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教育探析

时间:2022-05-07 08:26:40

小学品德与社会教育探析

【摘要】小学品德与社会教育的创新改革,着力点在于创新教学方法,构建开放式多元化的品德课堂。翻转课堂作为新的教育理念,在品德教学中的构建,是对品德课堂的优化与调整。本文从课前环节的自主学习、课堂环节的互动教学、课后环节的教学拓展三个方面,阐述了翻转课堂在小学品德与社会教育中的构建策略。

【关键词】小学;品德与社会教育;翻转课堂;构建策略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是小学教育发展的“主旋律”,也是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保障。思想品德作为小学课程体系中的重要课程,是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行的重要途径。在传统思想品德教学中,僵化、枯燥的品德课堂,弱化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灌输性教育引导难以形成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学改革亟待推进。翻转课堂作为一种新的教育理念,强调“生本”理念的践行,为学生搭建开放式多元化的课堂,促进教师的“教”、学生的“学”,是有效品德教育实现的重要措施。在笔者看来,翻转课堂在小学品德与社会教育中的构建,应切实开展以下几个教学环节。

一、课前环节:立足教材、制作视频,展开自主学习

翻转课堂的构建,着力于生本理念的践行。通过课前环节的自主学习,为课堂互动环节的推进,创设良好的前提条件。在课前环节,教师要紧扣教学内容,契合学生的个性发展特点,制作10分钟左右的短视频,用于学生的课前自主。短视频内容包括了教材的主要内容,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对知识进行自我的认识与理解。在此过程中,学生的自学可能会遇到问题,对于知识内容的不理解、疑问等,都可以成为课堂互动的驱动因子,成为教与学互动开展的重要课堂资源。因此,视频的制作十分重要,要求教师一是要把握教学重点内容,能够以视频自学的方式,实现学生有效自学;二是契合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以视频自学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三是课前自学是学生形成知识理解,并发现问题、产生疑问的过程,视频中“问答”情境的创设,可以更好引导和激发学生自学欲望,为课堂互动教学的搭建,创造良好条件。

二、课堂环节:以生为本、课堂互动,促进有效学习

课堂互动式开放式课堂教学的体现,也是生本理念的具体践行。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基于学生自学的情况,展开多样化教学。通过情境教学、任务驱动式教学,实现教与学的互动性。学生课前自主学习的问题、疑问,可以成为课堂教学的驱动因子。在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中,解决问题,进一步强化对知识的理解。对于小学生而言,互动式品德课堂的构建,应注重课堂的丰富性,通过游戏互动、角色扮演等方式,让学生通过生活化的情景体验,去更好的感知知识,将知识内化成为思想行为。例如,在“生命需要呵护”的课文教学中拓展出“我们的生命”的德育教学,学生们在自学中对于“生命的伟大”缺乏理解,在他们的生活视域中,“生命的伟大”没有具象的体现。为此,教师在课堂互动中,为了更好阐述并强化学生的理解,教师组织开展了的情景教学,让学生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扮演“孕妈妈”。孕妈妈在家庭生活中,为了孕育健康的小生命,付出了太多、太多。孕妈妈需要吃很多很多的饭,确保小生命的发育;出行需要小心翼翼;上下楼梯很吃力;晚上睡觉经常醒来……通过角色的扮演,让学生们懂得“生命的伟大”,更加懂得父母的艰辛。因此,在课堂互动中,不仅强化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也让学生懂得“感恩”,将感恩教育渗透其中,并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课后环节:归纳总结、拓展学习,巩固学习成果

课后环节是翻转课堂教学的重要部分,是提高教学质量、巩固学习成果的重要环节。在思想品德教育中,教师引导学生归纳总结,形成自我的思想认识。思想品德教育在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并内化成为行为规范。因此,一是教师立足教学内容,对课堂知识进行全面梳理,帮助学生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在归纳总结中,更好地体现品德教育中的思想价值元素;二是立足课堂互动的学习成效,对教学内容进行拓展,让学生在课堂学习的同时,也可以通过自我的生活实践,去习得思想品德知识。如,在“珍惜我们的生命”的课文教学中,拓展出“家人的爱”的德育教学,教师将课堂延伸至学生的家庭生活中,让学生带着这一德育主题,去观察生活中的点滴细节,并在课堂上进行交流总结;三是以学生为主体,展开课堂讨论,让学生通过讨论交流,去更好理解知识,并培养发散思维的空间。对于小学生而言,对于思想品德中行为规范、思想品质的认识比较狭窄,但通过正确的引导,并逐渐的培养,可以在思想行为上内化成为一种不自觉的行为习惯,影响其一生。

总而言之,小学生处于个性发展的特殊阶段,品德与社会教育的有效开展,是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行的重要途径。在笔者看来,翻转课堂在小学品德教学中的构建,是对传统教学方法及理念的创新,为品德教学创建了开放式多元化的课堂环境。通过课前环节的自主学习,激发并促进学生的兴趣;基于课堂环节的互动教学,盘活品德课堂,促进学生有效学习;依托课后环节的教学拓展,巩固学习成果,实现有效教学。

参考文献:

[1]章欣.基于任务的汉语翻译课堂教学模式初探[J].北京教育学院学报,2015(04)

[2]刘晓艳.德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渗透[J].教书育人(理论版),2017(06)

[3]宋巧玲.小学德育教学生活化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新课程(上旬),2016(18)

作者:龙锦辉 单位:广东省湛江农垦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