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育在初中美术教学中的渗透

时间:2022-01-09 09:32:37

德育教育在初中美术教学中的渗透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对于学生的教学不只是知识的传输,教会他们怎么做人才是真正的王道,因而将德育教育渗透于教学过程中,才能真正实现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工作。开展德育教育的方式有很多种,其中将德育教育渗透于学科教育当中取得的效果较为明显。美术这门艺术具有生动有趣、具体形象的特点,因而在美术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有其独特的优势,在美术教学过程中可以适当的渗透德育教育,这不仅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良好形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且在培养他们的优良意志品质、思想品德等方面也有很好的辅助效果。

一、美术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处理好美术教学与德育教育的关系

初中美术教学阶段注重课堂为主,因此要想将德育教育深入教学过程中,要考虑初中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思想特征,通过讲解美术教材中的内容对他们进行德育方面的教育。通过利用教材所具有的思想教育性特征,有计划的确定自己所要渗透的德育内容,将德育教育完美的渗入到美术教学过程中去。比如在学习《儿童生活画欣赏》一课时,通过引导学生欣赏不同时期少年儿童形象,可以让他们真切的认识到处于当时落后社会时期的小朋友们生活的有多艰辛,同时从作品中也可以了解到随着他们不断成长直至走上革命道路后的伟大事迹,可以潜移默化的让他们联想到现在自己的生活环境。让他们可以意识到作为21世纪的接班人所具有的责任,从而促使他们树立远大的目标,增强他们将来为社会做贡献的使命感。如今的美术教材或多或少的为德育教育的良好渗入提供了基础条件,教师要注意教材思想教育的良好挖掘,从而使德育教育的效果不断增强。

(二)德育教育要渗透于美术教学的各个环节

美术教学环节众多,教师需要将德育教育渗透到美术教学各个环节,才能达到良好效果。备课时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要注意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进行《花卉装饰画》一课的教学时,通过向学生们展示美丽的花儿图片,让学生在学习中体会周围环境的美丽,从而培养他们保护当前自己生活环境的意识,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同时通过技法的学习让他们在绘画过程中学会去欣赏和感知周围事物的美的品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德育的完美渗透。课下辅导时,也要注意将德育教育渗入课外活动中,通过课外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快乐的进行学习,从而德育教育的目的也将得以实现。

(三)根据社会时事热点,渗透德育教育

随着当今科技时代的不断发展,学生们了解的方面也较为宽泛,其中时事热点也是他们比较关心的。因而,教师要抓住这一特点及时进行教学内容及结构的改进,紧跟时事热点,通过美术教学将德育教育渗入其中。从正面对学生思想道德进行影响,培养他们良好习惯的形成,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感。

二、美术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的策略

(一)注重学生创新精神与能力的培养创新能力

作为人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一种综合性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尽力去培养学生的这种精神与能力。要为学生进行积极探索创设一种民主的教学氛围,引导他们去发现问题,遇到事物可以提出“为什么”,并且积极的去解决,教学过程中还要注意引导他们努力突破定向思维,敢于提出自己的观点,此外,还要培养学生的想象力,使得学生的创新精神与能力有所突破。

(二)关注学生审美情趣的培养,增强自信心

在美术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美术作品的制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学习《面具的学习与制作》时,首先引导学生了解材料与制作的关系,通过制作面具的过程努力发现面具所拥有的造型、色彩及材质特征。制作的过程可以引发学生进行艺术创作的灵感、感受能力、欣赏能力,从而激发学生尊重和保护人类物质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思想,使人们的品德修养得以提升。同时,教学过程中可以对学生予以相应的鼓励赞美,培养他们的自信心。

(三)组织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

在完成《纸花》的教学后,可以组织相关的课外实践活动,比如制作小泥人,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如何去制作,通过活动可以使自己的道德情操得以提升,培养了学生交流合作的能力,也可以增进学生之间的友谊。利用学生的绘画基础,将情感渗透于教育之中。

(四)教学过程中应用多媒体

初中美术教学过程中可以适当的运用多媒体,因其具有集文字、图片、影音于一体的特点,可以使教学内容形象生动的展现在学生面前。多媒体的使用可以创造出生动活泼的高效课堂,刺激学生感官,可以引起学生学习美术的乐趣,更方便德育教育的完美渗入,有利于美术教学的顺利进行。简言之,美术艺术的教学具有良好的德育功能,因其美术具有的特点,在渗透德育教育的过程中也具有独特的优势。同时,在美术教学渗透德育教育时,要注重丰富多彩的美术活动的开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开展活动,使他们的特长得以发挥,智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开发,还可以陶冶情操,在进行美术教学时,教师要把握好新课标教学理念,使德育教育与美术教学融为一体,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从而达到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目标。

作者:史敬华 单位:潍坊市临朐县新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