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道德教育对学校德育工作的影响

时间:2022-09-11 03:15:00

儒家道德教育对学校德育工作的影响

儒家德育思想认为,青少年时期是道德教育的关键时期,必须认真抓好。在教育内容上应反对抽象空洞的说教,强调德育与日常生活相结合,以养成基本的道德行为习惯,形成基本的伦理道德。下面,谨从以下几个方面谈一谈自己的想法和作法。

一、爱护学生

孔子非常爱自己的学生,他对学生充满信心,对他们的发展抱有比较乐观的态度,他说:“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认为新一代可能胜过老一代,学生可能超过老师,学生是事业希望所在。孔子爱学生,他的学生也同样的爱戴他,在学生们的眼里,他的人格非常高尚,他的学识非常精深。在日常教学中,我也努力地做到这一点,我真心地关心着每一个学生,也从中体会到了做老师的快乐。我教的班里有一个典型的双差生黄某。因在小学时自由散漫惯了,进入中学后,他的坏毛病依然未改,不服班干部管理,甚至顶撞老师,有次因课任老师在课堂上批评了他,他就把老师自行车的气门芯给拔了。此外,在其它课上他还经常扰乱课堂秩序,搞得老师无法正常教学。对于这名双差生,我没有放弃,没有严惩。我采取了与他交朋友的办法,和他多接触,对他进行了家访,走进他的生活。原来他的妈妈离异后又嫁了一个年龄很大的父亲,他现在的父亲也就是继父,很少管他,他的妈妈也管不了他,从小就在这种没有人管的环境下长大,很贪玩,有厌学心理。他从小学一年级起就经常不做作业,成绩很差,入学时成绩是班里最差的,排在班级最后一号,各科成绩从读书起就从没有及格过。反正差就差了,他对自己也失去了信心,对成绩一向漠不关心。症结找到后,我就抓住时机,给他讲了我自己成长的经历,说愿意和他做朋友。为了使他在学习上尽快赶上来,我帮他制定了学习计划,我还利用周末及平常晚上时间帮他补课,他一有进步我就及时表扬。真是“浪子回头金不换”。在我循循善诱的教育和耐心诚恳的感化下,黄某不仅学习刻苦努力,而且对班级纪律工作也尽心尽力,经常帮助老师管理班级纪律,看到班级脏了,会主动拖地板,在政治科上还经常帮老师收发作业,只要是老师交待他做的事,他都会很好地完成。实践证明,尊重和爱护,启发和诱导,是转化后进生行之有效的措施。对于类似的双差生,切不可动辄批评、指责,更不能动不动就向家长告状。伤了他的自尊心,结果往往会适得相反。相反,我们用慈母般的爱去温暖他那颗冷却了的心,去启迪他的灵魂,使他重新燃起上进的火花,其结果则会事半功倍。

二、反思自我

孔子认为不论道德认识或是道德实践,都需要有主观积极的思想活动,称之为内省。他主张内省是日常必要的修养方法之一,并在孔家私学中推广。内省也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自我反思,我认为作为一名教师,更有必要每日反思自我,反思自己作为教学者的经历,可以让自己积累经验与吸取教训,反思自己的教学仪表,反思自己的教学语言,反思自己的教材处理,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反思自己对学生的方式与态度,这不是对学生负责,而是对自己负责。在教学工作中,有很多方面需要去反思,去总结,而不是盲目地一而再,再而三地碰壁,不去反思自己错误的地方,不去总结自己的优点,单凭一股蛮劲,是无法做好工作的,是无法在工作中更上一台阶的。

第一,从学生的眼中认识自己,反思自我。同样的语言,教师与学生的理解不一样;同样的行动,教师与学生的感受不一样。如果我们知道自己的行动对学生来说有什么样的意义,就能够更好地塑造自己的行为,以达到期望的教育效果。的确如此,有时我们自己做教师的,总觉得这堂课的内容学生很好接受,以自己的方式灌输给学生,但起到的收效并不好。刚开始从事这门课教学时,我会整节课40分钟讲下来,时间利用得差不多,满以为自己上得不错,可是真正接受的学生寥寥无几。后来我找学生谈心,学生们向我反映说,老师你讲太快了,内容太多了。之后,我站在学生的角度,反思了自己的教学方式,改变了自己“填鸭式”的教学方法,采取了自主学习,这种每位数学生都可以跟的上的学习方式。在上新课之前,我先让学生自主学习新课内容,然后选几位学生上台讲新课,让他们把对新课的理解讲给大家听,最后我和学生共同总结主要内容,纠正一些错误。刚开始的时候,大部分学生都比较害羞,即使知道答案,也都不太敢举手上台讲课,那时候,我就鼓励一些平时比较活跃的学生上去讲课,在他们讲课的时候,我也坐在座位上听,表示尊重,当他们讲完后,我再与学生鼓掌表示赞许。慢慢地,逐渐有部分学生可以自己主动要求上台讲课了,学习氛围越来越浓厚,教学效果也越来越好了,现在也形成了我的一定的教学风格了。

第二、从同伴的教学工作中对照自己,反思自我。阅读同伴的案例或心得体会,特别是优秀教师与学校管理团队的案例,不一定是向他人学习,但至少可以发现自己的问题同伴也遇到过,发现世界上原来并没有十全十美的教师,因此而不再自责,不再染上骗子综合症。我从事的是信息技术教学,课堂上有很多学生爱玩游戏,爱上网聊天,一开始我为此事非常烦恼,在我的三声五令之下,还是有学生上课偷着玩,我总怀疑是不是自己威信不够,是不是自己的教学方法不行,不足以吸引学生。后来和同行教师的交流中才发现,原来大家也和我一样,即使是有数十年工作经验的老教师们,在他们的课堂上也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出现。学生不是千篇一律的,不是所有的学生都会按照老师的安排去做,并不是我的课堂才会那样。这以后我就不再烦恼自责,而是从另一方面入手。我想,如果我绝对禁止学生玩游戏,可能会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以后更是不学了。所以我索性抓住学生爱玩游戏的心理,以玩游戏来奖励他们。于是,我就采取任务制的方式,就是规定在一定的时间内能完成指定作业的学生可以“自由活动”,这样,就会刺激学生尽快地完成作业。采取这种机制后,学生完成作业的速度与质量都比以前好得多,而且,听课效果也不错。几年来,我不断地反思自我,我从一个注重自己“如何教”慢慢转化为注重学生“如何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公务员之家

三、以德育人

孔子在他的私学教育中,道德教育居首要地位,我们在平时的教育中,培养青少年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也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础工程。教育应以人的发展为中心,以育人为目的、教师的首要职责是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做有德之人、有为之人。人生两件事,一是学做人,二是学做事。所谓"人才",首先得是堂堂正正的人。人如果没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的引导和保障,或者不能攀登科学高峰,或者掌握了一定的知识技能不能为社会谋幸福,甚至有可能危害社会。因此,教师引导学生会做人,做有道德之人、有为之人,是教师的首要职责。教师要转变观点,要继承和发扬儒家道德教育的优秀传统,从应试教育的桎梏中解脱出来,真真正正地实施素质教育,担起教书育人的重担。应试教育使基础教育产生巨大的变化,把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把培养全面发展学生的教育,变为筛选出少数或部分升学苗子、淘汰多数人的选拔性教育,从而背离了教育或教学的宗旨。应试教育严重影响了社会风气和价值观点,只重智育和分数,较为忽视人格养成和道德发展。教师要弘扬优秀的道德传统,抓好文明礼仪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不断强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把我国传统美德和现代道德文明有机地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素质教育的德育之路。

我国儒家德育的优良传统很多,很丰富,需要我们去潜心研究和发掘,去继承和发扬。弘扬儒家德育优良传统,并不是造就传统的机械模仿者,而是要培养传统德育的批判继承者、未来文明的创造者。我们今天要弘扬儒家德育优良传统,研究儒家优良传统德育思想及规律,为了更好地继承优良传统德育和优良传统德育思想以及德育规律,更好地做好学校德育工作,培养当代青少年高尚的道德情操,从而实现新一代青少年道德的更好发展和超越,这对新时期我国的道德建设,实现祖国在新世纪的伟大复兴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