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目标对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

时间:2022-05-13 04:07:15

立德树人目标对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

摘要:新时代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高校应以立德树人目标作为基本导向,加强对师德师风建设。高校在师资队伍培养方面,要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重要方面,严格按照国家和教育部门出台的意见建议,全面落实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政策要求,完善教师准入与评价制度,构建“点和面”结合的管理格局,进一步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效果,更好地完成高校立德树人目标,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合格人才。

关键词:高校,立德树人,师德师风,现实路径

明确指出,高校要将立德树人作为立校之本,要将立德树人贯穿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过程,要始终坚持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而要想达到这个目标,首先教师在师德师风方面就要有所提升,高校教育工作既是知识传授的过程,也是人格与道德素质影响的过程。对于高校学生而言,不仅会崇拜教师的广博学识,也会潜移默化地受到教师的人格品质影响。这就需要高校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并按照高校立德树人的目标,明确当前高校对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要求,破解当前立德树人过程中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难题,进一步提升教师的道德素质[1]。

一、高校立德树人目标对师德师风建设提出的要求

高校承担着人才培养的重任,高校立德树人目标下,高校一定要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根本命题。对于高校教师而言,除了要做好学问传授知识以外,还需要高校教师具有较高的内在品质。可以说,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直接关乎着高等教育的形象和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也关乎着国家的前途命运。提高思政素质和道德修养。高校要将师德师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通过有效措施进一步提升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以提出的立德树人思想作为指引,在师德师风建设过程中自觉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还要按照总书记提出“四有”好教师要求,强化对高校教师的教育引导,进一步提升高校教师的理想信念,打造过硬的政治素质,培养一批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能够潜心研究学问,能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的新时代的高素质教师。完善落实细则与评价机制。良好的师德师风会对学生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加强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具有其必然性和必要性。按照新时期党和国家对师德师风建设的总体要求,各地各高校应结合师德师风建设的实际需要,对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制度机制进行完善,研究制定高校教师道德规范实施细则和高校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并加大制度落实力度,确保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真正的取得实效。此外,还要完善高校教师师德师风评价机制,建立高校师德违规行为的负面清单和师德档案,对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评价标准进行量化,并加大考评力度,对于考评结果要敢于运用,要将其作为教师职称评定、评先评优、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进而提升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效果。弘扬模范事迹并引领示范。高校要广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要通过开展师德模范评选活动,将师德高尚、潜心育人的优秀教师评选出来,让这些优秀教师成为其他教师学习的榜样。同时要充分发挥名师的“传帮带”作用,通过“名师带徒”的方式,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平。此外,高校还要结合争先创优活动,将身边的先进典型挖掘出来,开展“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活动,让其他教师对优秀教师的高尚品质有更为全面的了解,通过展现优秀教师教书育人的点点滴滴,更好地诠释教书育人的神圣,更好地诠释立德树人的价值所在。同时高校还要积极地利用各种宣传活动,在校园内营造师德师风建设的良好氛围,为师德师风各项工作开展创造有利条件。

二、高校立德树人目标对师德师风建设的现实回应

新形势下,对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提出更高要求,高校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教育观、文化观,始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同时要严以律己、为人师表。筑牢师德之魂,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一)全面加强师德师风理论武装

高校要结合师德师风建设的实际需要,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地学习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要在师德师风建设过程中严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采取有效措施,引导高校教师树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价值理念,按照提出的四有教师的要求,自觉对照师德师风评价标准,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高校还要自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专题讲座、教育培训、参观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潜移默化地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效果。引导教师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准确把握,了解当前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规范,进一步提升高校教师的政治敏锐力和政治鉴别力,切实提高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自觉地抵御意识形态领域的各种风险。

(二)完善教师准入与评价制度

一方面,要完善教师准入制度。当前高校对教师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高校在人才引进过程中要建立更为科学规范的教师准入制度,特别是在教师招录和人才引进过程中要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作为重要的考核方面,通过多种途径了解招聘对象的学术水平和师德品行。通过提高教师准入门槛,真正地将德才兼备的教师引入到教学岗位之上。此外,高校还应该建立新入职教师师德承诺制度,要通过签订承诺书增强新入职教师的荣誉感,同时引导教师自觉的践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永不触碰师德“红线”。另一方面,要完善师德考评制度。高校要将教师的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职称评定、年度考核、评先绩优的重要依据,要实施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对于触碰师德红线的教师要全面取消教师在年度考核、职称评定、评优奖励中的所有资格,通过硬性指标的方式为教师师德画好“红线”。同时要把潜心学术、奉献教育、亦师亦友的教师评选出来,将他们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表率,更好的引导高校风气[2]。

(三)构建“点面结合”管理格局

高校要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加以推进,要召开专门会议对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问题加以有效研究,要求高校各部门要协同配合,进一步提升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效果。要通过“点与面”结合的方式,形成上下联动、卓有成效的师德师风建设管理体系。一方面,高校党委要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作为专项工作加以实施,进一步明确高校党委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主导地位,要通过建立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对师德师风建设相关工作进行整体谋划和宏观推动。另一方面,高校相关职能部门也要各司其职,明确自身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责任。通过协同作战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效果。此外,高校主要领导还要居中指挥,对于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相关工作要亲自谋划、亲自推进,同时要定期召开专门会议对师德师风建设相关工作进行部署,进一步提升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效果。总之,新形势下对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高校在师德师风建设过程中要以立德树人目标作为根本依据,明确当前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要求,结合当前高校人才培养实际,稳步推进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效果,更好地开展人才培养工作。

参考文献:

[1]杨胜才.坚持"四个统一"把握重要抓手切实增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实效性[J].思想教育研究,2020,(01):130-134.

[2]罗成翼.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学习关于立德树人重要论述的思考[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20(1):15-18.

作者:刘佳琪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