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职业道德教育的应用

时间:2022-05-13 04:01:12

企业职业道德教育的应用

一、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农民工的职业道德现状

1.劳动技能低,缺乏进取的意识。一方面,农民工祖祖辈辈大都是农民,他们对传统的农业生产非常熟悉,但现在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民工从农业生产领域转移到建筑、运输、经商、饮食等行业中,这些行业对于农民工来说是非常陌生的,要做好新的工作,需要从业者不断学习和实践。另一方面,相当一部分人思想比较保守,对外出务工顾虑重重,乐于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也不愿意自觉学习,主动提高自身素质。所以,除能做劳动技能低的体力劳动以外,难以从事技术含量较高的第二、第三产业的工作。

2.现代职业纪律思想有待培养。现代职业纪律是指现代职业活动中必须遵守的各种行业法规和制度,具体讲,是指与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各种规定。

3.重利益轻责任情况普遍存在。职业是人们由于特定的社会分工而形成的具有专门业务和特定职责的社会活动。它包括四方面的内涵:责、能、权、利。部分农民工误认为职业活动的实质是职业利益,履行职责只是获取利益的手段,所以,进入工作岗位后,他们就会不重视职业责任,为利益忽略责任,置职业责任于不顾,损人利己的现象时有发生。

二、搭建平台,积极引领,创新驱动,提高员工素质

我们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企业员工的实际情况定时间、定授课方式,采取送课到企业与搭建网络教育平台相结合的形式,对企业员工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得到了企业和企业员工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1.精心编写教材,送课到企业。我镇社区教育中心在深入了解周庄各企业劳动力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组织社区教育中心老师集体备课,自行编写教材,精心制作多媒体课件。我们的自编教材《大力发展社区教育,全面提高农村劳动力职业道德素质》共分为十个单元的内容,重点突出职业道德教育在提高劳动力素质中的作用。本教材在江苏省乡土教材评比中获得三等奖,本课程也被评为全国社区教育特色课程。同时,我们采取送课到企业的形式,派专任老师深入企业,利用多媒体进行授课,鼓励听课者积极参与讨论,充分调动了听课者的积极性,也得到了企业领导和员工的认可,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成为我镇社区教育的一大亮点。

2.搭建网络教育平台,创新职业道德教育形式。我镇社区教育中心借助网络学习平台,创新企业员工职业道德教学形式,引入多媒体网络课程,形成了全镇各企业共学、广学、比学“职业道德”的强大声势。由企业员工自由选择时间登陆网络学习平台,根据菜单式课程表,根据个性化需求,自助选择多媒体课件,自主学习,并在课件中加入题目测试,对学习效果进行检验与统计。在线视频形象生动,兼具互动,改变了以往书本和讲座模式的单调性,由传统课堂的“面对面”,变为信息化教育的“键对键”,激发了广大员工的学习热情。

三、职业道德教育见成效,全镇凝心聚力谱新篇

在这几年的时间中,我们对华宏科技、华方科技、江顺集团、江南模塑、海达公司等周庄骨干、重点企业80%的员工进行了职业道德教育。通过职业道德教育,提高了企业员工素质,增强了对当前的就业形势和对法律、法规、劳动保障等知识的了解,这些都直接推动了企业的科技进步和企业产值的增加。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企业员工的职业道德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激发了更大的工作热情。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求企业职工继承和发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优良传统和职业道德,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自觉加强职业道德修养,为建设社会主义道德贡献力量。要求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要站在国家和全局利益的高度来对待自己从事的职业,热爱本职工作,树立责任感、自豪感、事业感和集体荣誉感。要求每一个从业者无论处在任何岗位,都负有对职业、对企业、对国家的职业责任。努力去掌握过硬的职业技能,出色地完成自身肩负的职业责任。

2.对当前的就业形势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更加珍惜现有的工作岗位。我国的就业形势可以用四个字来描述“十分严峻”,我们江阴的就业形势也是如此。在职业道德教育过程中,广大企业员工对当前就业形势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更加珍惜现有的工作岗位,纷纷表示要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和培训,不断地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以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

3.对法律、法规、劳动保障等知识有了深刻的了解,提高了员工的法律意识,实现了双赢。在职业道德教育过程中,我们对一些与企业职工有关的《劳动法》、《安全生产法》、《劳动和社会保障》等法律法规进行了讲解,使企业员工对这些知识有了更加完整和清楚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员工的法律意识,有利于现代企业的制度建设,有利于减少企业经营中的纠纷,有利于企业、员工依法正确地履行责任,从而加强了法律工作者对企业保驾护航的作用。

4.推动了企业科技进步和产值的增加,促使全镇经济“稳中有升,和谐发展”。2011年,周庄镇申报国家、省重点新产品4只、开发省级新产品12只、申报省高新产品24只;认证企业技术中心江阴市级以上11家,新增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省工程中心1家。申报部级和省级各类项目4项。申请并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12项,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3项.新增部级和省级各类高新技术企业4家。申请国家专利1101件。新建企业科协1家,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只、江苏省著名商标1只。宗言村成功创建“无锡市科普文明村”。企业的发展也促使全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11年全镇完成国内生产总值217.49亿元,增长20.7%。工商开票销售收入982.86亿元,增长26.1%,其中工业开票销售收入877.5亿元,增长24.5%,位列全市乡镇之首,商业开票销售食物后人首次突破百亿元,达到105.32亿元,增长41.0%。三房巷集团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华宏集团成功上市并入围中国制造企业500强。

综上所述,职业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持之以恒、不能懈怠,更不能寄希望于一蹴而就,这就需要我们以十八大精神为引领,需要我们每一名企业员工从企业乃至社会发展的角度出发,进一步弘扬“解放思想、团结实干、敬业奉献、争创一流”的周庄精神,从我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高标准、严要求,把对崇高职业道德的追求从理解、实践并最终转化为自觉的道德意识,为周庄经济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作者:陈晔朱伟工作单位:江苏省江阴市周庄镇社区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