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与知识教育的平衡

时间:2022-06-24 09:26:07

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与知识教育的平衡

一、各学校及专业教师要将会计职业道德教育贯穿于整个专业课教学过程中。会计职业教育教学要以会计专业知识的传授为主,因为这是该专业学生今后从事相关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在课堂上,教师不能放松有关专业知识的讲解和具体的应用技能,导致学生无法实现预定的教育教学目标。在传授会计知识的过程中,我们要根据所授课程的内容、具体的学生情况和学习程度等因材施教,进行会计职业道德方面的教育教学。在知识和操守之间引导学生正确应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提高会计职业道德情操和学习兴趣。例如,教师在进行有关审计学专业知识的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会计师事务所中的某些真实审计案例对那些由于会计工作不负责任或是疏忽等造成的损失进行分析和教育,对那些与被审计单位串通一气故意删除或不执行某些实质性程序而导致审计失败的案例进行分析和教育,使得学生明白正确的会计职业道德应该是具有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正义感,在学习其他人案例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岗位意识和道德。

二、各学校及专业教师要多鼓励和带领学生参加会计实践性工作,加深对于会计专业知识和会计职业道德的理解。学生在学校中多半学习的是理论性知识和观点,但是,会计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如果没有真实的实践性练习和应用,就不能切实掌握。要使学生在今后的工作中得心应手,我们必须在传授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加强学生实践工作的参与和应用,这是因为学生只有在具体的实践中才可以切实或是真实了解会计职业道德的重要性。在平时的课堂上,教师对于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的引导可能过于理论化或理想化,学生只是觉得应该如此,但是,到底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有多重要对于他们来说并没有切实的体会。只有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当学生们切实参与其中才会了解到领导让其做假账或被要求出具不真实审计报表的现象,指导他们如何正确操作和应对,是服从还是恪守职业操守?教师在学生遇到实际问题时就可以引导学生到底如何应对这些问题并做出恰当的处理,这些必须有实际活动的参与才会得到切实收获。我们要让会计专业学生多接触实际工作,以实践促进职业道德教育的落实。

三、各学校及专业教师要积极营造有利于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教学的诚信校园风气和课堂氛围。校园和课堂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诚信校园风气和课堂氛围是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最好保障。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的重要作用之一是以身作则的表率性。在课堂上,教师要用自己的诚信行为感染和引导学生,通过平时对于学生的承诺和落实教导学生对于诚信的培养,这是会计职业道德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要引导学生在作业和考试等学习环节中实事求是,以诚信为本坚持培养会计职业道德素养,对于学生和教师都是评价的重要标准之一。整个学校的诚信校风营造是从宏观上对于培养学生会计职业道德品质的重要保证,在知识和职业道德两个方面平衡发展。

四、各学校及专业教师要努力增强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多样性和有效性。在学校会计教育教学中,我们除了要对会计职业道德进行专门的介绍和讲解外,还要积极改革相关教育教学方法,例如采用案例分析法或是实战性操练等辅助,努力增强学生道德修养教学工作的多样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有效性。可以说,这是实现和加强今后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基础和必经之路,必须予以重视。

总之,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与知识教育的课堂平衡是保证会计专业教学和教育成功的重要理念和途径。特别是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日益加快,对于会计行业和会计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讲求会计诚信等职业道德是构建会计职业的基础性因素。在进行会计职业教育教学过程中,必须切实实施和落实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与知识教育的课堂平衡性,取得教育教学工作的成功。

本文作者:王平工作单位:衡水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