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高中德育工作实践

时间:2022-02-01 11:13:27

农村高中德育工作实践

我校是一所民族地区的农村高中,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内,有回、土、东乡、保安、撒拉、藏等少数民族。这里的经济欠发达,交通不便利,家长的文化素养不高,教育观念较落后,教育方式简单。社会、学校、家庭都存在重成绩轻德育的思想,将成绩作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在追求教学质量第一的大形势下,德育工作无形中退之其次。针对这种情况,学校制定了“一手抓教学,一手抓德育”的办学思路,提出了“以德启智,以美育人”的育人方略,改变说教灌输、用条条框框强迫执行的德育教育模式,实行全方育人,全员育人,在潜移默化中进行德育教育,且将德育教育和学生的年龄心理结合起来,和本民族的优秀传统联系在一起,学生在耳濡目染的熏陶下养成良好的德育素养。

一、充分发挥教师的示范作用

在德育教育中教师不仅是育人者,也是参与者,教师的榜样形象对学生产生育人功能,首先要求教师树立“育人先做人,正人先正己”的意识,学生遵守的制度教师先做到,教师通过自身的言行示范影响学生。比如要求学生不准吸烟,学校要求老师在校园和办公室内不准吸烟,给学生做了榜样,全力打造“无烟校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教育学生更有了说服力;要求学生上课不能迟到,老师就提前侯课,不迟到,不早退,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自觉遵守学校的作息时间,养成守时、惜时的好习惯;要求学生不留长发,着装整洁,老师穿着大方整洁得体;要求学生说话有礼貌讲文明,老师就要注意言行举止;每周的升旗仪式,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一起列队参加;要求学生在校不带手机,老师上课或监考时都不准带手机。从小处入手,从细节抓起,以身作则,处处做表率,身教胜于言教,无声胜有声。学校为了育人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如“校园四季文化活动”,春有运动会、夏有摄影展、秋有文艺汇演、冬有书画展这些大型的活动就是育人的一个过程,师生都参与其中,师生同台表演或是作品一起展出,活动中培养了学生的爱国情感,提高了团结合作的意识,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锻炼了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野外拉练,走近自然”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校长老师学生一起徒步行走,一块吃饭,磨炼学生意志,锻炼吃苦耐劳品质。义务植树中老师学生共同劳动。教师不怕苦不怕累的行为给学生做了很好的榜样,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增进了感情,建立了和谐友爱的师生关系。教师热爱尊重学生,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不把成绩作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在手机普及的今天,家访工作仍然是我校德育工作中的优良传统,有很多教师自己开车到偏远的山村中去家访,包彩莲老师了解到一名学生属于单亲家庭生活困难,家长不支持孩子的学业,学生面临辍学,精神萎靡不振。包老师多次专程去家访和学生爷爷沟通,带领班上同学帮助干农活打扫卫生,鼓励他振作精神,勇敢面对困难,为他申请学校补助的同时,发动周围的老师捐款救助。该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性格变得开朗乐观,学习积极主动,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老师的爱心改变了学生的性格。包老师任班主任的三年时间走访了大部分学生家,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和家长沟通交流的过程中,尊重家长,虚心听取家长的意见建议,成为优秀班主任,一批青年教师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积极开展家访工作,家校联系更加紧密,保证了德育工作的深入进行。

二、少数民族优秀传统与德育教育相结合

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民族习俗和德育教育联系起来,汲取本民族优良传统文化,将其转化为德育教育的内容。学校里有回、东乡族等少数民族教师和学生,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生活习惯,不同民族的教师能团结互助,和谐相处。引导各民族学生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主题班会、文化活动结合在一起进行德育教育。比如回族人始终把爱国视为穆斯林是否虔诚的标准,给学生讲回族民族英雄左宝贵、马福禄、马本斋母子等在国家危难时挺身而出,英勇献身的爱国事迹,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回族、藏族、土族等少数民族中都有尊老爱幼、仁慈互助、扶弱济困的传统美德,如回族传统文化将“与人为善,和睦共处”视为重要道德规范,开展主题班会时引导学生说说在家尊重老人、善待孤寡弱者的事例,教导学生在学校里各族同学互助互尊,团结友爱。在家做好民族团结,邻里和睦相处,平等和谐发展。回族传统文化中贯穿热爱生命,热爱生活,自强不息,拼搏奋进的精神,引导学生汲取本民族传统文化的养分,积极向上,寻找适合自己的人生目标,勇敢面对生活,将实现人生价值和国家繁荣发展联系在一起。生活教育中联系传统文化中的优良习俗,比如讲究卫生,珍惜水资源,崇尚自然,注重生态和谐,人与自然是平等的,人与其他生物的生命同样尊贵等传统。彰显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对学生德育教育具有重要意义,民族高中德育教育既有民族性,又有时代性。德育教育永远是学校工作的主旋律,既要贴合时代,还要继承传统;既要掌握普遍规律,还要因人而异;实践和创新中不断探索才能谱写出优美的曲谱!

作者:魏晓莲 单位:临夏县土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