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提升德育管理水平

时间:2022-08-13 08:17:19

音乐教育提升德育管理水平

音乐教育是德育教育的主要形式,其最大特点是通过美感教育来启发学生的道德情操,是将音乐课的思想教育与音乐艺术的美感巧妙地融汇在一起,来启迪学生的心灵,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这是其他学科所不及的。而音乐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中的音乐教学,我感觉要求更是相对高一些。对于促进这些处于青少年阶段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情感的陶冶、智商的提高、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那么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通过音乐教育推动并发展职业教育,已经成为我们社会关注的问题。对我们来说怎样更好的利用职业教育中的音乐欣赏课,艺术实践课对学生进行更大程度的品德教育。下面就职业教育现状的分析,就此提出如何在职业教育的音乐课中渗透德育,所应作出几方面的努力谈一点粗浅的想法:

一、职业教育中德育的必要性,上好每一节音乐课的必要性

首先人才培养上要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德育建设首当其冲。职业教育当前所面临的问题,主要是人们对职业教育认识上的错误。一直以来,在人们的思想观念中只有普通教育才是“正式”教育,才是孩子真正的出路。而职业教育只不过是一些成绩差,考中学大学无望的孩子的不得已行为。而没认识到职业教育是普通教育的必要补充,担负着培养社会上大多数一线劳动者和各行各业的技术人才的重任。这时一个人的品质已成为单位用人的首选条件。例如在大多数招聘会上用人单位首先以各种方式考察应聘者是否孝敬,是否有责任感,是否节俭、以岗为家等等。也对,试想一个人如果不能对自己、对自己的父母负责那么他还会对谁对哪个岗位负责?而我们这些职业学校的学生恰恰大多数是各种素质都有待于提高、可塑性很大的孩子,他们涉世未深却自认为很了解社会,看待问题很肤浅遇事莽撞易冲动……基于种种意识和实际问题的存在,职业教育自身的教育质量和德育方向是很值得我们思考和改变的,音乐教育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音乐作为一种声音的艺术具有其独特的魅力,是利用各种音乐元素的协调组合,从而达到与听者产生听觉和心灵上的共鸣。音乐知识越丰富,修养就越高,认识美的视野就更广阔,识别美的能力就越强,就不会被那些庸俗、低劣的东西所迷惑。要让学生掌握一定的音乐知识,从而提高审美能力,自觉抵制那些不健康的东西的侵蚀。

二、抓住上好每节音乐课使学生的人格指数得到升华

想给职校学生上好一节音乐课不同于给中小学的孩子上音乐课,它除了包含中小学音乐教育的各元素外,还要结合学生的专业性质并融入相关的企业文化和此阶段学生特殊的心理特征,要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的渗透。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表现爱国主义的音乐作品数不胜数。我们要利用这些丰富的文化瑰宝,来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净化他们的心灵。上好职校的音乐课对学校和教师都有一定的要求,一般说来音乐课包括音乐欣赏课和歌唱课两部分。通常音乐欣赏课是学生通过听觉来接受知识信息的,我们首先要把传统的民族音乐放在重要的地位,但也决不能排斥健康的流行音乐,要让学生通过大量的不同内容、不同形式、不同地域风格音乐作品的欣赏、对比,既领略到典雅的民族音乐之美,也能感受到情感强烈、节奏变化对比大的现代音乐之美。通过多听、对比,达到德育的目的。例如由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创作的著名作品《黄河大合唱》便是一部表现革命内容,反映时代精神,具有中国作风又有中国气派,为中国人民所喜闻乐见的大型音乐作品。他的八个乐章反映了抗战的不同时期中国人民遭受的无比灾难,最后团结反抗联合全世界革命人民,向法斯侵略者发起总攻,号声震天、激流澎湃、不可阻挡的最高潮。以此来激发学生内心深处强烈的爱国热情。另外一些现代的流行音乐中也不乏德育的较好作品,如由蒙古歌手腾格尔创作并演唱的具有浓郁的蒙古风情的《天堂》,它悠长舒缓的音调、起伏跳跃的音程,加上特有的装饰音,极富抒情性色彩。给听者展示了辽阔的草原景色,让学生仿佛看到一副蒙古草原的美好图景和勤劳彪悍的牧民形象,从而更加激发了他们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热情。

优秀的音乐作品本身就具有一种人们自愿接受的“教化”因素。我们可以利用这种“教化”作用从歌曲教学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及品质教育。我们随时可以引导学生讨论一些他们感兴趣的流行歌曲的体会和感受,从中懂得了什么道理。简单的说:我在教唱《国歌》时,先向学生介绍词曲作者、创作的时代背景,并要求学生有感情地朗诵歌词和演唱,掌握歌曲雄壮、有力的情绪,深入理解、体会、表现。唱后讨论感受时,有的同学说通过学唱《国歌》,想到了我国运动健儿在我们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冠军时,运动场上每次伴着《国歌》响起,升起五星红旗时庄严而激动人心的时刻。并决心刻苦学习,勤奋锻炼,也要为祖国争光;还有的同学说听到国歌声,仿佛看到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冉冉升起,进而想到我们伟大祖国60岁华诞庆典时的宏伟壮观场面,想到我们的国家也正以无比坚定的步伐阔步前进。通过一堂音乐课,学生们不仅受到了音乐的熏陶,而且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所以利用好每一节音乐课,让学生在兴趣中接受德育教育进而提升他们的全面素质。

三、适当组织音乐课外活动作为德育工作的有力补充

课外活动是音乐教育的一种手段,我认为应该打破传统的歌唱教学模式,注重教师的教,更注重孩子的学,要充分发挥课外活动的作用。组织一些联欢汇演、大合唱、卡啦ok比赛等。当学生高兴时,就会在活动中情不自禁地唱起歌来,以表达轻松、愉悦的心情。我相信每个孩子都爱唱歌,但到歌唱活动时,学生们的表现就有些被动,歌唱活动需要的是一种氛围,把个人的表演行为融入到集体活动中,每个学生都作为演员参与,这样就能更大限度的激发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和爱国热情,让歌唱成为学生们的乐事。在"吸引力”上下功夫,把课外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丰富多采,吸引学生积极参加,达到审美导向的目的。

四、“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加强教师的影响力

教育事业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发展教育事业教师队伍建设是关键。教师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强列的事业心。职业教育办得好坏教育质量的高低,师资同样也是关键。一个音乐教师同样也应做到教书育人,要想更好的完成我们的教学任务,对我们来说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掌握正确的歌唱常识和技巧(良好的姿势,正确的呼吸,自然圆润的发声和清晰咬字、吐字);掌握音乐理论的基础知识键盘的演奏技巧。教师在日常的工作中也要以身作则,随时都以自己的言行来影响和带动学生积极向上的行为。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影响力。

总之,在当前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中,对我们来说加强学生的德育建设应该是永恒不变的任务。这就不断要求我们勇于打破程式化的教育教学模式和管理模式,不断的更新我们的教育观念,这也是市场经济与知识经济对学校实体提出的新要求。更是目前我国职业教育改革进程中不可怱视的工作。为了我们能更多的培养出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圆满的完成我们的教育教学任务,让我们群策群力,利用我们的音乐艺术课大力加强德育建设,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为振兴我国的职教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