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德育管理强化策略

时间:2022-04-27 04:23:05

小学德育管理强化策略

德育一直是素质教育的灵魂,同时又是学校各项工作中的重点工作,还是现代化教育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育人的基础。其贯穿于学生H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以及全过程,不仅渗透在美育、智育方面,还渗透在劳动教育、体育等方面。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无论是学校还是社会都对德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德育现状跟不上客观环境的变化,如此也会暴露出更多的矛盾,无法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下面,笔者就结合工作实践探讨强化小学德育管理工作的策略。

一、强化教师修养,以德育人

教育的主要作用是按照特定的形式培养良好的人格,为社会做好服务。可见,教师要想提高德育效率还要强化自身修养,真正做到以德育人。一方面,为人师表,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众所周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要想更好地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就要运用文明用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对学生进行教育,用自身美好的心灵感染并影响学生,让其更好地发展比如,笔者看到地上随处可见的垃圾时,就会随手捡起来扔到垃圾桶中;看到学生桌面的课本或学习用品摆放得凌乱时也会主动帮助学生整理;天气变化时主动嘘寒问暖……虽然这些看起来是无关紧要的,但是也能感染学生,潜移默化地对学生产生影响,让其不断完善自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其他的学生。另一方面,用自己的爱心对学生进行爱的教疗。德育不单单只是让学生养成遵纪守法的惯,更重要的是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倡导的核心内涵为基础,让学生懂爱、学会爱,,教师在对学生进行爱的教育时应将自己当作学生的第二父母,以自身的耐心、爱心让学生体会母爱与父爱,让学生学会爱长辈、爱老师,爱同学£教师应平等对待学生,诚挚地将自己的爱洒向每个学生,让其慷得爱別人。

二、狠抓家庭教育

小学生良好品德素质的形成与社会德眘、学校德育的教化有着密切的联系,更离不开家庭教育的熏陶。家庭教f实际上是孩子人格成长的摇篮,且家庭环境也会对孩子人格的形成打下无法磨灭的烙印。我们常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在培养孩子品德方面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徂是大部分父母并不重视对孩子的道德教育,这也是当前家庭教育比较普遍的问题,,由此4见,学校要加大对家庭教育的引导力度,主动开办家长学校,举办相关的知识讲座,主动与家长沟通交流、交换意见,形成协调一致的教育方法,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结合在一起,尽可能减少并避免家庭对学生产生的影响,不断增强德f效应,形成全员育人的德育理念,切实发挥整体效应,如此才能提高学校德育效率。

三、抓住环境建设载体

好的环境也属于良好的教育资源,其可以陶冶人的情操、调动人的情绪、净化人的心灵,最终取得良好的德育效果。学校环境的育人功能主要在于其创设的整洁、优美的物质文化以及良好的精神氛围,其具有约束、凝聚以及导向等方面的功能,对学生的成长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因此,学校可结合自身的条件适当添加相关的文化设施,创设良好的德育氛围。比如,学校应设立激发师生共同奋进的校训,并设置提示学生言行举止的温馨标语,宣传好人好事的宣传栏等等;班级墙壁两侧应张贴相关的名人名句、字_等等;教室前面的黑板两侧应张贴班训,让教室充满浓厚的德育环境。如此,也能让学生在优美的校园以及良好的德育环境中不知不觉地受到熏陶,进而不断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最终达到良好的德育目标。

四、把握道德教育的时机

教师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时应把握好时机,一方面,把握新学期的开始。新的学期学生怀着新鲜感与好奇感进人校园,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他们不知道如何约束自己的言行,这就需要教师把捤这个关键性的阶段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增强其进取心。比如,教师可制定新学期的纪律、学习与11生等目标,让学生结合自身的综合素质制定目标,为班级争光。明确了目标后教师再有意识地鼓励学生,让学生接受良好的逍德教fr,不断成长,,另一方面,把握学生成功的时机鼓励学生。小学生更渴望得到教师的关注,当学生在学习上或者生活上获得优异的成绩时若教师漠不关心,学生也会受到较多的挫折,并不利于学生的发展。此时,荇教师能及时帮助学生总结成功的原因与过程,并恰句地鼓励与表扬学生,那么也能让学生产生强烈的进取热情,增加其前进的动力,让其更加自信、坚强。比如,学校每天进行各种检査.互相评比后比较流动红旗花落谁家,当班级获得流动红旗时,笔#利用了晨会时间鼓励与表扬学生,将胜利归功于班级的每个学生,让他们为下-次夺得流动红旗而努力,如此也能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团结友爱,热爱集体的品质编辑:

作者:曾勰 单位:临洮县岚林寺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