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管理创新思考

时间:2022-04-22 08:55:17

德育管理创新思考

一、从德育工作的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入手

确立校长是学校德育工作第一责任人,强化学校德育工作在整个学校工作中的重要地位,落实各个领导、各个部门在德育工作中的责任,形成校长、德育副校长、少先队辅导员、各年组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学校德育工作的主要问题,具体抓落实工作。学校德育工作以少先队为依托,以班级为实施单位,班主任是班级德育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形成各任课教师配合,各部门协调的工作机制,为了实现学校德育工作的目标,明确各自的责任,建立多项相应的制度作为保障,改进对学校、对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办法。学校进行德育教育管理,需要有一个健全的组织机构。从校长到班级,形成一种垂直的联系,并沟通教导处、总务处之间的横向联系,使学校的德育工作从组织系统方面做到了上下左右联系密切,指挥灵活,步调一致,信息畅通,充分发挥德育管理的效能,保证了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施。

二、明确责任,调动每位德育工作者的积极性

发挥德育组织作用必须明确学校各类人员德育工作职责,调动广大德育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使德育工作落实。要调动全校教职工的积极性。以提高学校全员德育能力为核心,以班主任队伍建设为重点,继续加强学校德育队伍建设。对班主任工作出色的同志在评先、评职、晋级等方面优先,大大调动了班主任的积极性,使我校班主任队伍稳定。学科教师是不容忽视的德育工作者,学校提出要在学科教学中以知识为载体渗透德育。各学科德育以知识为载体,能实现知识与道德、教学与教育、教书与育人的统一效果。为此,学校制定了科任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以及配合班主任抓好班级工作的具体要求,并对他们的工作制订了奖励机制,同时也把他们此项工作的好坏纳入每学年的考核中。

三、积极开展"四风"建设工作,强化育人功能

实施"四风"的关键是教师,课堂教学是实施"四风"的主渠道。拥有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珍爱生命、懂得生存技能、热爱生活的教师,才能引导学生感悟生命的意义、主动去学习生存的本领、体会生活的价值,因此,抓好德育课程(小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和学科渗透德育工作。开发校本补充教材,切实加强学科德育渗透工作。如今学校已结合实际,将"四风"教育实施方案,归入学校工作计划,为以后"四风"的全面推行积累丰富的、有效的经验。并进一步完善《东辽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评价标准》,继续做好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指导与测评工作。做好《东辽德育之窗》简报稿件的征集和发行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地宣传全校在"四风"建设中的好作法、好典型,加大德育工作宣传力度。

四、拓宽德育工作范围,充分挖掘德育资源

把法制、安全、诚信、民族精神、公民道德、心理健康、环保、科技、卫生与保健以及预防艾滋病、禁毒教育等纳入德育整体计划之中,开展"法制安全讲座"、"法制学生问卷"、"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咨询"、强化具体措施,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今年4月南方大旱牵动着全校师生的心,学校组织全校师生以"一人一瓶水,爱心润旱区"为主题进行捐款活动,又以"情系玉树,爱心永驻"为主题为地震灾区捐款,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为提高学生身体素质,5月份通过"感恩父母"主题中队会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9月份进行"弘扬民族精神月启动"活动,召开以"不忘国耻、爱我中华"为主题召开中队会,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召开家长会,及时与家长沟通,做好学生安全工作,思想工作。把"家长学校"落到实处。几年来,德育工作初见成效,校长被评为东辽县"十佳校长"、学校被评为东辽县"十佳学校"、两名教师被评为东辽县"十佳班主任";一名教师被评为"东辽最美乡村教师"。自2010以来学校连续三年被评为"教育重点工作先进单位"、"德育工作先进单位"、"读书活动先进单位"。"市级德育先进单位"。虽然我校的德育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要进一步结合小学德育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不断提高教师的科研意识,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作者:刘兰工作单位:吉林省东辽县平岗镇中心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