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探讨

时间:2022-10-19 08:53:55

中职班主任德育工作探讨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以及素质教育体制的持续推进和深化,我国中职院校对班主任的德育工作要求又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但是现阶段,我国中职院校的班主任的德育工作依旧存在一些问题,即不能将“管”与“育”很好地进行结合、无法满足中职学生的基本学习需求和发展需要等。为此,本文就将以如何更好地在“管”“育”结合下进行中职班主任的德育工作为主要内容,进行相应的策略探究。

一、注重心理疏导,“管”“育”下培养健全人格

当代教育领域对中职院校教学现状的反映是这样的:学生学不好并不是班主任管理的不好,而是德育教学上出现了缺失。在教育生涯中,班主任或多或少地都会遇到这样的学生,即学生是独生子女或是来自单亲家庭,在成长过程中备受家人的溺爱,由此,在其身上就会展现出自我、人性的个性,而这种个性极易导致学生形成叛逆和心理上的自我封闭,再加上中考的失败,这些学生只能进入中职院校,就使得其更容易产生自卑等极端的心理。这只是心理会产生问题的一类学生,为此,在面对这些特殊学生的时候,班主任就需要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给予学生足够的重视,让学生在感受到关注的过程中,对班主任产生信任,进而在信任中淡化自己的心理问题。中职学生大多正值青春期,身心上的发育尚不成熟,对终身学习或是未来发展还没有很好地规划,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班主任不及时对这些正处青春期、心理复杂的学生进行正确的心理疏导,就很容易让学生产生低落的情绪,进而导致一些恶性事件的发生。为此,作为中职院校的班主任,就要积极地将心理疏导环节加入德育教育工作中,通过不断地学习来加强自己的心理专业知识,并定期地在班级中开展心理健康班会或是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到院校来举办相关的心理疏导座谈会,进而为学生营造一个和谐轻松的、有助于心理健康发展的学习环境,促使学生健康的发展,使德育工作顺利地展开。

二、实现严宽并行,“管”“育”下推进德育教学

在德育教学要求上,班主任要“严”,但是在对学生德育品质的培养上,班主任则要“宽”。例如,每次完成班级出游、大扫除等集体活动之后,班主任都要适时地对学生进行宽松评价,在愉快的评价氛围中引导学生健康发展;又如,在面对违纪的学生的时候,班主任就要严格相待,让学生对班主任一针见血的教导心服口服,进而不断地在纠正自己错误的过程中实现健康的发展与成长。对学生,班主任要管,但是却不能强制,为了促使学生更好地实现个性的发展,班主任在“严”管中还要做到放“宽”,可以说,“宽”就是为了提高“严”的管理价值。在中职德育教学中,班主任的主要教学目标是为了帮助学生形成好的品质,为了实现这一点,班主任就不能在教育的过程中太操之过急。现阶段的中职学生,大多都具有自己独立的意识和想法,为此,在实际的德育教学中,班主任就要打破“驯服”的方式,做到以理服人,让学生在理解班主任的基础上,进行自我反思、自我成长。此外,中职学生要比以前更注重自己的隐私问题,班主任过多的关注和干涉,可能都会被学生当作是偷看隐私,为此,在德育教学中,班主任还要与学生保持适当的距离,尊重学生的隐私。

三、实施交往育人,“管”“育”下实现以情动人

在中职德育教学中,班主任除了要实现“管”“育”结合,同时还要突显出“育”的独立价值。在传统的德育教学中,班主任更关注的是“管”,而非“育”,即自己说什么,学生就必须要做什么,久而久之,学生就会对班主任产生巨大的依赖感,进而丧失独立思考以及处理事情的能力。那么,班主任应当如何突显德育工作中的“育”呢?学生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都受到了外界生活的影响,由此,班主任就应当抓住这一点,切实地将德育教学融入学生的实际生活中,以此来帮助学生进行正确的思维。班主任是班级的主要管理者,许多学生都会不自觉地觉得班主任是刻板、严厉的,为了改变学生的这种观念,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班主任就要放下身段,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既是学生的老师,又要成为学生的朋友。当师生之间产生了友好的互动之后,就可以使双方更了解对方,进而实现距离的缩短,从而对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以及良好思想品质的养成都有着极为重要的积极作用。

总而言之,在新课改的教学背景下,教师不能只一味地传授学生知识和技能,同时还要从德育的角度出发,使学生成为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人才。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传统中职德育教学方式已不能适应学生与教育事业的发展了,为此,班主任就要及时对教学方式进行创新,并通过“管”“育”相结合的方式来开展合理有效的德育教学工作,进而提升学生的道德水平。

作者:郑玲玲 单位:江苏省宿迁卫生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