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职业道德论文

时间:2022-10-08 03:36:48

青年教师职业道德论文

一、高校青年教师职业道德的现状

1.敬业意识和育人意识淡薄。教书育人应是教师最神圣最基本的职责,也是职业道德的核心内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多数教师都能够尽忠职守,安贫乐教,为培养一代新人奉献美好年华,但少数青年教师对此却缺乏正确的认识,错误地认为教师的职责就是教书,把教书与育人截然割裂甚至对立起来。也有部分青年教师敬业意识淡薄。他们缺乏认真负责精神,事业心,责任感不强,他们把从事教育仅仅作为一种谋生的手段,厌倦和鄙视本职工作,授课照本宣科,工作敷衍了事。这种人虽然不多,但却严重地损坏了教师的形象。

2.为人师表不够。为人师表,是教师应有的基本职业道德要求,可是少数青年教师却不大注意自身的形象,有的甚至忘记了自己的教师的身份,而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的社会青年;有的青年教师缺乏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对教学工作不负责任;有的法纪观念淡薄,通宵打牌搓麻将,甚至搞;有的青年教师缺乏起码的社会公德,不守公共秩序;有的衣冠不整,待人接物缺乏文明礼貌。

3.精力投入减少,缺乏孜孜不倦的勤业精神。精通业务,是搞好教学工作的前提。但是受趋利原则的影响,部分青年教师的人生价值取向趋于“中性人格”。表现为:人生理想趋向实际,价值标准注重实用,个人幸福追求实在,行为选择偏重实惠。在外兼职精力投入过多,对工作投入时间和精力减少,个别教师还把大量精力用于市场投机及一些商业性的服务活动之中,心分几头,直接影响了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

4.示范作用降低。教师的行为具有显著的示范性和教育性,但部分教师因缺乏完善的师德修养和精神风貌,在政治态度、工作作风和言谈举止上难以成为学生的表率。个别教师甚至将一些不健康的思想行为带给学生,在学生的心灵上产生了极坏影响。虽然这些现象在青年教师中不是普遍现象,但是无论对教师本身还是对学生都会带来严重的不良后果。

二、青年教师职业道德滑坡的原因

上述现象;严重地损害了教师的形象,产生了不良的社会影响。造成青年教师职业道德滑坡的原因比较多,归纳起来如下:

1.社会大环境对青年教师职业道德的影响。教师职业道德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具体的社会环境。改革开放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极大的推动了社会的全面发展。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利益最大化”,“交换”,“竞争”,是成为市场经济有别于自然经济和产品经济的特有的经济价值观。它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价值观点的基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西方的一些消极思想和腐败的生活方式如享乐主义、拜金主义、个人主义等等不良思想给社会带来了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它冲击社会道德规范,污染社会风尚、侵蚀人们的心灵。因而相当一部分青年贪图享受,害怕艰苦,缺乏坚强意志和持久耐力,显得异常浮躁和功利,从而放弃了对未来的理想和永久完美的孜孜以求。在西方思想、道德、文化、价值观等的直接对抗过程中,青年知识分子所受的影响首当其冲。青年教师由于思想不成熟、意志性格欠稳定、心理承受能力脆弱,以及社会阅历肤浅等原因,对社会环境的阴晴变化往往领略得最早,社会大气候的风吹草动也极易在他们思想上引起波动,再加上由于衣食住行等方面在高校属于最低层而迫切希望改变现状的想法,就会出现浮躁、急功近利的行为。他们与中、老年教师相比,缺乏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2.高校内部的因素对青年教师职业道德失衡的影响。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道德教育上的失衡是导致青年教师职业道德滑坡的主要原因。青年教师在学生时代所接受的是理论化的职业道德教育,而作为教师时面对的是具体的职业道德实践和操作。要用理论指导自己的行为,使一定的社会规范成为自己内心的道德戒律,需要一个不断适应的过程,也是一个引导、监督、培养的过程。绝大多数学校都十分重视对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道德教育,有效的师德评价、考核、激励机制。而相当多的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基本态度是重使用、轻培训,重素质、轻政治,重业务能力的提高、轻职业道德的培养。没有建立起严格的、行之有效的师德评价、考核、激励机制。由于僵化的人事制度的限制,面向21世纪学校教学、科研的重担将历史地落在青年教师肩上。为了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利用教学评优、技能竞赛等竞争手段,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师德水平。学校在管理上的偏差和在制定政策上的导向性错误,是导致青年教师职业道德滑坡的另一个重要原因。目前,相当多的学校特别是高校在政策的制定上存在重科研、轻教学;重管理人员、轻教学人员;重年老、轻年轻等倾向。具体表现在岗位津贴的发放、职称评审、普级、评先等方面,大多是以科研成果、课时数量、技术职务、行政级别等作为硬条件,而职业道德状况则因缺乏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往往采取模糊处理的评价方式。即使有时制定了一些条例,而在具体操作时又常被弱化,甚至忽略。当前在学校晋职、晋级、评先进又是与青年教师的生活福利待遇如调资、分房等密切相关。这种政策制定上的导向性错误导致青年教师心理上的不平衡和行为方式上的功利性,从而使青年教师产生了搞好科研,多发论文就会带来利益、荣誉的想法,并由此放松了自己的职业道德的要求思想改造。

3.青年教师自身境遇的影响。一方面,现在的青年教师是在改革开放给人们带来实惠的年代成长起来的,大多数人没有经历过过去年代的艰苦磨难和社会生活的风风雨雨,他们所经历的,看到的,听到的和老一代知识分子不同,对生活和幸福的理解也不同,其中带来的影响有利有弊。所以这样优越的成长环境使相当一部分青年教师缺少艰苦奋斗的精神,缺少吃苦耐劳的品格,意志力薄弱。另一方面,社会地位与物质待遇的强烈反差带来青年教师的心理失衡。就物质待遇而言,青年教师的工资底,收入有限,与从事其他行业的同龄人相比,他们的收入不够养父母、不够教育子女、不够购买住房,甚至不够日常的开支用度。除了因为收入过底而带来的困窘感以外,他们还常常由于经济收入上的反差产生一种不公平感。住房问题也是困扰青年教师和高校领导的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是青年教师队伍不稳的症结之一。这样现象,不同程度的影响了青年教师职业道德。

三、加强青年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对策

高质量的德育教育是孕育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的基础。学校要把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状况放在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放在科教兴国与人才培养的高度来认识和看待。抓好青年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对深化学校教育改革,提高学校教育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需要学校各职能部门为此作出努力。

1.加强教育。首先,学校要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教师法》、《教育法》、等教育法规,不断提高广大青年教师对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意义的认识,教育他们认真履行教师义务;正确处理待遇与工作态度的关系,既要肯定教师通过正当途径追求自身利益的合理性,又要提倡和发扬为社会奉献的精神,努力培养勤奋严谨、献身真理的治学态度和耐得寂寞、安贫乐教的优秀品质。以遵守教育法规,“依法执教”来约束,促进教师进行道德修养。其次,学校要结合学习宣传同志《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十六大报告》、“以德治国”重要思想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制定学校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还有有关师德规范的论著,比如《陶行之教育思想文集》、《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学习问答》,《教师职业道德》等学习材料,通过学习,努力提高青年教师的理论水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爱岗敬业,谦虚谨慎,为人师表的思想。再次,学校还要专门开设教师职业道德课程,或邀请师德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作报告,或组织师德知识竞赛,“遵守职业道德,做好本职工作”活动等多种形式,高度重视青年教师职业道德素质的提高。

2.建立监督和激励机制。完善的监督制约和激励机制是学校搞好青年教师职业道德的关键。首先,学校应制定完备的职业道德规范,加强师德教育和考核,把教师职业道德作为教师工作考核的首要内容和职务聘任、普升、奖惩以及评优必备的重要依据。每年进行计划和总结,定期了解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状况和思想状况,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其次,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和奖惩机制。强化青年教师业务考核的指标体系,促使青年教师在业务上迅速成长。学校还用校内报刊、宣传橱窗、广播、报告会等途径大力宣传在学校教学和职业道德建设中出现的先进教师和事迹,以他们的先进思想、先进事迹来激励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对于优秀者则要给予适当物质和精神奖励。对违反职业道德规范、破坏有关制度的行为,要严肃的批评和处理。

3.加强教学管理。改革和改进教学管理,学校加强对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使用和培养。首先,实行教师培训制。对新上岗的青年教师,学校应进一步加大岗前培训的力度,通过集中严格的岗前培训,强化青年教师的职业理想,提高职业道德认识,树立爱岗敬业、献身教育的师德风范。此外,学校可以根据青年教师所在学科的不同特点,制定相应的培训内容和培训计划,必须较系统地学习教育科学理论、学习教师规范。在教师使用过程中,根据教学需要和教师发展提高的需要,随时为其提供进修培训的机会。其次,实行教师资格制。规定从教人员必须经过考核和资格认定,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师德师风不好的不能获得教师资格,或取消其教师资格。再次,实行听课制。即既学校要求青年教师必须听取全部或部分课堂教学内容讲授,又派部分教师组成听课小组抽查上课效果,在综合评价基础上,以适当的方式指出和纠正其缺点以便改进。第四,实行试讲制。对新任教师开课和教师开新课实行开课前的试讲制度。由有关教学单位组织专家和教师听课、对教师试讲的效果认真进行评价,以决定课程是否开出,同时对如何改进教学提出意见。第五,实行教学督导制。聘请教书育人好、教学经验丰富的离退休教师和部分在职人员组成教学督导组,随时听课和参加各种教学检查、评估活动,将教师的教学态度和师德师风等列为评估重点。第六,实行导师制度。由院、系党委、党组织安排一名在师德修养、敬业精神、业务素质等各方面优秀的中老年教师负责对一名青年教师全面培养,制定切实可行的指导培养计划并认真落实,以帮助青年教师过好教学关、科研关。第七,实行社会实践制。加强社会实践锻炼,把负责学生的外出实习和假期的社会实践等活动作为对青年教师一项基本要求,帮助他们充分地接触社会、体察国情民情,在社会这个大课堂中全方位地锻炼、学习和提高。

4.关心青年教师的物质需要。在新形势下,教师的价值取向和需求都呈现多元化。其中物质需要是极为重要的。当前教师对物质利益的关心是客观存在的,可以说教师待遇是吸引、稳定教师队伍的重要因素。教师中的实利价值取向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产物。政府要切实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和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提高教师的福利待遇。学校还要积极创造条件,努力改善青年教师的物质生活待遇;要广开财源,不断加大教学投入,适当提高课时津贴和横向科研经费提成比例,鼓励青年教师踊跃承担教学、科研任务,实行多劳多得;学校把解决教师住房问题作为改善办学条件,稳定教师队伍,调动青年教师工作积极性的首要任务,确保青年教师安居乐业。除此之外,学校应当根据青年教师需要的特点,在关心他们物质需要的同时,更多的关心他们的精神需要。要通过采取目标激励、尊重激励、关心激励、信任激励等多种精神激励方法帮助教师实现他们在事业发展等方面的精神追求。

5.加强制度建设,推动青年教师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良好师德的养成,除了加强思想教育外,还要有制度的约束相配合。学校根据学校的实际和青年教师的具体情况,又结合国际、国内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趋势。制订并形成青年教师工作的一整套规章制度,构建切实可行的职业道德制约机制,磨练青年教师职业道德意志,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行为习惯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学校各级领导都要真正把师德建设当成学校教育改革和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一环来抓,且要常抓不懈;要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教务处牵头、系或部主任组织实施的青年教师职业道德建设领导管理体制,并把这一工作纳入学校教学管理的轨道。青年教师是学校教学科研、工作中的一支极重要力量。学校必须充分认识到青年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性,通过对当前青年教师职业道德现状作出科学分析,采取相关手段和措施,才能使青年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真正落到实处。

作者:亚力坤单位:新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