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人才培养视阈下大学德育探讨

时间:2022-09-18 08:57:43

创新人才培养视阈下大学德育探讨

摘要:我国的高等教育以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人才为目标,大学德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大学德育必须把创造与培养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作为根本目标。

关键词:创新人才;培养;大学;德育

我国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指出了对教育系统的几点要求,即建设什么样的文化体系,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决定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这充分显示了我国在大学教育对于培养人才方面的重视。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大学德育必须把创造与培养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作为根本目标。在整个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过程中,是离不开大学德育的参与配合的。创新是能够为社会进步和发展文明创造价值的独特的行为活动。创新人才则是其重要的一部分。高校德育创新不仅可以激发创造人才,还能够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整体素质,使他们拥有高尚的思政品质、健全的个性、良好的心理素质。

一、创新人才培养的形式与背景

高校德育是大学教育的重要部分,对培养创新人才起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但由于当前大学德育自身因素的局限与制约,使人们对大学的德育工作有着认识上的误区,更甚者把德育与创新向背而论,认为德育不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

1、创新人才是国家迫切需要的

实现中华的复兴、名族的繁荣是我们祖祖辈辈不断追求的根本宗旨。从世界来看,我国的经济水平不断进步经济地位也在逐步提升。祖国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人才,因此,大学培养创新人才是学校的需要,更是国家的需要。

2、新型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

我国拥有2800多所大学,是世界的高等教育大国。但是,能跻身世界前100的一流名校我国寥寥无几。高校作为人才的聚集地,却不能培养出国家乃至世界需要的创新人才是十分失职的。建国后,我国培养出了大量优秀的创新人才用以新时代建设,但能够对全世界起影响作用的并不不多[1]。因此,高校需要走改革发展之路,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3、迎合国外教育的大趋势

我国大部分高校仍然走的是课堂、教师、知识传授的以考试成绩评价学生好坏的教育模式。然而世界高等院校,以发达国家为主,早就进入了学生自主创新实践的教育时代。这种教育模式,更好的激发了学生自主创新的思维,发掘了学生自主创新与时俱进的能力。作为与世界接轨的中国,大学要培养创新人才就必须迎合世界大环境下的前卫教育模式。

二、大学德育对创新人才培养的途径

随着知识的发展与社会经济体的不断完善,大学德育更应顺应时代迎合发展,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提高发挥大学德育工作的水平。大学德育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缺失阻碍了创新人才的培养。

1、建立开放、科学的的德育体制

建立培养社会需要的创新人才,需要开放、科学的的德育体制。大学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合理整合德育教育内容,打破陈旧的德育思想,推陈出新,建立完善的全员关注的德育教育机制。互动的、开放的德育体制是在大的时代环境下、背景下研究得出的,是合理的符合发展需要的。加大投入,主动刺激高校行业间的接轨模式,实现科学高效的信息化管理[2]。

2、德育工作必须做到资源优化

在新世纪大发展大融合的背景下,创新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大学德育的增强与改进提高。在整个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过程中,是离不开大学德育的参与配合的。优化大学的德育教育的资源配置,形成宏观的德育格局,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基本保障。把握德育教育的薄弱环节,加强学生德育工作的针对性,是我国教育并轨后德育工作的重点。

3、完备的德育评价机制

强化管理意识、目标意识,建立培养创新人才的大学德育评价体系,是实现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对创新人才的培养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人才培养,使德育工作由虚变实的重要体现。完备的德育评价体系是这一切得已顺利发生发展的根本前提。建设促进创新的大学德育制度,需要解决好下面几个问题:是否拥有民主的管理机制、现代的办学理念和学术自由的制度等。

4、优良的德育管理队伍和创新环境的造设

素质良好、生机勃勃的大学德育管理队伍,是培养创新人才的指路明灯。将德育工作队伍建设放在首要地位的大学是规范的,符合国家政策和制度规范的大学。这样的大学也必将拥有着创新发展的丰富土壤。良好的大学学习环境对学生创新精神激励是潜移默化的。在大学环境建设方面注重物质环境建设,将创新文化带进校园带进生活,是凸显大学创新品位与特色的重要标志。要实现大学德育对创新人才的培养,这样的环境必不可少,这样的团队更是不可或缺的。

5、树立大学生自觉创新的意识

大学生自觉地创新意识即指在学习、科研的过程中表现出的创新思维、观念与习惯。这种行为积淀,是通过大学师生的创新意识与行为体现出来的。创新是什么?创新是在科研工作中,打破制度的约束,追求科学的本源,还科学以真相;在学习过程中,敢于探索质疑,交流学习,求真知讲浩气;在管理工作中,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后盾优质的服务[2]。

6、形成网络,发挥平台作用

信息网络高速发展的今天,网络已然成为我们学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大学的德育工作若能利用网络平台的优势,建立功能完整的网络与渠道是难能可贵的。这种网络平台不仅能够起到沟通全国、沟通世界的作用,也实现了德育协同与共享的发展需要。

三、结论

转变经济发展的具体方式,实现科技发展主要是依靠科技创新,而科技创新依靠的是创新人才。因此创新人才的培养是我国提升国家经济实力、国际竞争力、建设新型发展国家,实现大学间科技发展和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依托。在整个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过程中,是离不开大学德育的参与配合的。加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是大学德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科学的大学德育体系,发挥德育教育与管理在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真正的培养出学术精英,更好的服务于我国的经济建设。

作者:窦倩 张海强 单位: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参考文献:

[1]解宗军,等.德育管理视阈下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J].《青年教育》,2010,36(4):1097-1100

[2]张宁,等.协同创新视阈下的高校创新人才培养[J].《理论纵横—中国成人教育》,2015,5(23):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