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视阈下大学国学教育反思

时间:2022-02-17 09:48:12

德育视阈下大学国学教育反思

摘要:在国学教育研究阶段,重点突出大学德育工作,并建立健全大学生德育体系,这对于增强大学生文化信心和社会责任感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目前,国内高校需要从思想上重视国学对大学教育的培养,进而发挥中华文化的精神家园。同时高校建立德育课程也是基本符合国学教育的基本研究策略。国学教师需要提高自身的国学的修养和素质,将国学品质与教学相互融合,发挥国学教育的重要性。为此,本文依据德育视阈下大学国学教育的研究作为入手点,分析了大学国学教育的精神价值以及面临的现状,阐述了大学国学教育和德育相互融合的研究策略,为我国高等院校国学德育的发展提供价值。

关键词:德育;大学国学教育;策略

现阶段,国学教育的文化核心是传播中国的传统美德,同时国学文化精髓也是德育的重点。为此,在大学教育阶段要突出中华传统美德,培养学生的道德观念和价值观念。总之,国学教育是培养大学生道德素养的主要研究方式。

一针对于大学国学教育的核心价值观念分析

(一)倡导大学国学教育,促进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基于现代化全球发展的态势下,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能够为民族的发展奠定基础,同时也能够为迎接外来文化的融合提供前提。大学的德育工作已经陷入了自信危机的状态。在某些高校中把毕业出国留学作为最高的评价标准之一。这说明在教育科技领域,国内和国外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学习西方先进国家的科学理论技术回馈祖国,这不失为一种为国奉献的方式,但是却缺少为国奉献的德育。为此,在德育阶段需要教育学生朝着钱学森等前辈学习,当学成之后以建设祖国为基本远大志向。为此,国学教育需要学生从根本上意识到中华文化的伟大魅力,为国家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热血。(二)倡导大学国学教育,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国学教育旨在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世界弘扬的主流价值观。在大学国学教育阶段,需要重点突出此部分的德育工作。国家领导人曾明确指出核心价值观,在一定程度上既是一种德,这种德,小到个人,大到国家。同时,根据16字方针也可以明确得出价值观念和中国的传统文化相辅相成。倡导大学国学教育,可以促进大学生初步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起源,明确认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上下5000年的文明传承与发展。为了努力的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突出时代特色,将中华优秀的特色主义文化与现代社会主义德育充分结合,并将大学国学教育深刻的印在大学生的内心[1]。(三)倡导大学国学教育,提高大学生的责任意识。目前,大学德育主要突出的是培养和深化大学生的责任意识。随着现代社会风气的发展,社会责任亦是出现明显的缺失现象,而且这些社会风气也在不同程度的影响大学生。比如部分大学生存在攀比心理;大学生在毕业后成为啃老一族;一些学生则缺乏社会责任意识,不注重自身的个人形象。除此之外,部分同学存在社会人际关系冷漠。这说明开展大学国学教育,提高大学生责任意识是重中之重的一项举措。根据古典书籍中得出,“格物致知,诚意正心”。历史大教育家都通过自身的言行突出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既责任意识,为此在现代德育工作中,就需要继续发扬国学教育中提出的知行合一,使大学生可以自主承担起自己身为一个社会主义接班人的责任。

二针对于德育视阈下大学国学教育面临的现状分析

(一)在国学教育活动方面的现状分析大。学国学教育开展的主题活动多种多样,但大多都是形式主义,无法渗透和传播德育的影响力。虽然高校的各个德育管理部门举办了国学文化节,国学达人挑战赛等相关活动,在表面上的继承和传播了国学文化。但是真正懂得国学文化的人,却少之又少,这对大学生的德育明显突出教育不足的新问题。特别是在国学教育活投稿邮箱:jyxdhzz@sina.com高等教育动组织阶段,部分高校仅仅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传统文化,而却没有开展具体的实质教育措施。总之,国学教育在新时代的发展过程中,一方面需要完成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另一方面在培养程度上需要让学生从内心深处真正的接受国学教育。比如在开展成人礼活动时,需要重点突出责任感和庄重感,整个过程避免繁琐仪式。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有些高校会请一些学术水平较高的国学教师讲授国学重点,但是这些内容显得枯燥乏味,无法满足现代大学生的接受水平,进而无法在根本上得到应有的效益[2]。(二)在国学内容方面的现状分析。除了上述探究国学教育活动面临的弊端之外,在国学内容教育方面也面临着相应的难点。在大学德育教育开设的课程有毛概、思修等。这些课程仅仅在内容上和国学内容相互吻合,但是内容的构建和完善程度上仅仅是皮毛。另外,大学还开设了一些德育选修课程。但是选修课程却不具备重点考察项目,而且在时间安排上不合理,无法保证学生的出勤率。在教师角度上分析,教师需要对必修课程进行备课,从而在选修课程上将无法利用更多的精力来设置和安排选修课程,也限制了选修课程的发展。总之,国学教育无法起到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作用。随着现代德育的发展,大学的国学教育工作也迫在眉睫,为此需要改革大学教育体制[3]。

三针对于大学国学教育和德育相互融合的研究策略分析

(一)德育部门需要重视大学国学教育。国家教育部门需要从思想上意识到国学教育在大学生德育的重要性,从而改变传统的形式主义。为此,书籍编写部门需要联合德育专家学者进行联合组织编写国学教育教材,在教材的制定阶段能够掌握国学经典内容和现代社会发展相互融合精华内容。由于经典通过不断的传承,在现阶段发展依旧是经典。这说明历经千百年来,经过无数研究学者的反复论证和研究,承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国家领导人曾经在高校德育中,明确指出了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性,而且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都具有不同的作用。在党的会议中明确指出,需要重视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弘扬现代化优秀文化,为社会的发展构造良好的社会风气。特别是大学生内涵式教育的发展现状下,高校需要重视大学生的德育和国学教育,引导大学生成为中华共产主义接班人。目前,国学教育是人类良知教育的精神支撑,需要将国学教育和德育政治教育相互结合,倡导现代化政治教育方式,并建立行之有效的国学教育研究机构。总之,德育领导机构部门需要在思想上意识到国学教育的重要性,进而为建设现代化美丽中国提供保障[4]。(二)借助国学精神构造良好的德育环境。国学教育和德育相互融合是当代大学教育发展的根本。在社会主义发展的各个时期,需要国学教育部门高举国学教育旗帜,惩恶扬善,利用国学精神构建良好的社会风气。俗话说,人的文化生命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需要靠学校和社会的传承与教化。为此,需要对一切媒介如报纸、网络等造成道德价值观的现象予以秉正,将积极向上的国学精神渗透在各个传播媒介中。例如,新闻媒介可以为传播国学教育提供舆论作用,并从自身意识到传播国学的基本责任,努力避免出现掐头去尾、断章取义等方式,传播不正常的新闻内容。总之,各部门各领域都需要秉承德育,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5]。(三)借助网络新媒体技术,传播大学国学教育。随着现代网络技术的不断普及,学生使用互联网的数量不断增多。特别是现代开展线上线下的网络教育模式,使大学生可以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接受道德教育。为此,德育部门需要利用微博、微信等相关自媒体平台,对大学生进行德育工作,并将国学教育和德育充分融合到网络教育平台中。利用现代化媒体传播方式,在德育工作中融入国学教育元素。这也是利用新媒体开展德育工作的主要方式,比如可以利用微信公众号特色的国学教育文章,大学生可以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进一步学习国学文化经典,以实现德育教育的基本目的。除此之外,学生也可以利用转发、分享等相关功能,将国学知识分享到网上,以供其他同学进行学习和阅读。比如德育工作,已经初步在慕课、网易公开课等相关线上教育平台开课,学生可以通过在线教育来提高自身的国学教育意识。

四结语

综上所述,国学教育作为大学教育重要的文化核心,对于培养大学生文化自信和社会责任感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文依据德育视域下大学国学教育反思和路径作为主要的研究策略,明确国学教育和德育相互融合的研究重点,进而引导学生运用最佳的学习方式,主动从思想上接受国学教育,进一步突出国学教育在现阶段大学生德育工作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1]王伟华.积极心理学视域下职业学校德育教师职业精神培育创新路径探究[J].继续教育研究,2019,247(03):71-78.

[2]魏星,张春海.幸福教育视角下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践路径创新研究——以延安地区为例[J].现代教育科学,2019,467(02):126-130.

[3]刘瑞琪.党建视阈下中华传统家风的德育意义探析[J].陕西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9(01):56-58.

[4]杨爱东,杨立蛟.德育视阈下大学国学教育反思与路径塑建[J].盐城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29(02):87-90.

[5]单新.从国学之“国”看国学教育的当代价值[J].教育现代化,2016,3(04):211-212.

作者:曹奕婷 单位: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