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职业道德修养研究

时间:2022-02-11 09:09:38

青年干部职业道德修养研究

摘要:党的报告中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青年干部,在这新时代,更应该肩负起自己的使命,加强自身职业道德修养,做一个勇于担当、精于专业、踏实肯干、无私奉献、两袖清风的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添砖加瓦,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青年干部;职业道德

2017年10月18日,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在大会上做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国在各领域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因此,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个伟大的时刻,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肩负起自身的责任,特别是青年干部,更应该充满使命感,有担当、有作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因此,在报告中也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事实上,中华民族从来不缺有作为的青年,在历史上的危亡时刻,就曾有无数的青年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七国之乱时,汉景帝之子刘非15岁,他主动向父亲请缨,奋勇参战,立下大功,被封为江都王,定都广陵,治理当时的吴国,前后守江都27年;霍去病17岁时就被汉武帝任为校尉,跟随卫青在漠南攻打匈奴,以800人对敌方2000多人,骁勇善战、战功显赫,受封冠军侯。刘胡兰8岁上村小学,10岁的时候就已经参加儿童团。1945年,刘胡兰进入中共妇女干部训练班,1946年到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做妇女工作,担任妇救会秘书,后为主任,并成为中共候补党员。14岁时,刘胡兰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15岁英勇就义,为新中国的建立付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这些历史上的有为青年,他们的事迹,无一不鼓舞着广大青年干部,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继续负重前行。作为新时代党的青年干部,在这伟大的时刻,我们应该自觉挑起身上的担子,螺丝钉虽小,但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绝不能站在局外人的角度来远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是要主动担负起这个责任,不断提升自我,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有国才有家,只有国家强大了,民族复兴了,我们自身的小目标才能实现,才能过上理想中的好日子。青年的未来是国家的未来,因而,青年干部更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把握新时代,履行新使命,领悟新思想,化解新矛盾,开启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一、青年干部,要争做敢于担当的勇者

“初生牛犊不怕虎。”年轻人刚从学校毕业,懵懵懂懂,缺乏必要的工作经验,容易引发一些问题。比如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如何处理与上级之间的关系,与同事之间的关系,如何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如何更好地掌握群众工作方法,这些都是在以往学习生涯中没有遇到过的挑战,但挑战的同时也会带来更多的可塑性。敢于打破成规,接受新的思想,学习新的工作方法,这些都是年轻人的优势,我们要不断地保持并发扬。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不能随波逐流,胆小怕事。遇事讲原则,勇担当,发挥出年轻人的朝气。面对困难时,迎难而上,有条件的要立刻解决,没条件的也要创造条件来解决困难,不娇气、不畏缩。面对突发事件时,不能胆小怕事,要敢于挺身而出,切实维护集体的利益。在工作中遇到一些问题时,也要勇于承担责任,不逃避、不推卸,并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面对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的行为,不仅要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更要坚决与之斗争,绝不妥协,做一名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二、青年干部,要学做精于专业的能者

“业精于勤,荒于嬉。”这句古训应该时刻放在我们的心头。虽然干部队伍越来越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青年干部的学历和专业能力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但是我们并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骄傲自满。要时刻保持警醒,认清自身水平差距,及时发现不足之处,不断充实自我、提升自我,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和专业技能锻炼。在日常工作中要多学、多思、多问、多做。首先,要加强自身的学习,多看与专业知识相关的书籍,留意和工作有关的资料,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同时,也应该不断向身边的同事学习,学习他们工作中的好方法、好态度,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其次,要勤于思、善于思,思考对于一个人来说非常的重要,不论是学还是做,都离不开缜密的思考,正所谓“三思而后行”,我们在做每一个决定之前都应该好好地斟酌,分析各方面因素,权衡利弊,才能更好地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再次,要多问,作为青年干部,我们最缺乏的就是经验,不要觉得自己学历高,能力强,就放不下面子,不去向同事请教,尽管对方可能学历、能力不一定高过你,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吸收大家的意见才能更好地把工作做到极致,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最后,我们要多做、多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目标,书读的再多,思考的再多,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实践上来,转化为实物,不管学还是思,我们的最终目的都是实践。所以,我们要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积极主动,不偷懒,不走捷径,深入钻研,力求精益求精,争取早日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同时,也要做到求真务实,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教诲,立足本职,埋头苦干,用专业能力说话,做一名踏实做事的好干部。

三、青年干部,要实做踏实肯干的实践者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理,只有踏实肯干才能出实绩,出成就。随着党员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越来越多的高学历毕业生进入到机关单位,这对政府机关的长远发展来看是很有好处的,这些接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同志,在学习能力和领悟能力上有一定的优势,很快就能掌握日常工作中所需要的一些技能。但是,他们往往也缺乏工作经验,学习能力强,实践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难免会出现眼高手低的情况。作为青年干部,要清楚地认识到实践是培养人才最有效的办法,不能自视清高,以为自己学历高,学习能力强就忽视一些细枝末节的工作,觉得自己大材小用。要明白任何微小的工作都有其价值,对我们来说都是必要的经历,是锻炼我们成才的必经之路。在日常工作中不能忽视小细节,正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不要把眼光放得过高,凡事从小做起,做好做精,踏踏实实干事才是我们工作最该有的态度。

四、青年干部,要愿做无私奉献的仁者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鲁迅先生的志向和立场,同时也应该成为青年干部的志向和立场。我们要坚决与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做斗争,对人民大众则要像牛一样俯首听命。特别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更要发挥奉献精神,不能只顾个人私利,而是要把人民利益、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放在心上,切切实实为人民办实事,谋福利,这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最终出发点和落脚点。碰到群众上门办事,切忌冷言冷语,搪塞敷衍,要笑脸迎人,以礼待人,做一名勤政为民的好干部。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诱惑越来越多,年轻干部要切忌在利益面前低头,一切只向钱看。回看那些落马的贪官、高官,很多人都是因为经不起诱惑,有的败给权,有的败给利,有的在“石榴裙”下折戟。这些人以前也都是意气风发,踌躇满志,想要做出一番事业,但最后慢慢迷失自我,忘记了自己的初衷,忘记了自己的使命。我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体现的就是一种奉献意识,青年干部要时刻牢记这个宗旨,把奉献作为自己的追求,而不是一味地寻求个人私利,最终迷失自我。

五、青年干部,要甘做两袖清风的廉者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曾这样教育广大青年。价值观的培养,就像穿衣服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青年干部还处在职业生涯的开端,一定要打好基础,扣好廉洁自律的第一个扣子。同时也要有始有终,关注每一个扣子的发展。“高楼大厦靠一砖一瓦砌起,清正廉洁靠一时一事养成。”日常生活、工作中的每一个小污点、小瑕疵都有可能成为大厦倾塌的导火索。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不要抱有“难得拿一回,不会有人知道”的幻想;要坚决克服重大轻小心理,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不要认为吃一顿饭,拿一条烟就没什么,事情的发展都是由量变到质变,一些不起眼的小错误,慢慢累积就会发生质变;要坚决克服见怪不怪心理,做到出淤泥而不染,不要眼红他人的不义之财,紧紧勒住自己的口袋,做一名不谋私利的好干部。要坚决克服与己无关心理,不要觉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看到身边有一些不廉洁的现象,要坚决指出,绝不姑息。要牢记,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要坚决克服下不为例的心理,有些同志会抱有侥幸心理,觉得难得一回问题不大,只要以后把好关就行,这种心理是极其要不得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关键在于培养青年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青年干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作为干部队伍的未来,青年干部应该沉下身子,不断学习、不断磨炼,坚持克己奉公,坚守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参考文献:

[1]选集[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

[2].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R].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3]姜永朋,朱月勤.论加强领导干部职业道德修养[J].莱阳农学院学报,2002,(6).

作者:孙锦霞 单位:中共宜兴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