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下高职院校德育模式构建

时间:2022-11-05 03:11:36

立德树人下高职院校德育模式构建

摘要:在新的社会环境和教育体制下,学生的德育教育已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立德树人”作为新时期教育的根本任务在我国高职院校中被广泛的构建传播。现阶段,国内高职院校德育教育的发展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教育工作者如何从学校、教师和学生层面进行思考和分析,找出适合我国高职院校德育教育模式的构建途径,进而促进高职教育的发展,是新时代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

关键词:立德树人;高职院校;德育教育;模式;构建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国内教育应该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目标,这一目标为高职院校在新时期和新形势下的前进和发展指明了道路、“立德树人”的核心问题是学校要“如何培养人才”,“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作者将在下文进行详细的阐述分析。

1“立德树人”的基本内涵

“才以立业,德以树人”,要想培养人才就必须先培养德行,高职院校只有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才能培养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立德”是立功的基础和前提,一个人的德行决定这个人做事的方向和最终能达到的高度,古语有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国古代先贤就已经认识到,高尚德行人才的培养绝非一朝一夕,而是一个长期、持久的过程。高职院校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目标一方面有利于学校的生存和发展,更进一步说更利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具有很强的适用性和针对性。

2构建高职院校德育模式的必要性

2.1增强了德育教育的实效性。从属性上区分,德育教育可以分为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其中显性教育是一种直接的、有意识的教育过程,是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受到的有形的教育方式。而隐性教育是使学生在无意识的间接的过程中受到教育的方式。在德育教育上,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是相互依存和相互补充的,例如德育教育的理论基础和发展道理是一种显性教育,是需要教师在课堂上加以传授的,同时教师的行为举止,一言一语则属于隐性教育,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言传身教。在高职教育中,将显性德育教育与隐性德育教育相结合,构建高职院校特有的德育教育模式,能够极大程度的增强德育教育的实效性。2.2符合开放式德育环境客观要求。学生高尚道德品质的形成是社会环境和学校教育的共同结果,当今经济全球化、信息技术和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导致当前高校德育教育环境极为复杂,发达的市场经济在给人们带来生机和便利的同时也对人们的生活习惯、生活态度带来了极大地影响,在此环境下,高职院校学生的道德观、人生观表现出复杂多变的倾向。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学生具有极强的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观念,这种思想观念和生活态度都对高职院校德育教育提出了极大的挑战。另外,当今网络上一些影视作品宣传了大量不正确的价值观,一些大众传媒为了吸引人们眼球增加自身利润收入经常报道一些低级趣味新闻和八卦新闻,这些都成为高职院校德育教育发展道路上的障碍。因此,时间不同了,对象不同了,教育方式也应该有所变化,当前社会发展的复杂环境要求高职院校在进行德育教育时必须面向社会,正视面对社会的现有环境,充分发挥教育工作者的人格魅力,加强对高职学生“三观”的正确引导,进而提高高职学生的道德分辨能力和道德自我提升能力。2.3满足德育主体的发展需求。我们应该承认的是,高职院校生源与高等院校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且他们的教育目标也有很大的不同,高职院校以培养技术型和实用型的专人人才为目标,这些差异使一些学生在心理上产生了一定的偏差,他们认为自己就是比高等院校学生差,毕业后也只能从事一些简单的体力操作性工作,因此他们对未来缺少希望,不能正确树立理想和信念。因此高职院校教师应该充分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需求,针对教育主体的特点,将德育信息渗透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逐渐增强学生的机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使学生的道德身心得到和谐的发展。

3高职院校德育教育面临的问题

3.1德育教育较为淡化。我国高职院校德育教育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当前学校德育教育意识仍较弱,学校在就业率的重压下将更多的精力和资源都用在提升学生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和社会实践方面上,高职院校已经逐渐变成职业培训机构。另外,绝大多数高职院校为了增加学生的动手能力,采取了“二加一”教育模式,即三年的职业教育仅有两年是在校园里完成的,剩余一年学生进入工厂或工地进行实习,因此学校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更多的理论课程学习,不得不强制性的压缩德育教育课时,导致高职院校对德育教育有所忽视,这种重“技能”轻“德育”的教育模式显然与“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相背离。3.2课堂教育重理论轻育人。高职教师在课堂教育中仍存在重理论轻育人的现象,学生领会到的仅仅是专业课程理论知识,但是学生对于做人方式、思考方式却没有正确的认识。当前一些高职院校教师受到专业学科思想的局限,对“立德树人”的思想观念认识不到位,导致他们只注重对专业知识的讲解而忽视了对学生品德的培养。3.3教师评价重科研轻育人。当前高职院校对教师的评价标准严重影响了教师育人的积极性,学校对于教师的考核过多的从科研成果方面入手,而对教师是否进行德育教育没有任何要求,这一考核标准也无形的弱化了高职教师立德树人的观念,高职院校“为社会培养高质量、高素质人才”的目标已成为一句空话,“立德树人”任务根本无法得以实现。

4“立德树人”视角下高职院校德育模式的实现路径

4.1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高职院校为了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就必须树立育人为本、育德为先的理念,应该将对学生德育的培养放在日常教学中心,将培养学生良好思想道德作为学校教育的第一要务,将学生的德育质量作为衡量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评判标准,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升高职学生的整体德育水平。4.2重视课程德育教育,搭建良好育人平台高职院校还应该充分重视课程上的德育教育,在学校中搭建起良好的德育教育平台。在实际执行中,教师应该将“传道”、“授业”和“解惑”相结合,将对学生的道德培养融入到学术教育和实践教育之中,依托现有的条件有效加强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另外,学校还应该增加选修课的开设,进而优化高职学生的知识结构,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学会团队合作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进而达到提升学生人文精神的目的。

5结束语

总结来说,高职院校应该结合当前社会环境,从实际出发,不断实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目标,从而为社会培养出大量专业过硬、品德高尚的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桑利娥.对立德树人的几点思考[J].西安航空学院学报,2013(06).

[2]李岩.高校“立德树人”的时代内涵与实践路径[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4(04).

[3]谭秀森.论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机制[J].思想教育研究,2014.

作者:魏芳 单位: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