在一线岗位工作,需要适应企业的经营管理,服从领导,融入企业的文化环境,践行企业文化。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能够结合企业文化精神,基于工学结合模式开展德育教育,让学生学习起来更感兴趣。碰撞维修专业人才进入企业以后,需要根据工作需要,与更多的技术人员合作,需要做好沟通交流与协调,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适应市场激烈竞争环境,感知企业精益求精的服务精神和不断创新的企业文化,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班主任能够与合作企业做好交流,定期聘请企业的创业人士、优秀员工、劳动模范等,走进班级与学生进行深层互动,近距离感知他们身上的精神和品质,最为直观地体验企业的文化,从他们身上感受凝聚的企业力量,不断提升学生的道德修养和敬业精神。

3立足班级和企业双课堂,强化学生的道德修养

班主任管理德育教育涉及的内容丰富,管理教育的范围也相对较宽,不仅要在学校和班级对学生进行管理和德育教育,还要与企业相结合,在学生实习实践期间做好各种教育管理。尤其是工学结合模式下,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在企业进行各种实践实习,能够真正深入企业车间,在具体工作岗位上感知和应用实践,强化和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感知企业文化精神和职业道德。作为班主任,不仅要引导学生学习和实践,还要做好德育教育,充分利用企业最好的平台和资源,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让学生能够真正获得全面的职业素养,为以后的就业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班主任在学生实习期间,能够结合具体的企业环境和岗位特点,对学生进行更为直观的职业道德教育,让学生能够结合工作实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及价值观。与企业技术指导教师和管理人员互相配合,引导他们对学生做好专业指导的同时,做好学生德育教育。请企业的技术高手和管理专家定期对学生做好各种德育教育,结合工作和岗位实际,让学生真正树立爱岗敬业意识,学会诚实守信,遵守行业规则,提升自己的职业意识和服务水平。

总之,德育教育不能单一地对学生进行思想灌输和道德说教,而应立足工学结合的办学模式,创造性地开展德育教育,提升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真正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

作者:王晶晶 单位:浙江交通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周立华,张铃娣.高职院校学生德育教育创新问题思考[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05).

[2]张方华.提高高职学生德育教育的有效性[J].文学教育(中),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