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德育教育及学生管理方法

时间:2022-01-02 03:11:23

职业院校德育教育及学生管理方法

一职业院校学生情况的分析

根据职业院校招生对象分析,大多数读职业院校的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动机不充分,学习精神不饱满;行为上缺乏自我约束和控制能力,做事率性而为,不计后果,法制观念淡薄。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加之部分媒体和影视作品的错误导向,部分学生在生活上片面追求物质享受。过分追求物质享乐使这些学生缺乏高尚的人生理想和长远的奋斗目标,精神世界极度空虚[1]。职业院校学生家庭状况普通,父母长期在外务工、单亲或文化水准低下而忽略或无力对自己孩子的关注和教育,形成或多或少的学习和生活陋习。是家庭教育的“失败者”,学生普遍心智不成熟。职业教育是技能教育,学生面临职业竞争日趋激烈和就业压力日益加大的环境变化、自我意识的变化、求职择业的困惑,他们自我实现的需要和受阻被压抑产生强烈的心理矛盾[2]。

二职业院校德育教育的探索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学校教育的初心在明明德,在止于至善。可以扬天性、化习性,可以传道授业解惑,可以光明人的良知,去除人的杂念,提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经过若干年的发展,教育已经失去教化的意义,而更注重技的训练,把全部精力放在训练学生生存技能的方向,这就是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德育和法律教育共同推进,德育教师可以进行传统美德的授课,同时进行礼仪,德育方面比赛,大力推行传统美德在实际生活和学习中的运用。很多学生、包括老师,不知法、不懂法、不敬畏法,懵懂少年任性妄为。基础教育开展法律基础课程教学,让学生们学习物权法、合同法、劳动法、刑法基础等,知法,守法,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自觉用法律保护自己,同时学校搞活动推行法律在生活中的应用,评选和表彰知法守法的好学生[3]。学校乃教化之重地,学校的微生态应该是一个弘扬正气之地,人人都有良知,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对于教育工作者设光荣榜,对勤勤恳恳教书育人的老师,上榜表扬。对学生设光荣榜和勉励榜,对于一周之内出现的好人好事、艰苦努力学习的同学应该上榜表扬,对于表现最差的同学上勉励榜督促上进,激发学生向善的一念。光荣榜和勉励榜可以设在比较显眼的地方或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进行报道。职业院校成立德育训导处和教学督导处,德育训导处由有经验的老教师和有精力的年轻教师组成,对学校德育表现差的学校开设第二课堂,进行德育教育。教学督导处由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和学习能力强的年轻教师组成,对学习成绩差的和教学经验不足的老师进行沟通,督促学生和老师成长[4]。

三职业院校在纠正社会风气和学生家庭教育方面的探索

职业院校学生成才因素来自于社会、学校、家庭生的性格和才能,主要是受家庭和父母的影响,特别是母亲的影响最深。在教育过程中,社会、家庭、学校教育应三位一体,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让学生服务和贡献社会,让自己有生的价值。重视民族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组织学生积极参与传统节日文艺晚会,进行诗歌朗诵、茶艺表演等。职业院校的学生,家庭教育缺失,很多家长不明白教育是什么,怎样教育,职业院校可以举行公益论坛,在新生报名或开学之际邀请家长参加学校关于教育的公益论坛,阐述职业院校的教育理念,让家长先受到教育,家长明事理,改变家长的心念,让家长因为孩子读我们职业院校而让他自身得到改变,让学生家长加学校的微信公众号或学校办学院院报,阐述学校的理念、发表学校和老师取得的成绩,大篇幅报道在校学习取得进步和成就的学生,学生获奖可以邀请学生家长一起参加表彰,并合影留念。院报和学生奖状、合影可以一起邮寄回学生家长处。只要孩子得到表彰,家长还是要去宣传的,一个家庭身后是一个家族,一传十、十传百,这个宣传可以起到传播正能量的作用[5]。

四职业素质教育的探索

根据企业的调查,对员工的职业素养要求有:工作有责任心,有刻苦钻研精神,吃苦耐劳,爱岗敬业,作风正派,遵守职业道德和厂纪厂规,团结、上进,实事求是,具有为企业献身、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思想。职业教育的特殊性在于培养特定职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职业针对性很高,对学生的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职业实践为主线,以理实一体化教学为主体”的现代职教思想指导思想下,设计人才的培养和企业实际、学生的认知规律符合的培养方法。根据企业技术发展趋势,培养学生知识能力、素质能力和职业能力,使学生具有从事本专业工作的职业基本技能和职业发展能力,实现专业与产业对接。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将职业标准、技术标准融入教学内容,将工作规范,管理规范融入教学过程,通过认识实习―项目化教学―顶岗实习工学交替,提高学生职业能力。在教学中,坚持以“能力为本,实践领先,学练交替,重在综合”的教学理念,设计与实践教学相融合的项目驱动的案例教学的课程模式,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以能力培养为目标,基于工作过程实施了“教学做一体”、“核心技能多次强化、循序渐进”等多种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将理论和实践、课堂和实训室、学校和企业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与工作岗位紧密对接,切实体现工学结合的职业教育特色,引入行业企业技术标准开发专业课程。根据课程的特点,开发初级、中级和高级对应的教材,教材以典型修复案例为主,培养学生得操作规范性、综合分析、适应企业生产实际的能力[6]。

五学生管理方式的探索

职业院校学生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但管理方式有待提高。随着信息技术的提高,学生管理工作也可以互联网+,可以建设德育教育案例库,针对学生的思想德育进行案例库建设,案例有学生姓名,年级,不良行为和心理,德育老师的教育方法,教育成效,毕业后的反馈,家长的反馈,企业的反馈等信息,德育教育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我们可以持续而长期的对学生进行跟踪调查,为以后的先进教育打下基础[7]。我们有强大的教师队伍,每个教师手里有很多后进生的案例,我们可以把这些案例集中起来,形成案例库,编成案例库后,可以在案例库中去寻找后进生的教育方法。同时可以开发学生德育管理APP软件,可以让任课教师对学生在课堂的表现进行录入,汇总后进行学生行为的分析与针对教育,学生实践与就业也可以在手机APP软件上进行相关资料的录入。学生的德育过程资料、心理变化资料、学习心得资料、就业心理资料、实践相关资料等录入后形成大数据,教育机构根据大数据进行分析,设计更为科学的职业院校学生管理方案。职业院校的德育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既有知识的传授,更有行为的养成。解决思想认识和行为养成问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坚持不懈地进行努力,要从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广泛动员家庭、学校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教育渠道,不断探索更有效的方法和手段,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参考文献

[1]王继平.进一步增强德育课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感——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课程改革方案解读[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9(13):5-12.

[2]鲁昕.发挥文化育人作用推进职业院校德育创新——在全国职业院校德育创新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2(22):24-30.

[3]程则思.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德育现状分析及对策[J].教育探索,2009(5):113-114.

[4]朱冬英.找准高职院校德育的着力点[J].中国高等教育,2004(24):33-34.

[5]刘紫婷.高职院校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与探讨[J].中国高教研究,2007(8):48-49.

[6]赵隽.浅析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创新模式的研究[J].商情,2011(52):123.

[7]李仕武.论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以人为本[J].职教论坛,2005,(17):21.

作者:李婷 单位:四川交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