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下初中德育有效策略摭谈

时间:2022-06-18 03:51:47

新课改下初中德育有效策略摭谈

【摘要】初中政治作为学生德育工作的主要教育平台,要走出传统单一的说教方法,结合现代信息技术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刷新初中政治课堂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让学生饱含热情激情,投入到政治学习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品质,提高政治成绩,也促进思想品德教学质量的提升。

【关键词】新课改下;初中德育;工作策略

当下很多家长对于学生的担心不只是学习成绩,还有学生的思想和品行。信息技术时代,信息发达,学生接触信息的渠道非常多,好的、不好的信息学生都或自觉或不自觉地接触到,对初中生本不成熟、不稳的思想、认识、行为产生影响,进而影响他们的学习、情绪以及品质的形成等等。初中生是学生成长的关键阶段,也是学生为以后学习打基础的重要时期。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学生能在学习中打好基础知识,在思想道德和品格素养上打好认知的基础,才能为他们更好的学习和健康人格的形成做好准备。因此,无论是作为初中教育的管理者,还是具体实施的老师,一定要重视和关注初中生的德育教育。把德育思想通过各科的教学传递给学生,结合学校、班级大大小小的活动影响学生。同时,学校也可以与家长紧密联系,与家长沟通,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让孩子的学习不断提高,加强学生思想道德的健设,使学生的德育教育在长期、不断坚持的教育和监督、引导下形成良好的发展趋势。鉴于初中生德育工作的重要性,本人借此就初中生德育工作的有效策略谈几点自己的粗浅思考,与大家共勉:

一、老师要树立榜样作用,促进德育教育

作为政治思想知识的传授者,在初中政治教学展中,老师首先自身应当具有德育的品质,要以身作则,用言行教育学生,影响学生,且尊重学生的想法,在教学活动开展的同时,应当以自身行为要求学生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其次,老师应当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认识,提高自己的德育教育能力,做好榜样,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受到德育教育。比如,在给学生传授人民币的相关法律知识时,可以先给学生讲讲自己遇到的破坏人民币的现象,再提问题给学生:“你们知道哪些行为是破坏人民币吗?”这些与学生关系密切,学生关注的问题,很能引起学生兴趣,学生思考之后,与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课堂学习氛围因此被带动了起来,老师把学生讲到的关于破坏人民币的现象进行总结、归纳等。这样既加强了学生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增强了学生记忆,还活跃了课堂气氛,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使德育教育达到了显而易见的效果,提高了初中政治教学效率。

二、生活实际中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促进德育教育

情感教育在思想品德教学中的运用,是要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养成正确的日常道德行为习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所以,在进行理论教学的同时,也要结合生活实践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情感体验,强化其道德认识,引导其行为习惯。比如,在给学生讲解《学会做客》这一节内容时,老师可以给学生创设一些情境,比如,长辈家、亲友家、朋友家、病友家等,让学生自己想想,在不同的家中怎样做一个有礼貌、体贴人的小客人才受他人欢迎。最后,再让学生站在主人的位置上,想想在不同的情境中,他们最喜欢什么样的客人。通过这样角色转换,设身处地地思考、讨论,逐步让学生发现自己行为中的不当,培养其在日常生活中的行为习惯,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

三、运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强化德育教育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信息化网络时代的到来,淡化了人与人面对面的交流的热情,使学生在实际生活中似乎找不到自己的价值,从而把更多的生活乐趣倾注于网络。作为施教者,如果我们能在德育教育中通过一些文体活动,让学生找到学习乐趣,调动学生生活的热情,或许会谈化网络对学生的吸引,让学生脚踏实地,做好自己,认真学习。所以,作为一名初中政治老师,要在德育工作中结合初中生的一些特点和需要,给学生组织多样化的文体活动,渗透爱国义内容和民族团结精神教育等,促进学生与老师的交流,学生与学生的交流,实现德育目的。比如,五四青年节、奥运会、国庆节、十一等等,利用这些节日可经组织学生实地参观或者观看一些记录片中的红色记忆,让学生感受带给我们美好生活的那些历史故事和人物,提高学生爱国意识和情怀。如,西柏坡、冉庄地道战遗址、白洋淀、一二九师遗址等,组织学生进行丰富的爱国主义学习,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提高学生信心,从而大大降低网络上一些所谓的文化对学生思想和认知的侵蚀,使学生找到学习的动力,努力学习,争取为自己踩出一条更加宽阔的人生路道,做一个对祖国、对社会、对他人有用的人。

四、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德育教育

校园文化反映着一个学校的教育理念和人文价值、情怀,对于学生的德育教育作用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学校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办校特色,结合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老师的教学水平和技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让校园文化有意无意地约束学生,影响学生的价值观,道德观,久而久之使学生学会管理自己,认识自己、提升自己。比如,有一个学校为了不让学生踩踏花草,他们在小花小草旁树立这样的牌子,上写:“成长虽慢,花开最艳”、还有“曾经幼苗小伙伴,并肩成长栋梁材”等,这些不但提醒学生不能随意践踏小花小草,把爱护校园环境放在一言一行中,还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共同成长,立志成才的志向等。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下,久而久之,耳濡目染,就会在他们德育中起作用,使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树立团结同学,热爱学习的决心和生活态度。

总之,新课改下初中德育工作的有效策略并不仅仅局限于以上方面,在初中生的德育教育工作中,老师自身思想道德水平以及综合素质都非常重要。所以,要想实现初中德育工作的有效性,严格要求老师的师容师貌,提高每个老师的师德师道,让老师与学生互相监督,相互促进,互相影响,是非常关键的。

参考文献:

[1]崔荣现.浅谈如何做好初中生德育工作[J].教育教学论坛,2011(15):210.

[2]胡玲洁;桂晰虎;黄双根.农村中小学教育建设存在问题及其对策[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1年24期.

[3]郭萍.谈初中班主任班级德育工作的有效管理策略[J].都市家教:下半月,2017(12).

[4]谢育强.浅谈初中班主任如何有效开展德育工作[J].新校园:阅读版,2017(20).

[5]段凌澜.德育工作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J].四川教育学院学报,2000(12).

[6]罗年生.新时期学校德育工作的困境及对策[J].思想政治课教学,2011(06).

[7]李菁.加强改进德育工作培养社会合格人才[J].青海教育,2007(Z1).

作者:贾向林 单位:甘肃省甘谷县礼辛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