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德育的幸福教育策略研究

时间:2022-12-18 03:53:34

小学班主任德育的幸福教育策略研究

【摘要】近年来,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大家已逐步开始重视在小学生的德育教学工作中渗透提升小学生的幸福教育了。班主任在班级中,扮演着引导者与组织者的角色,在学生与学科教师方面发挥着纽带作用。作为班主任,思想政治教育属于重要内容之一,其工作质量针对学生的学习、思想等均起到关键影响。在传统模式下,小学班主任思想政治教育进行的并不顺利,实际教育效果也不理想。在小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中,班主任必须打破以往固定的德育教育模式,争取在对小学生的德育教育中逐步突出幸福感。而就小学生自身对德育课堂的认知而言,很多小学生都没有真正地在德育课堂中感受过幸福感,因此,小学班主任要结合课堂幸福感优化自己的教学,以生为本,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小学生。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幸福教育

德育教学工作对于班主任和小学生来说,只有双方都在德育课堂中感受到了平等,才能够激发班主任和小学生之间更多的心灵和情感上的沟通和交流,以此,入心入行,激发教育活力,小学班主任和学生才会在各种各样的教学课堂中感受到幸福教育的重要促进作用。针对小学生,能否对其开展行而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成长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班主任作为学生管理工作与思想道德教育的实施者,能否充分发挥出班主任的作用并结合学科优势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学生良好思想品德的培养至关重要。立足小学生的身心特点,本文结合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开展诉求,对提升小学德育教学课堂幸福感进行策略探讨。

一、班主任结合幸福教学理念,提升学生的课堂幸福感

对于小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来说,实际上很大一部分的教育重担都落在小学班主任的身上,班主任必须逐步在自己的德育教育课堂中渐渐引导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为了能够让小学生感受到自己在学习思想道德品质过程中的幸福感,小学班主任必须革新自己的德育教育理念,以幸福教育为自己的课堂教学导向,逐步优化自己对小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对于学生来说,班主任作为指引人,更多的是从自主教育的艺术和技巧上来进行管理。特别强调的是,管理并不等同于控制,而是释放,当对学生释放的过程中,可以自然而然的形成自主管理。作为班主任,不仅是教书者,育人者,更是一个好的老师的素养和班德的维度。在身为老师的身份下另外的班主任的身份,也就是这样的道理。老师们需要深刻意识到,小学是学生们人生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他们在此阶段肩负着去引导和帮助学生们成长的责任。因此,在小学时期人生观,世界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对小学生进行正确而有效的引导教育,关键成否事关民族的未来和国家的兴亡。而小学学校作为培养祖国未来接班人的主要阵地,必须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他们在学生的人生过程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所以,班主任在真正的小学德育教学课堂中,可以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不同的模拟生活体验的活动,来提升学生的幸福教育兴趣。例如,小学班主任可以在自己的德育教学课堂中开展小学生是否应该在超出自己经济能力范围的基础上对贫困地区进行捐款。很多小学生在为贫困地区进行捐款时,其捐款能力主要是依赖父母,并非是小学生自己劳动所得。那么此时,小学班主任就应当引导小学生进行思考,是否要依靠父母对那些贫困地区的学生进行资助扶持。此时,小学班主任在幸福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应当对小学生进行劝解,使得小学生在自己的经济能力范围内进行捐款,比如自己平时节省的零花钱等等。或者鼓励学生捐出自己的玩具衣物等来代替钱财。只有通过这样的教育,小学生才会感受到自己是通过自己的能力对他人进行帮助的,因此就会获得更高的幸福感。

二、重视学生在学习中的个性化发展,保障学生的幸福感

班主任作为一个班级的核心骨干,从自身来讲就不能向学生传达成绩决定一切的潜台词。小学班主任在德育教学课堂中必须明确一个最基本的道理,那就是学生的思想品质好坏和学生的成绩没有任何关系,每个学生都应当平等地接受幸福教育,以此来不断推进每个小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那些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会在这样的思想道德学习课堂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这样的教学理念就要求班主任综合对每一名学生进行成长和学习的体验评价,对每个学生都进行积极肯定面的展示,这样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进而有更好的态度和热情去学习和进步。这样可以从多方面多角度渗透思想政治教育,对学生的思想认识有了很高理解的,此外,还应该注意的是,类似这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也可以从不同的场景入手,家庭环境就是一个很典型的场景环境,除却家庭环境,社会环境,学校环境等都是比较典型,学生们日常能够接触到的。一个班集体中有几十个人,班主任应努力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全面情况,然后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做到因人制宜、因材育人。在组织活动时应尽量多地安排时间、场地,让性格内向的同学也有机会表现自己,从而,唤起他的自信心。班级工作无小事,我们不能只注重大事情而忽视小事情,许多情况下,小事情的作用也很大,比如一次关心、一次谈话、一个温暖、信任的目光都可以影响甚至改变一个人。所以,我们应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例如,班主任在实际的班级生活和教学中可以综合利用和鼓励每一名学生去发挥自己在不同领域的特色。例如,小学班主任要善于发现那些在不同领域拥有不同特长的学生,可以鼓励那些有绘画天赋的学生进行班级黑板报的组织与策划或者帮助那些性格较为内向的学生去参加一些自己擅长的比赛,并且促使班级中所有的学生都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不断提升每个学生在这个班级中生活和学习的幸福感。

三、班主任采取合作教学方式,提升课堂幸福感

在合作教学的过程中,班主任可以通过增强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来不断地强化班级中每个学生的幸福感。实际上,对小学生的教育而言,小学班主任鼓励小学生之间开展合作学习会更有利于学生获得学习的幸福感,从而可以让学生更好地接受德育内容,并且可以促使不同类型之间的学生进行思想上的相互学习和碰撞,增加班级内的相互了解。例如,小学班主任可以对社会上一些关于思想道德矛盾现象进行话题讨论,鼓励小学生之间进行合作交流和相互辩论。例如,班主任可以以城管与菜贩之间的矛盾作为话题,将学生分为两组进行辩论,再这样既合作又争论的学习氛围中,学生之间互相取长补短,才会获得关于正确价值导向的最全面的认知,以此学生在这种合作学习的快乐氛围中会获得最为充实的幸福感,也就达到了小学班主任要进行幸福教育的目的。班集体文化建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发挥着一定积极作用。为学生营造一个团结和谐的班级环境,不仅能提高凝聚力,而且有助于对学生集体意识的培养。班主任可和学生一起设计班徽、制定班规、创作班歌等,通过共同参与的方式强化学生对于班集体文化的认同。另外,班主任可把学生在活动中的照片、得到的荣誉等用于班级环境的点缀,让学生形成强化的集体荣誉感。鼓励学生组建学习合作小组,在互相帮助鼓励的氛围中做到共同进步、共同学习。总之,应借助班集体文化建设,使学生的精神面貌更加积极向上。班主任需要注意的是,应充分掌握学生的兴趣偏好,结合其各项特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比如,学生在闲暇喜欢看的综艺节目、电视剧等,从中找出体现积极向上具有正能量的一面作为教育抓手,针对消极的部分和同学一起分析批判,这样学生可以充分了解班主任所表达的意识,促进思想进一步完善[2]。

班主任的德育教学工作要求班主任需要不断地增进自己对班级中每个学生的了解,通过对不同类型学生的多样化心理认知记录,班主任才能够在此基础上更好地开展学生的幸福教育。只有采取了正确的幸福教育策略和教学模式,学生才能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品质。班主任要发挥幸福教育在对小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过程中的作用,通过不断提升小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幸福感来促进小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价值取向。

参考文献:

[1]路秀云.论幸福教育之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方法与策略[J].中国农村教育,2019(11):5.

[2]邵玲.浅论幸福教育之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方法与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2018(34):179-180.

作者:孙璐璐 单位: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凤凰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