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小组在班主任德育工作中的运用

时间:2022-11-25 02:48:28

德育小组在班主任德育工作中的运用

一“、德育小组”的构建

德育小组是班主任德育工作的重要构成部分,在德育小组工作模式下,以生带生,以“兵”管“兵”,以班主任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全面打造班级德育体系。总体来说,德育小组的构建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建立学生档案

以评测法对当前学生的道德情况进行摸底,了解学生的道德意识、道德品质和道德行为,将评测结果录入学生档案。同时,建立学生评测长效机制,将学生的道德情况以曲线图的形式表现出来,从而对每一名学生的道德思想进行细致的掌握。

2.对学生进行分组

根据学生在一个阶段内的表现情况,按道德品质将学生分成优、中、低三个类别,并结合类别对学生进行分组,分组原则以道德思想为主,学习情况为辅。德育小组的主要形式为金字塔结构,按照“2名优等、3名中等、4名后进”的形式排列,青春期叛逆思想较为严重的学生不在小组之列,本着有教无类的原则,由班主任对他们亲自辅导。

3.对德育小组的评价

建成德育小组后,班主任需要定期对一个阶段后各小组的运作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的内容主要包括:(1)对单个学生的评价;(2)对德育小组人员配合情况的评价;(3)对德育小组效果的评价。由班主任设定评价周期,评价完毕后将结果录入档案,同时依照档案重新分组,以确保德育小组最优化,运作“效益”最大化。

二、对“德育小组”的管理

1.德育目标的确立

德育目标是全体师生共同的目标,在实践中,班主任必须要让每一名学生都了解什么是真正的道德意识、道德品质和道德行为,同时让每一名学生了解自身存在哪些不足,并向学生渗透道德与学生成长的关系,在此基础上与学生共同制定德育目标。班主任可引导学生将道德目标分解为近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并制订实施计划。如近期目标为了解我国的道德传统、青少年思想品德形成、发展的规律及心理特征,中期目标为形成道德认知与道德实践,长期目标为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及价值观。

2.德育小组的自我管理

强化德育小组进行自我管理是班主任的重要任务,那么,自我管理“管”什么?严格来说,除了引导学生对个人行为、思想和心理等进行自我管理之外,更重要的是引导德育小组成员管理集体行为,并通过德育小组这一平台,以相互监督、相互帮助为手段,借助团队力量进行自我管理。在实践中,班主任应培养学生自我管理的基本意识,即公共纪律和行为规范;同时处理好班主任管理与德育小组自我管理之间的关系,给予德育小组一定自我管理的空间,为德育小组确定自我管理的范围,提高德育小组自我管理的透明度,从而营造一个良好的自我管理氛围,推动德育小组工作持续开展。

3.德育活动的组织与开展

作为德育工作的主体部分,德育活动的组织与开展需要随时随地,除了专项德育活动之外,课堂与课外,校园与家庭,都必须开辟为德育活动的场所。如最基本的德育活动,要求师生、生生之间互相尊重,互相帮助,班主任需要联合各德育小组在班级内营造一种“互助”的氛围,从而带动学生互相帮助,协同成长。同时,班主任还需要定期组织各小组开展专项德育活动,主要包括:(1)定期组织集体劳动、文娱活动和特长展示等群体活动;(2)定期开展法制观交流活动;(3)定期组织德育小组看望和帮助孤寡老人、对群众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帮助维护交通秩序、宣传环境保护等公益活动。此外,文化活动也是德育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班主任可组织学生定期开展作文评比,以“我的理想”“我的爱国观”“我对遵守社会秩序的几点看法”等为主题,引导、鼓励学生写出自己的心声。在德育活动中,班主任需要以身作则,以“榜样示范法”来做出表率,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影响学生的心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以促进全体学生健康成长。严格来说“,德育小组”仅是班主任德育工作的一种方法,而并非德育的全部。德育永无止境,从学生入学到学生走出校园,都应沐浴在德育的阳光下。因此,作为一名班主任,必须不断创新德育方法,开辟更多的德育路径,打造完善的德育体系,为促进中学生的身心健康而不懈努力。

作者:曹晨麟 单位:浙江省杭州育才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