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德育课程教学分析

时间:2022-03-27 11:12:56

中职学校德育课程教学分析

【摘要】中职德育课程顺应新课改要求,旨在提高新时期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科学文化素养和职业能力。但目前中职德育课程教学还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结合新课改要求及本人的教学工作实践,笔者主要从中职德育课程教学存在的不符合中职生身心发展特点及地位尴尬的问题出发,提出了相应原因及教学改进的对策。

【关键词】中职德育;课程教学;改进对策

社会经济发展脚步正不断加快,处于青春期的学生思想还不成熟,容易在物质世界迷失方向。上层建筑必须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德育课程教学也必须不断进行反思,为培养思想道德素养过硬、科学文化素养过高和职业能力过强的新世纪人才不断探索新的出路。

一、中职德育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

中职德育课程教学旨在提高新时期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科学文化素养和职业能力,但在近几年的教学过程中,笔者发现,现行中职德育课程并未或极少达到预期教学目标,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德育课程教材不符合中职生身心发展特点。中职德育教材是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国家规划新教材。该系列教材的案例、内容等理论性、说教性较强。中职学生正如教育家杜威所说,“是人生根本上左右为难的阶段”。一方面展现自我独立性,在网络如此发达的时代,总感觉自己拥有一台手机就拥有了全世界,无所不知,对教材案例缺乏认同感。另一方面由于青春年少展现出不成熟性,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教材内容难以使学生产生认同感。(二)中职学校德育课程的尴尬地位。1.中职学校重专业课程而轻德育课程。专业课程学时多,有考核、有监督,有技能社团的提升辅导,有职业技能大赛的检验,而德育课程仅有每周2节课的课程安排,学生的成绩以期中期末考查成绩为主。2.中职学生重语数英课程而轻德育课程。以笔者所在学校为例,大部分的学生升学欲望强于就业欲望,高考驱使学生对语数英课程的态度是不得不学,德育课堂经常成为学生学习语数英课程或完成语数英作业的课堂。(三)中职德育课程教学方法单一。德育课程一般采用的教学方法是讲授法和案例教学法。运用讲授法及案例教学法组织的课堂,要达到课堂气氛热烈,教师必须拥有深厚的教学功底和幽默风趣的语言组织能力,案例要新颖生动,否则无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对‘你觉得职业道德与法律等德育课程的课堂气氛怎么样?’的回答中,选择‘一般般’的学生占46.8%,选择‘枯燥无味’的学生占25.7%”。

二、中职德育课程教学出现问题的原因

为了解决德育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改进教学,解决问题。笔者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中职德育课程教学出现问题的原因:(一)中职德育课程缺乏校本教材。中职德育课程选用国家规划教材,该系列教材理论性强,实践性、趣味性不足,不符合当代中职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且并未考虑到地域差异导致的学生发展特点差异。大多数学校在物质和精神上鼓励专业教师开发校本教材,而德育课程坚持使用国家规划教材,鲜少投入开发。(二)社会公众对中职学校认可度不高。中职学生选读职业学校,少部分是自主选择,大部分是被迫选择,迫于中考失利,迫于父母长辈的安排,而最终他们的目标是通过各种方式上大学。尽管国家大力推动职业教育,但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并不高,包括中职生本身对职业学校的认可度也不高,职业学校只是他们获取更高学历的踏板。(三)中职德育教师教学创新不足。中职学校普遍存在政教不分的情况,专业教学的教师要搞行政工作,非专业行政部门的职工要承担教学任务。繁杂的行政工作耗费了教师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不管是专业教师,还是行政兼课教师,难以静下心来研究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设计等等,教师难以在教学上取得创新、突破。

三、改进中职德育课程教学的对策措施

针对以上出现的问题及原因,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中职德育课程教学:(一)开发校本教材。在本地区进行广泛的问卷调查,了解学生迫切想从德育课上获取哪些知识,归纳有价值的信息点,并结合本校学生的特点、专业等信息进行校本教材的开发。一方面需要组建研发校本教材的德育团队,不仅包括德育老师,班主任,还是负责德育的学校中层领导干部。另一方面,打破“闭门造车”的禁锢,多跟兄弟学校进行学习、交流,汲取他人的智慧。(二)因材施教。中职学校的学生是分专业学习的,每个专业都有其特点,在德育课授课过程中,任课教师应该根据学生所学专业的特点,撰写教学设计,设计课堂活动,德育教育与专业相融合,更具有指导意义。(三)改进学生评价体系。学生评价体系过于单一,基本以考核考查成绩为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德是摆在了首要位置。笔者认为,学校应该制定可量化“德智体美劳”评价标准,所有学生在校应该修满5个方面的学分,方可领取毕业证。(四)术业有专攻。“行政岗位兼教学工作,教学岗位兼行政工作”的“双肩挑”模式能否发挥效用最大化?擅长教学的老师要花时间和精力在琐碎的行政事务上,减少了钻研教学的时间投入,而擅长行政的教辅人员在授课过程中难以运用教育教学理论,导致课堂效率低下。

参考文献:

[1]孙德魁.中职学校德育课教学的现状、不足及改善对策探究[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5(21).

[2]周威.中职德育教学面临的困境及对策分析[J].当代职业教育,2011(06).

作者:林小欢 单位: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