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助推飞行员职业道德探讨

时间:2022-06-11 03:11:46

思政工作助推飞行员职业道德探讨

摘要:培养一名合格的飞行员,除了基本的航天技能上的教育,思想道德、作风观念上的教育也极其重要。高质量的思政课程,能有计划、有策略地提升飞行员的责任意识、工匠精神、程序意识、忧患意识以及团队精神。为此,文章主要研究当前飞行员培养过程中面临的一些职业道德培养方面的问题,同时探索思政课程如何助推飞行员职业道德养成,以期为提升飞行员培养水平提供一定帮助。

关键词:航空人才;思政工作;道德养成;机制建设

一个国家综合交通运输能力的强弱,与国家的整体经济实力息息相关,更是影响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而民航则是综合交通运输中极为重要的一环。为此,中国一直都十分重视发展民航实力,尤其是对飞行技术人才的培养不遗余力。飞行技术人才不但是民航发展的核心动力,更是我国实现民航强国的中坚力量。民航作为培养合格的飞行员的基地,如何提升飞行员的综合素质就显得愈加重要。随着“思政课程”这一概念的提出,对飞行员课程体系的建设也提出了新的任务和使命,特别是在民航技术一直处于不断发展和提高的过程中,飞行员不但要在飞行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对大量信息进行加工处理,以更好地完成任务,还需要在日常工作学习过程中掌握更多方面的能力,树立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夯实理论基础知识,培养终身学习观念,训练合格的飞行技能,锻炼出强健的体魄,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以成为新时代合格的飞行员[1]。

一、飞行员应当具备的职业道德

飞行员只有具备了合格的道德观念与职业道德素质,才能保证飞行任务顺利完成的同时确保飞行安全,从而提升我国民航实力。而职业道德教育能有效地帮助飞行员形成稳定的、积极向上的职业道德观念,养成一丝不苟的职业习惯。对于飞行学员来说,应当具备以下职业道德品质。1.责任意识。飞行员在飞行过程中,不但完全掌控着价值高昂、动辄上亿的飞机,更承担了几十、上百旅客与工作人员的生命。只有具备极强责任意识的飞行员,才能有效保证飞行安全,从而保证国家、单位的财产安全,确保生命安全[2]。2.程序意识。程序意识是一个飞行员课程中十分重要的关键,在实际学习过程中甚至在执飞过程中如何遵照循序渐进的原则,重视飞行过程中工作的程序性和规范性,都是保证飞行任务圆满完成的重要前提条件。从这个角度来看,程序意识是一位合格飞行员应该终身坚守的职业道德素质,在刚开始的学习阶段就树立牢固的程序意识,也是飞行员将来安全执飞的坚实基础。3.工匠精神。任何行业的从业者要想以高标准的要求完成工作,都需要具备工匠精神。任何完美的飞行动作、扎实的理论知识,都需要飞行员长年累月地学习、练习,孜孜不倦地提升动作的精细程度,紧跟技术的发展更新飞行理论,通过长期坚持、有规律地学习,并加以创新积累,才能做好一名优秀的飞行员,而这种精益求精的理念,不怕困难执着追求完美状态的精神,就是工匠精神[3]。4.忧患意识。飞行员所从事的不是简单的、重复性的工作,在实际的航线飞行中,总是充满着不确定的因素,任何微小的天气变化,都可能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如何在飞行员的培养过程中灌输“居安思危”的意识,培养飞行区“起飞想着中断,巡航想着备降,落地想着复飞”的忧患意识是民航院校需要一直探索的课题。5.团队精神。飞行任务不是单打独斗,“独行侠”永远做不了一名合格的飞行员。训练有素、搭配合理、合作默契的机组,是飞行任务圆满完成的重要保障。因此,团队意识、合作精神是飞行员必须具备的核心品质。

二、当前飞行员职业道德培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一)学生层面

1.团队意识欠缺。飞行员属于较特殊的职业群体,绝大多数飞行员都属于外形较为突出,家境较为优渥的群体。再加上民航内部奉行优胜劣汰的机制,因此飞行员大都个体意识强烈,团队意识相对较为欠缺。现如今,绝大多数在岗或即将在岗的飞行员都是“90后”甚至“95后”的年轻人,他们个性突出,具备较强的能力,但也具备较强的好胜攀比心理。2.抗压能力较弱。强大的抗压能力是一名优秀飞行员必备的特质,为此,日常的学习和训练都对飞行学员有较高的要求。在执行飞行任务过程中,更是要面临各种突发情况,要随机应变,为全体旅客和工作人员的安全保驾护航。因此,强大的抗压能力是日常教学管理国城中必须要重视的关键之一,适量科学的心理及身体训练课程更是必不可少。3.自律意识不足。当前的航空类高等教育学校基本都采用了军事化管理模式,在日常的教学和生活中对飞行员都实施较为严格的管理模式。但因为绝大多数飞行员都属于外形较为突出、家境较为优渥的年轻群体,许多飞行学员缺乏足够的纪律意识和纪律观念,旷课、迟到甚至是打架斗殴也时有发生。因此,如何加强对飞行员自律意识的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课题。

(二)学校层面

1.教师的主导地位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在道德素质教育中,教师是毫无疑问的教育主体,如果不能在飞行员的道德素质教育中发挥主导作用,教育就会事倍功半。当前民航院校的整体教育规划中,对思政教育的重视程度虽有所提升,但依旧不够。教学模式单一,不能将道德素质教育灵活地融入课堂,理论知识或许可以通过填鸭式的教学取得进展,但是道德素质教育是必定要采用多种灵活的教育形式,让学生真正地明白领悟。思想政治辅导员在日常管理上普遍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执行军事化管理规定时往往瞻前顾后,在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上仍然欠缺。2.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不足。在道德素质教育中,飞行学员作为接受教育的一方,具备极强的个人意识,这也是道德素质教育的一大难点。现阶段进入航空院校的学生,多为年轻的“90后”,他们需要在教育过程中与思政工作者进行平等的沟通与交流,不喜欢被动地接受教育,而且年轻学员们的政治观和历史观极易出现偏差,但当前院校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甚至教材等,并不能及时地跟进时代的变化。当前社会处于高速的变革期,一味沿用以前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并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为此,如何改变现阶段的年轻学生们不实践、不互动的现象、对于考试临时抱佛脚、排斥思政类课程等负面问题都是航空院校需要考虑的重要方向。

三、助推飞行员职业道德建设的方法探索

(一)丰富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

要认真分析当前学生普遍具备的特质,利用学校已有和社会现有的道德素质教育介体,创新性地使用针对性、有效性的方法,利用多种多样的教育场景,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增强飞行学员道德素质教育效果。具体来说,首先,应当改变当前我国民航院校固化、单一的教育模式,灵活结合道德素质教育的主体,结合飞行学员的群体性特点来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其次,合理利用飞行学员和网络结合紧密这一特点,有针对性地打造与互联网结合密切的教学阵地;最后,合理利用学校的行政管理手段,轻重松紧相结合,利用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多种手段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

(二)优化飞行员职业道德素质教育队伍

现今,我国飞行员职业道德素质教育队伍建设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与其他专业的职业道德素质教育队伍相比,飞行员职业道德素质教育队伍需要完善相关制度、优化社会环境,以加强飞行员职业道德素质教育队伍建设,从而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程。

(三)完善飞行学员心理素质教育体系

现今民航高校中关于飞行学员心理素质教育模式仍在不断地探索发展中,如何加强飞行学员的心理素质教育,除了需要高等院校最常规的心理健康课程之外,民航院校还应通过对飞行员的心理特点进行分析,合理探索并搭建飞行教育训练心理管理的体系,使飞行学员能在系统的心理素质教育体系中了解影响学习训练效率的心理因素,克服学习上的心理障碍,培养良好的注意品质,提升自我的心理素质。

(四)充分塑造有利于飞行员职业道德素养培养的校园文化环境

合理地利用健康的校园文化环境,不但能有效提升飞行员的职业道德素养,而且能有助于学生内化掌握到的理论知识,促进学员与外部世界的交流,有效地增强飞行员的组织协调能力等,让飞行学员在有限的课余时间内主动地走出课堂。为此,院校可以在活动中依照飞行学员专业特点,有目的性地引导他们参与有利于综合素质培养的课程,对他们在活动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专业化解答,最终将校园文化转化为其成长的助力剂。

四、结语

飞行员是一个伟大又光荣的职业,执行飞行任务中的每一个细枝末节都会影响飞行安全。因此在对飞行员的培养中,我们不但要确保飞行学员具备十分扎实的飞行技能,同时也要在社会道德素养、法律意识、职业道德素养上对飞行员提出更高的要求。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变革,航空设备和航空技术也在不断更新换代中,这对飞行员和航空从业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培养飞行员的高等高校,只有充分重视飞行学员的综合素质的养成与提高,跟进时代变化,不断推陈出新教育手段,才能担当培养杰出飞行员的重任。

参考文献:

[1]袁微,刘莎.美国航空飞行员教育培养模式探究—以美国桥水州立大学为例[J].民航学报,2020(03):89-91.

[2]陈耀君.新时代高职学生职业道德养成的实现路径研究—以汽车专业为例[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9(04):37-38.

[3]唐俊,程翔宇.新媒体时代下飞行技术专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J].文存阅刊,2019(02):189.

作者:杨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