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图作业评语分析

时间:2022-05-14 09:55:37

机械制图作业评语分析

一、重视作业的重要意义

笔者教的是制图课,要使学生学好制图课,必须要以完成一定的作业量为基础。因为在制图课的教学中,看图与画图是相辅相成的。画图可以加深学生对图样的理解,从而提高学生的看图能力。看图又是画图的基础,只有理解了图样才能快而准确地画出视图。所以,教学中既要遵循反映技工特点的“看图为主,看画结合”的教学原则,又要在作业中引导学生耐心细致地去想,严肃认真地去画。做作业的目的是让学生理解、巩固、强化所学知识,所以,教师应让学生正确地对待制图作业,正确地对待自己的专业和学业,培养学生在学习中取得学习与思想的同步提高。

二、发挥教师评语的作用

采用作业评语的方法,既给学生批改作业又给作业写上评语,既注重作业考评,又注重德育的引导,从而使学生对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引起思想上的重视。比如,笔者写给学习不努力、作业不认真的学生的评语是“不努力完成作业,技能如何掌握?”“态度不认真,思维怎能提高?”“学习不努力空耗父兄血汗,作业不认真枉费教师苦心。”“不努力优胜劣汰,下苦功势在必行。”“错题不改积重难返,有误不纠贻误终生。”因为教师的态度是严肃、不留情面的,所以教师的做法能在学生中引起震动,从而告诉并提醒学生,在学习中不要有“混”的思想,要重视教师每一次布置的作业。在作业批改中,我们鼓励学习有进步的学生,让他们勤写勤画勤看、多想多问多练,学习再努力拼搏,告诫他们“爱好出勤奋,勤奋出天才;灰心生动摇,动摇生失败。”学好机械制图,并非一朝一夕的,鼓励学生只有多做题才能有提高。同时教师还要引导学生在写作业的过程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完成作业、练好学习基本功,为更深入的学习奠定扎实的基础。对于学习好的学生和作业完成得比较优秀的学生,鼓励他们“天外有天再努力,人外有人再拼搏”“勤于积累,善于思考,贵在有恒,志在必得”等等。教师的这些作业评语,有的批评鞭策,有的鼓励表扬,有的指出不足,有的提出新的要求。教师有意识、切合实际地给予学生适当的评语,这对学生学习态度的转变、学习成绩的提高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尤其是教师灵活地做到了批评要严厉、表扬要及时,并结合他们不同程度的进步,写出不同程度的评语,使他们学有信心、学有兴趣。同时还可以使每个同学都能够正确地认识自己,以紧迫感督促了学习好的同学继续努力,以危机感促使了学习差的同学不甘落后,奋起直追。教师的作业评语虽然话语不多,但其内涵的意义是深远的,外延的作用也是多方面的,其影响力则是不可低估的,以至于有的同学毕业后,还清楚地记得教师写在他作业本上的评语。

三、寓德育教育于作业评语之中

寓德育教育于作业评语之中这种方法是可行的,它不但弥补了以往作业评分的单一性,也为教书育人及学生的思想导向架起了一座桥梁,更赋予了制图作业批改新的内容和新的含义。寓德育教育于制图作业评语之中,这种方法简便易行,既不受时空的限制,又可以丰富和提高教师的自身修养,更能增加教师的责任感。另外,评语可长可短,可以灵活运用。因为学生的特点、长处各有不同,所以教师的评语可以因人而异。教师的评语是有意识的,且又语言简练,针对性强,给学生的感觉不空洞、不脱节,加之批改作业的经常性,也可以体现德育教育的经常性。这种方法不但体现了教师对学生的正确引导,而且也体现出教师对学生的关心,也能融洽师生关系,但最主要的是促进了学生学习上的进步和思想上的提高,激励了学生求实、进取、向上的信念,启迪震撼了学生的心灵,教师也尽到了教书育人的职责。

作者:陈俊超工作单位:南阳市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