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德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6-11 10:42:27

小学德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21世纪的今天,如何加强学校思想道德建设、如何努力完成思想德育教育的任务、如何培养出高素质、高技能、有文化、有技能、有道德的人才成为学校以及教师最为关注的问题,这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中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一、目前小学思想德育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小学思想德育教育的发展不可能毫无破绽,相关研究表明,我国小学思想德育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点:首先,德育目标更多地倾向于抽象化。在我国很多学校,领导以及班主任并没有对德育以及德育管理形成正确的认识。在他们看来,德育可有可无,不会对学生产生影响,这使得具体工作中会出现诸如重视智育轻视思想道德教育等一系列问题。其次,德育内容缺乏科学性。新课程指出,德育的内容必须要符合教育者身心发展的规律,要能够符合主流社会的需要,不然,德育管理就只能是流于形式。最后,学校并没有很好地与家长交流。大部分家长都过于溺爱自己的孩子,加强学校与家长之间的练习,能够帮助学校以及教师更好地了解学生的生活实际。

二、加强小学德育管理的相关建议

1.充分认识德育管理的重要性

素质教育不断深入的今天,德育管理可谓是面临着极大的机遇以及挑战,这就要求教育工作者、学校管理者以及教育部门要高度重视德育管理工作,要能够勇敢的接受挑战。长期以来,我国小学教育都面临着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化问题,就学校而言,并没有彻底解决好两者之间的关系,相反的,在大部分领导者看来,德育管理工作是一个软化的目标,这使得领导会更多地将心思放到智育上面去。为此,人们必须认识到德育管理的重要性,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

2.小学教学中不断渗透德育管理

教书,不仅仅是单纯的传授知识,它还包括育人。如果教育中失去了德育,那么这样的教育显然是不完整的。新课程提出,教师在教学中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观点,要能够行之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此,在教学中,教师就必须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渗透德育管理的内容,要能够发挥各个学科的优势,有效地将其与德育管理的相关知识相结合,最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邓春艳 单位:吉林省双辽市那木斯蒙古族乡中心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