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课文明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17 04:11:00

思想政治课文明建设论文

思想政治课是对中学生系统进行公民品德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常识教育的必修课程,是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的主要途径,其教学内容和目标任务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本质要求是完全一致的。探讨中学思想政治课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不仅是加强和改善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的重大课题,而且对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重大课题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和重要保证,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8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就提出:“搞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主要是使我们的各民族人民都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人民。”此后,又多次重申这一思想。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决议》明确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指出其根本任务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育“四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又一次重申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包括科学文化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四有”新人,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和目标。

当前,在对外开放和经济体制转轨的过程中,由于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以及对市场经济片面的理解和认识,致使部分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发生了怀疑和动摇,一些领域道德失范,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滋长蔓延,封建迷信活动和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沉渣泛起,甚至出现了一些有损国格、人格的丑恶现象。这些问题对正在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中的中学生产生了严重的不良后果。因此,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引导人们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二、加强青少年的精神文明建设是培养跨世纪合格人才的必然要求

中学阶段正是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在此阶段进行必要的马克思主义常识教育对他们的成长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对中国的未来也具有特别重要意义。未来世纪我国经济能否有一个大的发展,精神文明能否登上一个新的台阶,关键取决于我国是否能积蓄起巨大的潜能来保持快速发展,而这个潜能就是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优良的道德品质、渊博的科学文化知识的人才。现在的中学生是我国未来世纪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力军。因此,积蓄潜能的过程就是对中学生的培育过程,能否把他们培养成“四有”新人,关系着祖国的前途和命运。八十年代末邓小平同志指出:“十年最大的失误是教育,主要是思想政治教育削弱了,一手比较硬,一手比较软。”我们必须吸取这一深刻的历史教训,既要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又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尤其是要从加强青少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入手做好奠基性工作,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政治坚定,品德优良,技术过硬的合格接班人。

中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之中,他们热情奔放、精力充沛、善于思考、求知欲强,只要进行正确的引导一定会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但是正因为年轻、好奇,对有些事物还缺乏科学的鉴别和分析能力,一些不良的影响会冲击青年学生的意志和行动,导致形成一些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相吻合的言行。目前,在一部分中学生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厌学。表现为学习态度不端正,目的不明确,学习缺乏动力和压力,不思进取,厌学情绪严重,缺乏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二是价值观念以自我为中心,不愿受社会集体的束缚,个人主义泛滥;三是贪图享乐,金钱至上,拜金主义严重;四是急功近利,实用主义。这些都从反面说明了加强青少年学生的精神文明建设显得十分迫切和尤为重要。

三、中学政治课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处于基础性地位

中学思想政治课是中学德育工作的主渠道,这是由它传授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知识和进行公民品德教育的双重性质决定的。初中思想政治课在小学“五爱”为中心内容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国家观念、道德观念、法制观念、社会发展、国情五个方面的教育,使学生具备良好的思想品质,树立起社会责任感;高中思想政治课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中心内容,简明扼要地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有关政治、经济、哲学的基本理论观点教育,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确立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奋斗的政治方向。中学思想政治课的内容和目标决定了它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质是一致的,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和有机组成部分。从长远的角度看,它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占据基础性的地位,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作用:

1培养作用:中学思想政治课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将学生培养成“四有”新人,学校培养出的大批具有高度觉悟的人才既是发展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主力军,同时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

2导向作用:中学阶段是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阶段,中学政治课的重要任务就是要通过对一系列政治课程的学习,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学习知识和陶冶情操的关系,把个人成才同国家前途、社会需要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3保证作用:只有加强中学思想政治课才能使中学生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形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和坚定的政治方向。因此,中学思想政治课是用科学的思想武装人,以崇高的精神塑造人的重要保证。

4促进作用:一方面可以增强学生学习的目的性,提高主动性,促进他们掌握更多的知识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另一方面对于整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具有积极地促进作用。

四、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必须围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这一中心环节来进行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课题,做为其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效途径的中学思想政治课必须紧紧围绕这个中心来进行,必须立足现实,着眼未来,同自己的实际紧密结合,着重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1旗帜鲜明讲政治。中学思想政治课是一门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培养为哪个阶级服务的人才的具有鲜明阶级性的重要课程。思想政治课教学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尝观点和方法去教育人、塑造人,要理直气壮地坚决反对“政治无用、理论过时”“只见王宝森,不见孔繁森”等消极论调和错误言论。

2中学生的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密切联系学生实际,要具有针对性。要通过马克思主义的基础理论教育和社会发展史、法律常识、中国近现代史等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形成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3坚持正面教育,正确引导的原则。思想政治课不能变成脱离实际的空洞说教,必须密切联系社会实际,对各种社会热门话题必须坚持正面教育,正确引导的原则。特别是一些比较棘手,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易于引起学生思想反差,产生疑惑的与教材理论知识相碰撞的社会热门话题,既不能回避,又不能过多地渲染,以免把学生引向歧途。

4中学思想政治课要充分发挥德育工作的主渠道作用。当前要全面贯彻国家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工作的意见》精神,认真研究青少年思想工作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队伍建设,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充分发挥思想政治课主渠道作用。

5在改革中加强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同志曾经指出:“要针对改革和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政治课教育。”这为思想政治课的改革指明了方向,即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教学改革必须针对我们改革和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必须紧紧围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这个主题有的放矢,在改革中加强,在改革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