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德育教育有效性研究

时间:2022-05-14 11:04:02

学生德育教育有效性研究

在学校教育中,班主任就像是学生的父母一样,照顾学生的一切。由于在学习过程中,班主任是学生接触最多,最值得学习和效仿的对象,班主任的一言一行都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对学生的思想和行为有潜移默化的作用。班主任要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指导学生建立自己的价值观和道德观。为了改变现有的德育教育现状,班主任作为班集体的教育者,一定要抓好德育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拥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

一、不断提升教师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学生树立道德榜样

此阶段的学生无论是在心理上还是生理上都处于未成年的状态,对新鲜事物充满着强烈的好奇和热情,对于没有接触过的事情非常感兴趣,可是又不具备一定的判断能力,很难清楚地分辨哪些事是自己不该去做的,处理事情也大都依靠自己的情感去判断。此时,班主任要发挥作用,在学校中要经常与学生接触,善于和学生交流、沟通,用自己成熟的思想、行为举止以及高尚的道德观念来直接影响学生的生活态度、学习态度和思想取向,用自己正确的、符合道德标准的行为来为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榜样。可见,班主任教师的“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对学生美好心灵的铸造、健康心志、良好习惯与高尚品德的培养都起着潜移默化的积极作用,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重要性。要为学生树立正确的、高尚的榜样,教师也需要不断地充实自己,不断提升自身的道德观念和素质,确保自己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举止符合当下的道德观念要求。“德育素质的内涵是随着德育观念和德育实体的不断完善、德育经验的不断丰富、德育理论成果的科学化,不断呈现扩展和严谨的趋势。”这虽然是一位教授的话语,但是却明确地指出了班主任的德育教学一定要跟随时代的发展,不断加强德育理论的学习,及时巩固自己已有的教学经验和道德素养,并且在教学的适当时机运用科学的教学手段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德育教学工作。例如,现阶段的德育教学水平并不是很理想,部分原因是班主任教师没有找到正确的方式和方法,也没能及时地更新和巩固自己的德育观念,最终导致德育工作没能达到要求的标准,使得自己的德育工作处于薄弱环节。因此,有关部门或是相应的领导应该多为班主任提供一些定期研讨和培训的机会,确保班主任教师的教学理念更新得足够快,方法也运用得恰到好处。

二、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确保教师的德育工作能够走进学生的心灵深处

此学习阶段是学生的一个崭新的人生转折期,学生要逐渐地迈向自己人生的新时期。此时,学生的思想将由以前的感性思维过渡到理性思维。在学习中学生就会表现出对现有的知识理论的不满足,也不满足于学校教师的简单说教,不会再按常规的理解去掌握现成的知识理论。由于思想还不成熟,学生也会表现得十分固执,思想十分偏激。因此,班主任若是仅采取单纯的说教进行德育教育,其作用就会显得“微乎其微”,而且也是不聪明、不明智也不科学的。这个时期的学生心理上还不成熟,心理变化灵活、情绪复杂且不稳定,思想处于十分活跃的状态,此时的学生心理极易受到不良思想和丑恶现象的侵蚀和伤害,但是却有益于教师对其进行正确的、道德思想观念的教育。因此,教师要全面分析学生的心理和生理转变,摸清学生此时的心理特点和行为举止的类型,针对学生这一显著的特点,采取多种多样的、学生容易接受的教学方式,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融入情操陶冶和规范行为的教育,帮助学生寻找到正确的、适合自己的学习和成长方向,促使学生将个人的成长与祖国的前途、社会的需要联系起来,把思想道德教育和各学科的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学生在良好的教育环境中成长为现代社会的“四有”新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同时,学生在此阶段生理也会发生明显的改变,第二性征会逐渐的凸显出来,这会让学生在思想和情感上有一定的转变和波动,此时,教师一定要对学生投入更多的关爱和教育耐心,积极主动地接近学生,融入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心理上的问题,用教师自身积极乐观的心态去感染学生,帮助学生树立起自信心。

三、班主任要善于采取多种方式和家长进行充分的沟通,齐心协力培养高道德的人才

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并不能只局限于教师个人的工作,学生除了拥有学校的“家长”,自己“真正的家长”也要肩负起对孩子的德育教育任务。只要教师和家长共同参与、齐心协力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为此,班主任在教学时一定要善于和家长沟通,了解并掌握学生的家庭表现情况以及学生生活的环境背景,督促家长共同对学生进行道德观念和价值取向的培养,争取让学生、家长以及教师三者建立融洽的相处方式,帮助学生树立起学习和成长的自信心,坦然的面对现实,建立良好的道德价值观念。总之,作为班主任,我们一定要重视德育教学工作,重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道德观念的形成,积极引导、完善学生的道德教育工作,为学生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打好坚实的思想基础。(本文来自于《学周刊》杂志。《学周刊》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周磊刘金海工作单位:山东省胶州市职业教育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