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思想道德教育论文(共4篇)

时间:2022-06-24 09:12:17

职业学校思想道德教育论文(共4篇)

第一篇:思想道德教育的方法

一、依据学生特点进行思想道德教育

同普通的高等院校相比,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自身具有一定的特点,主要有:其一,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大多数来自于应往届初中毕业生,也有部分高中辍学的学生,年龄差距较大,社会背景也极为复杂,很多都有过一定的生活历练,因此其思想道德方面很复杂;其二,一些学生因为具备一定的生活阅历,在人生观及道德观方面已经逐渐成型,尽管自主性及管理能力相对较高,但也很容易养成叛逆个性;其三,很多初中的应届学生由于无法考上高中而选择到中等职业学校就读,都具有一定的自卑心理,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对于上述情况,作为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师,在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时,应充分了解学生的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对每一个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对症下药方可获取成功。

二、在教学中融入思想道德教育

1.从教材入手

教师在讲解课程时,应深入挖掘教材中的内容,潜移默化地将德育教学融入课本知识中,从而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受到思想道德的熏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利用多媒体技术

教师可以在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时应用多媒体技术,为学生放映一些德育的美文或视频,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培养自身的品德素养。

3.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教师在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时,应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为,为学生树立榜样。同时经常与同学生进行交流及沟通,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在课余时间,也可以利用QQ、MSN、手机等现代化通讯工具与学生沟通,帮助学生完善自身。

总而言之,学生的思想道德是其一生的财富,作为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应深挖教材资料,利用多种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帮助学生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及价值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本文作者:王辉工作单位:山东省交通运输学校

第二篇:中职生职业道德教育

一、实现课程整合,在文化课学习和其它细节中融入职业道德教育

广西物资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通过制订严密完整的职业道德教育工作机制与规划,践行该校德育教育的目标,从德育任课教师到各专业教师到学生工作处到班主任,调动各方力量,以德育教育为重点内容对学生进行教育。广西物资学校根据专业不同,明确符合实际需要的职业道德规范,切实把核心德育教育内容融入专业课本,邀请专业教师与德育教师合作编写具有校本特色德育课程教材,并增加专业化、生活化的德育教学案例,实现职业道德教育的教学内容深入浅出,充分感染学生,让学生实现行为的内化。同时,广西物质学校注重在各学科中强化职业道德教育,提炼与深挖各门学科中的道德成份,将专门的职业道德教育内容融入到专业课程中。如在《语文》课程《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的教学中,通过感受汶川地震中无数震撼心灵的瞬间,让学生真切体会无私和奉献,勇敢和坚强,用中国人刚强、勇敢的抗震救灾事实,激发学生强烈的爱国情感和奉献的美德;进而提高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民族自信心,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此外,结合该校学生的广西地域性和自身学习水平等实际情况,组织学校一线优秀班主任联合编写了《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指南》,内容包含新生篇,老生篇和实习篇,时间是从新生入学前开始,直到学生出校门,明确指导班主任对学生在进校后各个阶段,应该做、需要做、可以做的事情的每个细节和思考。

二、加强职业道德行为训练,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

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是职业道德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与体现,必然要求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技能与行为。行为是良好德育教育素质的动力定型,通过使学生掌握德育教育的规范知识,最终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行为习惯,才是我们教育的最终目的。广西物资学校结合本校学生的具体特点,制定详细的学生道德行为训练的守则:(一)在日常生活培养学生职业道德认识,即在自我中做起,督促自己自觉自主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在小事中做起,严格要求自己遵守行为规范;(二)在专业学习的训练中注重提高学生职业道德行为,严格遵守职业规范,在增长技能中自觉提高职业素养;(三)在参加社会实践中磨练学生职业道德意志,学做规范,努力践行知行统一;(四)在自我发展中让学生坚定职业道德信念,在不断进行“自省”与“慎独”中提高职业道德修养;(五)在职业活动中使学生实现职业道德认识并将其外化为行为。实现这些具体行为目标,就必须让它们内化成学生性格,外化为学生的行为习惯,这要求教师和班主任充分利用上课和班会时间明确这些行为,任课教师通过观察和问答,在不同阶段给学生打分,并把分数作为期末考核的一部分,进而达到加强学生职业道德行为训练的目的。同时,广西物资学校在德育教学过程中,注重强化职业道德的行为训练,通过编排小品、课堂讨论、编写板报、调查采访等形式各异的教学方式,促进学生职业道德行为意识的养成。实行让学生走出去与把行业精英请进来相结合的教学方法,通过让学生走进企业,直接地接触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从察觉他们的思想行为中体会并自觉培养一名从业人员应有的职业素质;请行业优秀者到学校,开展主题讲座或报告会,以座谈、讨论等方式使学生与行业人员在各种联谊活动中潜移默化学生的职业道德思想。实行具体化与形象化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广西区人才交流大会,真实感受用人单位用白纸黑字对应聘者提出的职业道德素质与修养的要求,在教学实践中自觉注意并努力培养与提高自身职业素质。

三、强化教师职业素质的培养与提高,自觉发挥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

“学校德育工作需要有许多条件,但教师是起关键作用的因素和条件”。①教师是学生的引导者,每一位教师身上都肩负着培养具有高素质的新生一代接班人的重任;不仅在生活中,在课堂上教师的一言一举、学识修养、风度气质、思想意识等都会给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对学生进步起榜样示范作用。这要求每一位教师以严格的自律意识、高尚的道德情操、自觉的职业意识、整洁的仪容形象、示范性的行为举止,广博的学识等来树立良好的形象,进而提高教师的公信度,感染学生、教化学生。但中职学校教师资源较缺乏、优秀教师教少等人才较缺乏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职职业道德素质的教育发展。广西物资学校结合本校的实际,制定规范化的教师职业道德素养的校内条文与教师职业道德的规范:1、教师的自身方面。一是要求本校教师拥有自觉的职业道德素养,热爱学生,勤于教学,忠于教育。二是掌握专门的职业知识与娴熟的职业技能,学会既能从理论角度透析问题,又能在实践中运用;三是良好的人际关系,即正确处理自身与领导、同事、学生、家长四种关系,在以身作则中,培养团队协作的精神。2、教师的管理方面。广西物资学校构建一整套高、中、低职称的专业梯形教师队伍,努力打造本校的高层次专职教师。传统性、简单化、教条式、机械化与重复式的说教模式是不能达到教书育人目的的,灵活的、丰富的、多元的教育教学活动模式才能提高中职生的职业道德教育,才能提高教育教学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对职业教育来说,德育尤其是职业道德教育同样应该置于学校工作的首位,而实施德育的最佳形式和主要渠道,仍是各种形式的教学活动”。②广西物资学校通过教学形式多样性、可行性和有效性,切实地提升教师自身素质。该校在教学上转变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式,以案例教学法为主,结合多种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如该校部分教师参与了广西教育厅中职德育课程《教学案例》的编写,并录制了多节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学案例》教学视频,结合教学课件,以播放视频、短片电影、以及课堂讨论或模拟等形象生动的方式导入课堂学习中,促进学生的移情体验,并通过让学生在课堂中充分讨论、辩论来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在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的同时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该校注重任课教师的学习力提高,仅2011年暑假,就组织任课教师参加了多个培训,如2011广西中等职业学校骨干教师教育科研能力自治区培训,2011广西中等职业学校骨干班主任自治区培训和2011广西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师资自治区培训,既总体上提高任课教师的学习力,又加深和扩大了教师的知识面和深度。此外,近几年广西物质学校还连续引进了多批高素质、高学历人才,其中大多数是硕士研究生和海外优秀专业人才,从整体上提高了德育教师素质。

四、构建完整的职业道德评价体系,完善学校的职业道德教育

以单纯的知识考查学生成绩为标准的认知评价方式,是目前许多学校对学生职业道德水平的评价重要标准,这主观拉大了学校与企业用人单位评价的差异。刘惊铎认为,道德评价的主要功能,在于诊断体验者的道德学习和道德行为状态,提供道德发展状况的反馈信息以及改进道德教育的实际历程,激发体验者的道德意识和道德智慧。③多样化、全面性、规范化的评价体系是完善中职教育的必然要求。构建完整的中职学生的职业道德评价体系,要结合中职学生道德行为的实际发展状况与即将发展的规律制定多份分数与多重标准,制定既能充分体现中职生道德知识的掌握程度、道德修养努力程度、道德行为目的动机、又能体现中职学生的道德实际行为效果等评价标准与评价分数,通过进行整合,综合全面地考察中职学生的职业道德。广西物资学校结合本校德育发展的行为理念,建构了一套客观公正、规范完整的职业道德评价体系。一是构建自我与他人评价相结合的客观公正评价体系。广西物质学校将德育课程的教师与学生自我的评价结合起来,并突出学生的自我评价,培养学生树立自我评价观念。他评的来源不仅包括老师、教学管理人员,还融入学生的实习指导教师、家长、实习单位的领导与部门同事、学生组织与团体等,以客观充分地展示和体现学生的职业道德修养的变化。二是构建形式多样的规范完整的评价方式。广西物质学校通过以书面考试的评价方式为主,综合采取问卷测评、学生的小组互评、实践活动评价、与用人单位访谈等多种评价手段,发现学生职业道德观的变化与职业道德发展程度,提高中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三是构建多端性与多元性的评价方法体系。广西物质学校成功转变了过去了那种单纯的终结性评价方法,将学生职业道德问题的诊断性、学生职业道德修养形成规律性与学生职业道德发展变化的时效性结合起来评价方法,这一套体系不仅评价了学生职业道德发展的水平,并对学生职业道德发展过程中的各方面以及出现的问题作出综合的评价,这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能不断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水平。此外,在评价的过程中任课教师也注重将学生的个性差异和原有的职业道德水平结合起来,依据每位学生职业道德素质的基础程度,开展客观的评价,学生在评价中看到自己的进步,会更自觉自信地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素质。

本文作者:陈瑛工作单位:广西物资学校

第三篇:思想道德教育的问题与创新

一、职业院校思想道德教育存在的问题

职业院校学生由于生源复杂、普遍理论功底较差、人文知识欠缺、学习积极性不高,导致部分学生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不思进取,自律性较差。这就对职业院校的思想道德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时间不长,职业院校的思想道德教育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职业院校思想道德教育现状不容乐观。

(一)片面强调技能的培养,在思想道德教育方面重视不够

1、学校不重视

由于职业院校学生来源复杂,贫困生多,文化基础较差,缺乏基本技能和社会经验,再加上职业院校多为工科,因此,为迎合市场需要,提高学生就业时的竞争力,各个职业院校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急功近利,偏重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养,而轻视思想道德和综合素质培养的现象,使得部分学生辨别是非能力、思想认知水平、心理素质、公德意识、人际交往能力等较差;学校重视学科建设、专业建设,重视招生和就业工作,但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缺乏必要的物力、财力保障,出现思想政治教育被边缘化的情况;学校对于德育工作的不重视还体现在认为德育工作是少数德育教师、学生管理人员、班主任的事,没有树立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全员参与的意识,德育工作难以形成合力。

2、教师不重视

职业院校的任课教师,大多是专业技术方面的能手,但在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比较欠缺,教技术很强但育人却不足。甚至有些任课教师认为自己的工作就是上课,管理学生是班主任的事,学生在上课期间出现的问题,宁愿停课也要交给班主任或学生管理人员来处理,对于学生在校园里出现的问题更是不管不问。这对于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是极为不利的。

3、学生、家长不重视

长期以来,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学生和家长们常常把教育当作牟取优越职业的敲门砖,却无视教育的本质是提高人的素质,塑造健康饱满的人格,对自己的思想道德素养认识不清且要求不高,同样存在着“重技术、轻德育”的思想,大大削弱了学校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性。有智商但没智慧,有知识但没文化,有文化但没修养的情况大量存在。

(二)思想道德教育流于形式,简单粗暴

1、以灌输为主,缺乏实践

目前大部分职业院校德育课的教学只注重道德理论规范的灌输,而忽视了学生道德能力和道德行为的培养。学生只是知道、了解这些理论,却不能在生活实践中深刻理解这些道德规范要求,也就很难在实际行动上认同并付诸行动。有时灌输得越多,反而更容易造成学生的逆反心理,带来德育的低效。同时,职业院校的德育教学仍然采用考试、考查等形式对学生们的学习效果进行考核,德育课成了一般的智育课,很多学生在卷面上答得头头是道,而行动上却是南辕北辙。其考核结果必然是不符合实际,无法让人信服的。

2、以言教为主,漠视身教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对教师职业标准非常贴切的描述。德育教育则更加重视教师对学生们的言传身教,更要求德育教师、学生管理老师乃至全体教职工都能够以身作则、事事垂范。教师应树立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思想,把言教与身教结合起来,才能使教师的言教发挥更大的作用,才能使学生感受到所学道德准则的可信,继而愿意积极实践,言行统一。然而,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我们不得不承认有些教师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职业倦怠,或者说叫“厌教”的现象。教师的职业倦怠会引发职业意识淡漠,表现出工作士气低落;不愿备课、写教案;上课照本宣科,走过场;对学生失去耐心,工作敷衍;工作效率低、满意度差等。教师职业倦怠不但会影响到教师的工作状态,而且对教师的身心健康也有极大的影响,其最终后果将会影响到人才培养的质量。美国学者德沃肯(Dorkin)就曾说到:“且不论教师职业倦怠对教师个体和学校组织产生什么样的后果,这些教师的学生才是最终的牺牲者。”

3、以传统为主,缺乏创新

在职业院校的德育工作中,上课、开会、搞活动不可谓不是德育教育,但是课要如何上、会要如何开、活动要如何搞才能更好地实现德育效果则是很多职业院校要深入思考的问题。现在很多的职业院校德育课的教学常常是照本宣科,德育课的教师更是不加甄别,甚至一些根本不具备上课能力的教职员工也来担任德育课教学,又何谈改革教学模式、拓展教学思路、研究教学方法;开会也是德育的途径之一,但是当我们滔滔不绝、口若悬河的时候,我们是否思考过所讲的内容是否符合学生的需求,是否易于让他们信服和接受;各种各样的活动是德育的重要载体,但是如果活动年年搞,年年老样子,没有新意,没有创造,也就会渐渐的没有了吸引力。

(三)教育内容陈旧,缺乏实效性和针对性

1、缺乏实效性

目前,大多数职业院校思想道德教育仍停留在总体要求上,强调总的方向,忽视最基本、最实在的东西,忽视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思想品德实际,使德育目标显得“高、同、空”,过于政治化、划一化、理想化。就像有的学生说的“老师讲的都正确、很崇高、很伟大,但在实际生活中我用不上”。学校德育不能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不能很好地回答学生所关心的实际问题,不能对学生思想品德的发展有直接的帮助,将必然影响其可信性和实效性。

2、缺乏针对性

大多数职业院校德育教育与普通院校无异,仅停留在教育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却不能针对职业院校学生的特殊性及专业特点,有的放矢地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很难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甚至创业观。

二、职业院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创新

面对当前职业院校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道德教育想要跟上时代步伐,就要在内容上、形式上、方法上不断创新。让德育渗透到学生的生活之中,成为学生精神生活的需要,从而切实提高德育的实效性。

(一)德育与教学的一体化

我国长期的应试教育制度,使得学校过于偏重学习成绩,而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下的真功夫不多,往往流于形式。单靠班主任开个班会,团委、学工处搞个活动来完成学校的德育任务是难以想象的,也是极其不负责任的。德育“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还依然存在。德育成了职能部门、班主任以及德育课任课教师等的专职工作,“教学为先,德育靠边”的现象是非常危险的。正如赫尔巴特所说“教学如果没有进行道德教育,只是一种没目的的手段;道德教育如果没有教学,只是一种失去手段的目的”。所以,学校德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员参与,更需要与课堂教学的相互渗透和融合,最终达到教学德育一体化的目的。

1、职业院校德育与课堂教学一体化

职业院校道德教育实施的途径是多样的,但教学活动却是学校最主要、最频繁的活动,应该将德育积极渗透到各学科的教学和生产实习之中,使德育与课堂教学一体化。建立一体化德育机制,要树立教学就是德育,教师就是德育工作者的全员育人新理念。使德育成为学校所有教职员工的共同责任和使命,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同时,为了保证德育与教学一体化机制的实施,学校还要建立任课教师德育工作评价机制,并确定具体考核指标。如:要求教师熟悉德育文件、遵守职业道德、仪表行为规范、关爱尊重学生、教学计划体现德育、参与德育科研等,将德育工作评价结果列入教师职称评定和综合工作考核之中。

2、发挥德育课主渠道作用及其他课程教学的思想道德教育功能

目前,德育课教师队伍建设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德育课的讲授也大多照本宣科、空洞说教、缺乏吸引力。所以在学生看来德育课讲的是空洞的大道理,只要死记硬背考试过关就可以,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加强德育课程建设成为了职业院校教学改革的当务之急。一是要保证师资,建立一支专业的德育教师队伍,提高德育教师的专业理论水平;二是要保证课时,不能随意删减教学内容,更不得取消德育课;三是要在教法上不断改革创新,避免空洞地说教,课堂上增加互动和参与;最后要进一步增强德育课的针对性、实效性、时代性和吸引力。在发挥德育课主渠道作用的同时,还要根据其他公共基础课、专业课教学内容的思想性,结合课程教学的特点,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进行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精神的教育;进行敬业爱岗、诚实守信和创业精神的教育等,寓思想道德教育于各学科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之中。除此之外,还应通过作业、考试、实习操作等教学环节针对学生的特点提出品德上的具体要求,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性、诚实守信、不怕苦不怕累的良好品质,以及独立完成任务的自信心和能力。在教学过程中亦可采用小组讨论和竞赛等教学组织形式,对培养学生团结协作意识、进取精神等都有积极的作用。

3、充分发挥实习实训的思想道德教育作用

实习实训是职业院校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和环节,也是对学生实施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途径。职业院校学生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学时用于学生实习实训,有一年的时间用于顶岗实习。学校要结合实习实训的特点和内容,抓住学生与生产实际、岗位实际和一线劳动者密切接触的时机,进行敬业爱岗、诚实守信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进行职业纪律和安全生产教育,增强学生讲团结、讲奉献、讲安全、守纪律、重质量、求效率的意识。

(二)学校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机结合

心理健康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它既是全面发展教育的组成部分,又是人的全面教育的必要条件。职业院校要根据学生生理、心理特点和发展的特殊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客观地认识自己,冷静地面对现实;积极主动地与人交往,提升团结协作精神;促进身心的和谐发展、形成健全的人格。学校应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寓德育、心理健康教育于特色活动之中,如:通过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为学生创设良好的校园心理环境;通过举办田径运动会、文艺演出、合唱比赛等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竞争意识、社会交往能力和社会责任心;通过技能节活动锻炼学生刻苦钻研、吃苦耐劳、不怕困难的意志品质,培养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通过实习、参观考察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学会观察、分析、评价自己,正确认识社会,锻炼自己的社会活动能力,为以后走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

(三)发挥环境育人作用,科学设置校园德育场景

从学生的实际出发,经过教育者的创造和劳动,使受教育者处于充满爱、富有感染力的德育情境中,能极大的提高德育工作的效率。道德教育过程中的场景设置工作,应当引起学校领导以及德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必须精心组织、策划。下面是几种关于德育场景设置的具体实践方法建议。

1、校园德育场景的设置

学校校园是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长期的主要场所。俗话说,环境改变人,有一个健康整洁、催人向上的环境,对培养和陶冶学生的心灵十分重要。学校要注重校园的绿化、美化以及环境卫生工作,让学生感到在这种环境中学习生活是一种享受,并养成讲卫生、保护环境的好习惯;注重校园视觉识别系统的建设,将校风、学风、校训、校徽等学校的教育理念写在显要或常见的位置,用以警示、教育、激励全校师生,增加其认同感;注重校园文化氛围建设,利用宣传画廊、校园标语牌、广播站、闭路电视、校园网等对学生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的道德教育和影响。

2、注重学生学习和生活区域德育场景的设置

教室和宿舍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地方,也应是接受道德教育的场所。教室是老师授课,学生学习的场所,德育不仅仅是在班会上老师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理论指导,教室环境本身就是一个无声的教育者。如:教室中张贴校训、班训或名人警句;定时更换健康向上的黑板报;悬挂《班级公约》栏、学习竞赛栏、好人好事栏、学生操行考核公示栏等以鞭策鼓舞学生;教室时刻保持清洁卫生,桌椅摆放整齐并适当美化教室,使学生自然而然地受到环境的熏陶,养成讲卫生、讲文明的好习惯。学生宿舍德育场景中,温馨的宿舍名字、恰当的寝室文化、整洁的寝室内务都会使学生们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提高学生遵守宿舍纪律的自觉性。

3、实训车间德育场景的设置

实训车间是学生进行实际操作能力训练的主要场所,也是职业院校对学生进行职业规范、职业道德教育的最主要阵地,其道德场景的设置,对学生进行职业训练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实习车间安全教育的氛围要强烈,必须设立大幅的标牌或标语,让学生走进车间就能受到安全教育的熏陶,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实习车间应将每一个专业的实习岗位要求、操作规程,编制成完整的规章制度并做到制度上墙,用制度规范每一个人的行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每个学生在实习训练中都应该牢固地树立质量意识,所以实习车间里“质量第一、信誉至上”的标识必不可少。

(四)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建立职业化班主任队伍

班主任是学校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职业院校的生源素质普遍不高,作为学校教育管理主力军的班主任,工作艰巨、任务繁重,这就要求班主任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专业的职业理论和高超的职业技能。具有较高的独立解决学生的思想、心理、生活等方面问题的能力。因此,建立一支职业化的班主任队伍,是职业院校教育管理的必然要求。“专职班主任”是班主任职业化的一个重要载体,指:以班主任工作为职业,在学校全职从事班级管理工作的教育者。专职班主任的启用可以适应职业院校住校学生多、处在青春躁动时期的学生易冲动、难于管理等实际情况需求,又解决了部分兼职班主任教学工作多、责任心不足、管理水平有限等实际问题。真正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由专职班主任为学生提供在学校生活及学习的24小时服务和管理,做到了“孩子交给我,家长您放心。”

本文作者:徐欣工作单位: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徐州技师分院信息工程系

第四篇:高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

1、含义

什么是高职学生呢?高职学生是指进入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进行学习和深造的学生,他们在校学习一些社会工作的专业技能,为以后的工作做准备。现在很多工厂的工人用业余时间到高职学校学习,称为工学结合生。职业道德是指人们在职业生活中应遵循的基本道德,即一般社会道德在职业生活中的具体体现。是职业品德、职业纪律、专业胜任能力及职业责任等的总称,属于自律范围,它通过公约、守则等对职业生活中的某些方面加以规范。职业道德既是本行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的行为规范,又是行业对社会所负的道德责任和义务。由于高职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入社会工作。因此,对他们职业道德的教育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应该怎样对高职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呢?

2、高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现状

2.1学生对校园生活满意度低。通过对高职院校大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现状的调查发现,50%的学生表示对大学校园生活基本满意,24%的学生表示不满意,只有6%的学生表示满意。有关所学专业的满意度,仅有11%的学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表示满意,19%的学生表示一般,38%的学生表示不满意;另外32%的学生表示对自己所学专业没有感觉,无所谓。

2.2学生人际关系处理不好,自信度低。在对贫困大学生班级同学之间关系的调查表明,38%的同学表示很融洽、46%的同学关系还不错,13%的同学表示关系一般,只有3%的同学表示关系不大好。从对自己形象以及性格的认可度两个方面对大学生自信程度方面的调查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共有约65%的学生表示对自己的形象比较满意,31%的学生表示一般,只有4%的学生不喜欢自己的形象。在性格方面,27%的学生表示认为自己的性格有很大的优势,13%的学生不确定,8%的学生表示无所谓,52%的学生认为自己的性格是劣势。

2.3高职学生没有正确理解价值观的内涵。在当今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存在一些负面的思想。高职学生的价值观受金钱至上、损人利已、自私自利、惟利是图等对负面思想的影响,导致部分学生以“个人利益至上”作为自己的价值观。这些学生缺乏诚信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总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对企业不忠诚。一旦有了更好的工作机会,就不顾企业的利益和对他们的培养,立马跳槽,给企业造成很大的损失。

2.4高职学生中道德执行力差。很多高职学生并没有把职业道德真正的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他们在工作中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团队精神和组织纪律性。对社会和他人缺乏奉献精神,忽视了自己是公司是团体的一部分,应该团体协作,只有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好,取得最大的效益值。不应该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让别人按照自己的意愿做事,不听从企业指挥。

3、原因分析

3.1教育目标不明确。目标是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属。因此,教育活动就要有明确的教育目标。在职业道德的教育中,职业道德的教育目标对职业道德教育有着重要影响,它影响着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培养方式是什么,怎样才能达到这种培养的结果。职业道德的教育体体现在教育的过程中。但是我国的高职院校的职业道德目标非常模糊,目前还没有对职业道德目标作出一个有效的规定,很多高职院校的职业道德教育目标模糊不清,没有清晰的计划,更没有结合不同的行业作出规定。

3.2教育观念滞后。社会上对教育的认同还不够全面,对教育的认知就停留在传授知识和经验。这个教育观念一直影响着人们对职业教育的看法,人们单纯的认为职业道德也只是知识经验的传授,让学生们熟记甚至背诵职业道德的准则。这种单纯的填鸭式的教育观念影响了我国高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效果。我国在职业道德的教育中,注重对道德知识和行为规范的传授,缺乏对道德选择能力和解决道德冲突能力的培养。因此,学生在实际中遇到问题时不知道怎样处理,在实践中的反应也不很理想。我们要把高职院校的职业道德教育看成是培养学生的价值观、能力和品质,结合学生的心理活动进行考虑。不能让落后的教育观念扯高职学校职业道德教育的后腿。

3.3教育评价体系漏洞。当前高职院校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评价方式较为简单,仍是以试卷考试为主对学生进行评价。这种评价方式存在着重大缺陷:重视知识考查,忽视能力和行为评价;重视笔试评价,忽视评价方式的多样性;重视任课教师的个人评价,忽视其他各科教师的综合评价;重视教育者的评价,忽视受教育者的自主评价。由于现行评价方式缺乏科学性,所以很难准确地反映教学实际状况与水平。

3.4教育方法单一。由于教育评价体系的漏洞,当前的高职院校学生职业道德方面的教育方法也非常的单一,目前高职对学生职业道德方面的教育方式主要还是以上课为主,考核方式以考试为主。单一的教育方法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大,教育效果不明显。

4、对策

4.1明确教育目标。职业道德教育目标首先要体现时代性要求,要适应时代需要,反映时代精神。职业道德教育目标要体现职业道德教育的“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及时洞察到因为时代的发展带来的不同的职业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职业道德教育的目标制订要有阶段性。要根据学生不同改的学习进度,不同的学习接受能力和不同改的自身条件来制订。职业道德教育的目标的制订要贴合实际,不能为了书面好看制定一些不切合实际的目标,这些目标如果达不到或者很难达到,就丧失了制订职业道德教育目标的意义,也就不能为职业道德教育指明方向,不能达到教育目的。

4.2及时跟新教育观念。要想做好高职院校的职业道德观念教育,还要及时的更新教育观念。职业道德知识的学习是职业道德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但是不是全部。比职业道德知识的学习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在实际的生活和学习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这些正确的价值观来指导学生们在社会工作中表现出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责任感。让他们理解自己工作的权利和职责,采取正确的行动来完成行使自己的权利、履行自己的职责。

4.3完善教育评价体系。目前我国职业道德教育考核只有理论教学这个部分,笔者认为应该把实践教学加入到职业道德教育的考核中。理论教学考核要创新考核方式,注重高职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采用开闭卷相结合,期末考试与平时课堂表现相结合、笔试和随堂应变考试相结合,主客观题相结合的方式。实践教学可以采取案例分析、案例展示、外出考察、社会调研等方式。比如:可以在每一个学期让学生分组,每个小组做一个关于职业道德的案例分析并用PPT在课堂上进行展示,学生在做案例分析的过程中可以学到案例中的知识,同时也亲身实践了怎样进行团队合作,怎样处理小组人员的关系,怎样让工作效率最大化。

4.4创新教育方法。目前我国的职业道德教育方式以单项灌输式方式为主,这种教育方式是一种填鸭式的教育,老师和学生之间交流少,甚至是零交流,这就导致了老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不了解,学生觉得老师的课程无聊的情况。因此,要创新教育方式,变单项灌输为双向交流。比如,老师可以让学生来准备某节课的内容,让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在课堂上可以采用角色扮演、自排话剧、讨论、专题讲座等方式来进行教学。教学过程中强化实践环节,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来了解社会,接触社会。职业道德的原则和规范都来自于实践,并且在不断的实践中进行自我完善。学生在实践中才能实现领悟、体会和感受职业道德的对于职业生涯的重要性,才能不断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习惯。为学生营造一个真实的企业工作环境,真正体会企业精神和企业制度,为强化行为习惯和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打下基础。总之,通过校外实习、校内实训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加深了对职业道德的认同,培养了学生职业道德和吃苦耐劳精神、遵纪守法观念、安全责任意识和团队精神。?高职生职业道德意识,强化职业道德行为,必须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重要作用。

4.5完善爱岗敬业教育体制。爱岗敬业指的市从业人员热爱自己的工作,崇敬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人大一项调查发现:“在用人单位认为大学生各项指标最为欠缺的一项,敬业精神高居第一。”说明当前高职大学生奉献意识弱化,比较强调索取,缺乏实干精神和基本的敬业精神。因此,对于高职学生来说,迫切需要加强敬业精神的培养。首先让学生正确认识当前就业形势,引导学生变就业竞争压力为敬业乐业动力,珍惜和热爱自己的职业;其次要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择业观、创业观;再次要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让学生养成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总之,在职业活动中,充满热情是敬业的前提,追求完美是敬业的关键,讲求奉献是敬业的根本,这应成为高职学生追求的职业道德境界。

5、结语

调查发现,学生的职业道德对学生的就业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我们必须要重视高职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变理论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培养出具有高职业道德的高职学生。

本文作者:郭沁荣工作单位:大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