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中职班级德育管理

时间:2022-01-12 11:08:43

浅析中职班级德育管理

摘要:职业学校中在班级管理中实施德育管理,有利于帮助学生在成长道路中形成较好的人生世界观和品德,在基于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树立较高的职业素养,进而为其后续的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尤其在互联网环境下,学生与社会接触的渠道更为便捷,但一些不良网络文化的出现已经危害了一些学生。对此本文就互联网环境下,职业学校在班级管理中实施德育管理的必要性展开分析,并提出相关的对策。

关键词:互联网环境;职业班级;德育管理

信息技术的发展进步,为社会各领域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但其中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在显著的优势作用下,其存在的一定弊端也不容忽视,网络文化在当前社会公众眼中已不再是一个新鲜的名词,在依据网络技术和计算技术下传递的各类信息所形成的各类多元化的网络文化价值,为职业院校开展班级管理带来新的冲击和机遇。青少年问题已不仅仅是家庭、学校的问题,逐步上升至社会问题的转变,需要社会各界提高对德育管理的重视。

1职业班级德育管理的优势概述

第一,有助于学生树立起良好的学习习惯,德育教育在班级管理中的应用,让班主任或者辅导员将工作重心围绕学生展开,在分析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对具体的学习习惯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并在习惯培养后强化巩固,对学生的学习行为展开训练,创造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借助多样化的方式,帮助学生树立了良好的学习习惯。第二,有助于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生活习惯,学生在接受职业教育不同阶段,围绕学生的行为变化和心理变化,对其消费观、交友观、学习观等方面进行引导,以主题鲜明的班会为渠道,针对出现不同问题的学生进行教育和私下谈话,对违纪的学生进行处理,建立严格的心理防线,引导学生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第三,德育工作倡导的公平性、民主性和开明性,加强了师生之间、学生、教师与学校之间的联系,有效的增强了凝聚力,以整体带动转化个体,实现德育工作的高效率和高质量[1]。

2开展互联网背景下职业班级德育管理的对策

2.1充分而积极的适应期教育。学生在刚进入职业院校时,由于在中学阶段长期对家长和教师的依赖,相对而言缺乏一定的社会经验,独立生活能力和学习能力较为缺乏,面对一个全新的环境下,学生往往面临者新的学习、生活、校园和班级,在短期内无法对新的变化有效的全面适应,进而产生焦虑、压抑等不良情绪。部分学生为了转移注意力将精力放置在网络平台交流中,长期下来,对其生活和学习都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需要班级管理负责人班主任或者辅导员在新学期开始之初,带领学生参观小关,介绍学校的校园文化和相关的规章制度,组织高年级学生以座谈会等方式,指导学生尽可能地适应新的环境[2]。2.2强调班级文化的建设。班级是学生除了校园之外接触最多的场合,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有力的环境,也是构成班级文化的基础。对教室开展积极的文化建设布置,有利于为学生创造身心愉悦、文化气氛浓厚的学习环境。全体学生共同动手布置的教室文化、寝室文化等对培养班级凝聚力,增强学生的互动和联系有积极的作用。除此之外,还需要加强学生道德价值观的培养和建立,主要的培养和建立工作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加强管理:第一,加强集体主义教育,借助多种教育形式开展,帮助学生在教育中逐步的树立正确的荣誉感、价值观,能够在遇事处理中以集体利益、以大局为重,自觉抵制个人主义、小团体主义的影响;第二,传统文化教育与班级文化建设的结合,传统优良文化是经历了千年历史发展的结晶,通过传统文化教育中的正统道德精神,让学生深受积极向上的道德文化价值观念熏陶和影响;第三,基于职业院校学生年龄以及认知特点,其心理存在较大的可塑性空间,因此需要加强接受职业教育全过程阶段的指导,以优秀典型带头,宣扬积极向上的人生价值观,进而为开展德育教育奠定扎实的基础。2.3强化师生间的互动。互联网背景下,各类新媒体平台具有双向性或者多向性发展的特点,其民主性和自由性是人们开展自我见解表述的原则和前提。因此需要加强对网络等新媒体在德育工作中的应用,德育教育工作者也应转变教育观念意识,敢于迎接新环境下带来的系列变化和挑战。在德育教育工作中,将网络等新媒体平台引入,借助其民主性特点平台,加强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以此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对校园网络舆论以及相关舆论导向进行正确的引导,进而加强校园舆论的积极效应作用发挥[3]。

3结束语

综上所述,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诸多的便利,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已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必备工具。职业院校作为与社会交流最为紧密的院校,在互联网背景下,虽为开展班级德育教育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但就另一方面分析来看,也促使职业院校班级管理的效率和质量不断上升,因此开展积极的德育工作对职业院校和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田琪.试述德育教育在班级管理中的催化剂作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7,(13):213.

[2]郭启良.网络背景下职业学校班主任德育工作探讨[J].中国培训,2016,(8):285.

[3]程向平.当代班级德育管理随笔[J].科技创新导报,2015,12(12):189.

作者:邓丽君 单位:江苏省金坛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