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思想道德论文

时间:2022-09-11 04:31:25

留守儿童思想道德论文

一、在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梳理中,捋出留守儿童思想道德教育的核心

然而细细分析,首先我们会发现,这二十四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为三个维度:一是国家形象,即要求我们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二是社会氛围,即形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三是公民素养,即养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品质。在这三个维度中,“国家形象”“社会氛围”是需要政策制度、强制手段去维护的,而“公民素养”却多以教育来实现。其次我们还会发现“公民素养”的八个字,代表着四种诉求“:爱国”是公民对国家的认同,是国家凝聚力的一个体现,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的行为;“敬业”是一种职业操守,一种尽心尽职的体现;“诚信”是公民与人相处的根本,是公民品行的外显,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石,“诚”即诚实诚恳,主要指主体真诚的内在道德品质;“信”即信用信任,主要指主体“内诚”的外化。“诚”更多地指“内诚于心”,“信”则侧重于“外信于人”,诚信被中华民族视为自身的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形具有丰富内涵的诚信观。“友善”则是倡导朋友之间要亲近和睦。从“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梳理中,我们就可提炼出当下留守儿童思想道德教育的基本内容———“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在这基本内容中“,诚信、友善”则成为核心。

二、在价值观与教育网的整合中,搭建留守儿童思想道德教育的框架

当下,关于留守儿童思想道德的教育主要存在于学校,而针对留守儿童思想道德的教育方式,则多以“说教”的方式。此时,我们迫切需要一个留守儿童思想道德的教育整体框架,需要一个长效路径。

首先,从渠道角度来说,我们要形成一个立体的教育网络。针对留守儿童的思想道德教育,一我们要利用或设置留守儿童的思想教育的课程体系,将留守儿童的思想道德教育变成常态化与常规化。二我们要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于留守儿童的思想道德教育之中,让留守儿童在潜移默化之中习得宝贵的思想营养。三强化留守儿童的思想道德教育的日常养成。日常生活实践是留守儿童思想价值观形成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充分挖掘留守儿童日常生活中的积极因素,引导他们探究生活的意义、思考人生的价值,从而自觉转化成人生指南。

其次,从教育方式来说,我们要形成一个完备的教育过程。在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实践中,我们教师常常以“说教”的方式进行,这种方式的收效是微不足道的,要知道留守儿童的思想道德的形成不是一蹶而就的,它的形成需要经历“理解、认同、践行、反思、纳入”五个过程,在这五个过程中,既需要我们的解读引领,又需要留守儿童的践行反思,更需要留守儿童的纳入自己思想体系,为此我们要形成一个完备的教育路径。用社会主义价值观引领留守儿童思想道德成长,既是一个时代的需求,又是一个教育的突破,更是一个价值的认同,我们只有秉承科学发展观,基于国家社会的需求,基于留守儿童成长的规律,才能帮助留守儿童实现思想道德的成长。

作者:吕大洪单位:江苏省洪泽县东双沟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