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在高职医学生职业道德中的重要作用

时间:2022-04-26 10:06:17

辅导员在高职医学生职业道德中的重要作用

一、引言

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质量与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是医学生培养的重要内容之一。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就是按照社会主义职业道德要求对医学生的职业观念、职业态度、职业技能、职业纪律和职业作风实施有目的、有组织的系统教育,以培养医学生高尚的医德品质。实现有效的职业道德培养不仅仅是专业教师、两课教师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高职院校辅导员的重要工作内容。

二、加强高职医学生职业道德培养的重要性

第一,培养高素质技能性高职人才的需要。职业道德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内容、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增强大学生社会适应性的内在需求,职业道德的优劣和好坏与学生未来的发展密切相关。《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中第十二条指出“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持育人为本,突出以诚信、敬业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也明确指出:“职业教育要面向人人、面向社会,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5]6号文件)》又再次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德育放在首位,把提高学生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因此必须重视高职医学生的职业道德培养。第二,保障医疗卫生事业和谐发展的需要。医患关系和谐是医疗卫生事业和谐发展的关键,近年来,仍然存在医患关系恶化现象,其产生原因主要是医疗体制不足、医方因素、患者因素等,如医疗体制改革深入不够,医疗资源分配不合理,不能适应患者的不同需求;医院过于追求经济效益,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医生工作量大、心理压力大、正常收入偏低,新型社会角色转变不够;患者维权意识、健康意识、参与意识增强,对医疗管理和医疗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等。但是其中更重要的原因应该是部分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低下,导致患者对临床医疗服务质量不够满意而引发纠纷。《教育部.卫生部关于实施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6号)指出“着力于医学生职业道德的显著提升是原则之一,加强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是主要任务”。因此培养未来医务工作者良好的职业道德,可以促进医患关系的良性发展,保障医疗卫生事业的和谐发展。第三,提高医学教育实效性的需要。医学面对的服务对象是有思想、有感情的人类,他们不仅需要医务人员精良的技术,而且需要亲切的语言、和蔼的态度、高度的责任感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等。医学本身的崇高性决定了医学高职教育要注重职业道德培养。因此职业道德教育是医学生专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的职业道德培养,有利于医学生自身修养的提升,合理的处理人际关系,增强事业成功的可能性因素,实现自我价值,并在职业中得到发展。

三、目前高职医学生职业道德培养存在的主要问题

高职教育不同于本科教育,重视学生技能培养,而医学职业教育不同于其他职业教育,医学面对的服务对象是人,医学本身的崇高性决定了医学高职教育要注重职业道德培养。目前高职医学生职业道德培养尚未得到高职院校的足够重视,存在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职业道德教育缺乏“灵魂”。所谓的缺乏“灵魂”是指职业道德教育本身与当下的现实生活、社会形势等严重脱离。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主要提倡的是医疗卫生服务事业的奉献、集体主义精神,为医疗卫生事业服务的任劳任怨、不计名利、不求索取等。但是现实生活中医疗卫生事业中的不良风气和现象使学生对职业道德认同感降低,认为其是空洞的口号,学生的担当感和使命感不强,职业道德崇高精神很难树立。[1]第二,职业道德教育内容空泛化。目前高职院校职业道德类课程渗透于“思政课”之中,由于“思政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思想,因此使职业道德教育内容不够充实,尤其缺乏职业道德实践能力培养内容,对学生职业情感体验重视程度不够,不利于学生学习后的应用。[2]第三,职业道德教育形式知识化。职业道德教育知识化,对学生职业情感体验重视程度不够。职业道德课程以说教性讲授性为主,教学设计、考核评价不符合高职学生学习、认知特点,不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而培养工作难以取得实效,不利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3]。

四、辅导员加强高职医学生职业道德培养的途径

医学生职业道德的培养是学校教学管理、学生管理部门共同的责任,完善的人才培养方案、合理的教学内容选择、实用的授课方式是实现职业道德培养的基本途径。但是学生是否能够将职业道德内涵深入于心、幻化于行,更多的是需要生活中点滴培养,因此作为与学生接触时间最多、关系最紧密的辅导员任务尤其艰巨。辅导员在班级管理中所表现出来的思路和方法,对学生职业道德培养内容是否能落地有重要影响。因此辅导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做好学生的表率。第一,辅导员言行“崇高化”。所谓“崇高化”是指辅导员自身要有正确的思想观念、坚定的职业理想信念,内心充满爱,在工作中用“心”,言行一致、公正无私,成为学生心中的道德楷模。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指出“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辅导员在工作中恪守职业道德,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做学生的朋友,自然会在潜移默化中发挥学生的职业道德培养作用。如在班级奖学金评定、荣誉评审、班干部选拔、党员发展、实习单位分配、就业推荐等工作中,要坚持标准,公平公正,让学习努力、成绩突出、品行端正的学生得到更多的机会。在学生犯错误的时候,要秉公处理、以德服人。在与学生日常接触中,要有足够的爱心、耐心和宽容心,放下辅导员的“架子”,与学生一起迎接欢笑,一同承受苦恼。以此建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氛围,深远的影响学生的思维。第二,加强职业道德体验。就医学职业道德教育而言,社会实践是医学生验证知识的重要平台,是医学生了解社会和工作领域、锻炼自身的有效途径,有利于“政治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有利于“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能够“加深大学生对现实社会中诸多问题和矛盾的认识”这是多数学者的共识。辅导员可以将学生职业道德培养工作与老龄化社会相结合,与第三教育相结合,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医疗实践活动,例如安宁服务、社区家庭服务等,利用专业特长为基层群众提供服务,激发学生学好本领、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感,在实践中培养医学生职业道德意识,深化职业道德教育内涵。第三,树立职业道德典范。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注意收集医德先进个人、先进事迹,通过先进个人事迹的宣传促使医学生道德内化为个人的医德信念、医德情感、医德习惯,从而使学生逐渐形成良好职业道德的直觉。

五、结束语

总之,辅导员作为学生思想的引领者,是大学生职业道德培养的导航者,面对思想纷繁复杂的新世纪医学生,必须更加重视其培养工作,使他们坚定“医乃仁术”的信念,承担起医疗卫生事业赋予他们的神圣职责。

作者:张虹 刘洋 魏冰 单位: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李航.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途径及问题评析[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06):62.

[2]王卿华.探索社会实践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J].中国职工教育,2014(02):75.

[3]韩志,薛慧娜.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融入辅导员工作的思考[J].学理论.2015(18):23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