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激励措施探讨

时间:2022-06-10 04:51:17

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激励措施探讨

【摘要】小学班主任的工作不仅包括对学生的日常管理,也涉及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在新课改持续推进的背景下,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小学德育教育,加上小学阶段是学生形成人生观和意识的重要时期,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有关键性影响。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激励措施;实施

随着基础教育体制的深化改革,教育界越来越关注小学教育,强调小学教育的目的在于学生修养内涵和基本学习能力的培养。

一、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中实施激励措施的意义

小学生不仅有着敏感且脆弱的心理,也有着强烈的自尊心和好胜心,情绪波动大,若小学班主任开展德育教育活动时忽视这些特征,只一味批评学生的错误和缺点,极易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所以小学班主任在德育教育过程中要实施激励措施,减少对学生的指责与批评,从而保护学生的心灵,规范学生的言行,切实提高德育教育的有效性。通常激励措施在小学德育教育中的实施具有如下意义:①激励措施能引导学生自主调节心理,帮助学生及时消除负面情绪,强化学生内心的正能量,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和心理素质的提升,让学生始终保持健康与积极的生活态度[1]。②激励措施能将正面引导的作用加以充分发挥,使学生走向正确的人生道路;同时激励措施能使学生的天性得以释放,避免强硬语言带来的伤害,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和良好的行为习惯。总之,激励措施能将积极心理学的作用加以发挥,确保小学德育教育的有序实施。

二、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中激励措施的实施路径

(一)遵循因人而异的原则。小学班主任应该对学生个体差异性有深刻认知,在德育教育过程中立足学生个体,制定差异化和针对性的德育方法;或者是以学生的发展规律、实际情况、年龄特征、认知能力为依据,实施分层激励措施,为德育教育的顺利开展提供助力。例如:针对日常学习中表现不好的学生,班主任要准确抓住其闪光点,为其提供自我展示的机会,使其能意识到自身的不足,体验学习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树立自信心;针对成绩优异、日常表现好的学生,班主任可以采用口头表扬、鼓励等激励方式,使其朝着更高层次发展[2]。同时班主任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参与到德育教育活动中,让学生通过教育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与正确的思想观念,获得健康成长及综合发展。总之,激励措施要因材施教、因人而异,能让每位学生都感受到班主任对自己的肯定和关爱,推动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便于德育教育的正常进行。(二)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良好德育教育氛围的营造是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关键,不仅能有效落实激励措施,将其应用的作用加以充分发挥,还能完成既定的德育教育目标。为此,小学班主任在德育教育中实施激励措施时,必须要营造良好的德育教育氛围,积极探索营造氛围的有效策略,并对德育教育环境落实激励措施的重要性以及激励措施对德育教育水平提高的意义加以准确认识。同时小学班主任要打破传统教育理念的束缚,注重角色的转变,从教育的决策者变为引导者,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和真实想法,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予以发挥;或者是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沟通,对学生的德育实情加以掌握,鼓励与肯定学生的优点,让学生树立自信心,进而发挥出激励措施的作用,促进德育教育水平的提高。(三)善于联系生活实际。对于小学德育教育而言,班主任要善于联系生活实际,这是因为德育与实际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德育教育中利用生活小事正确引导学生,能让学生形成正确的行为观念,增强德育教育效果。在日常的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中,小学班主任应该从小事出发,鼓励学生积极表现,及时肯定和奖励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习惯。例如:教育学生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并将其放到垃圾桶,养成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的良好习惯;要求学生文明坐车,礼让老弱病残,形成尊老爱幼的品质;鼓励学生在家中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等。当然在德育教育过程中,班主任也要发挥自身的榜样作用,以身作则,从而引导学生对自己的言行举止加以规范。可以说,结合实际生活的激励措施,能有效实现德育教育与实际生活相互渗透的目的,帮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及道德品质。

总而言之,小学班主任在德育教育中实施激励措施时,应该遵循因人而异的原则,营造良好的德育教育氛围,善于联系生活实际,准确抓住时机,注重学生德育自律的提升。这样才能有效落实素质教育的基本理念,保障德育教育的实效性和质量,使学生形成正确的思想品质和行为习惯,获得身心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魏春梅.浅谈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中如何有效实施激励策略[J].考试周刊,2018(26):187.

[2]林丽华.小学班主任德育中如何有效实施激励策略[J].中外交流,2018(20):85.

作者:王小平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会馆巷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