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企业财会队伍建设策略

时间:2022-05-13 04:10:12

大数据时代企业财会队伍建设策略

摘要: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财务管理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实现产生直接影响,而财务管理主要依赖于财会人员。现阶段,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企业所面临的发展环境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为适应大数据时代的财务管理需求,行业对财会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各个企业均需要以大数据时代的财会人才需求为基础,增强财会队伍建设。基于此,本文重点分析了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会队伍建设的相关策略,能够为企业的财务管理提供人才支持。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企业财务管理;财会队伍建设;原则;策略

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以后,各行各业都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行业之间、企业之间交流的增多,更是为企业综合能力的提升提供了可能性。大数据时代下,信息化成为新的主题,作为企业管理中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企业的财务管理必须由专业的财会人员来完成。大数据时代下,各个财会人员都需要转变传统的工作方式,积极将大数据技术和信息技术等引入财务管理工作中,提升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保持与企业、行业发展方向的一致性。因此,各个企业必须要加大在财会人员队伍建设方面的投入。

1加强企业财会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

1.1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的有序进行

对于一个企业的生产经营而言,无论是何种的生产经营活动,都涉及资金的收入与支出,如果能够充分做好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就可以使企业的各项活动稳步有序进行,避免资金问题对生产经营活动的限制。财务工作是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财务工作的开展,除了能够辅助企业决策、战略制定之外,企业内部人员还要根据财务工作的情况,清晰掌握企业内部的实际情况。企业的财务工作必须由专业的财会人员来完成,在大数据时代到来后,财会人员的工作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企业必须将财会队伍建设纳入企业的基本工作,从而为企业的现代化发展贡献力量。因此,财会建设有助于企业生产经营的有序开展,对于企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企业之间面临更为复杂、激烈的竞争局面,如果要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下赢得更大的发展潜力和竞争优势,就必须着力于提升自身的财务水平,使得所有参与财务工作的人员都具有极高的专业素质和现代化的财务管理思维。

1.2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必须要突破传统工作模式的限制,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适应新的环境。如果企业能够抓住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机遇,做好财会人员队伍建设,就可以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为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提供切实的保障,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目前,随着我国市场大环境的变化,各个企业之间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其竞争不仅表现在产品、技术方面,更涉及人力资源方面的竞争。而财会人员是企业的重要资源,高质量的财会人员可以帮助企业长期保持发展活力。企业生产经营的一切活动,比如,外部投资、产品与技术研发、生产销售等都与财务管理密切联系,都是在财务工作有序进行的基础上开展的。因此,如果企业能够加强财会队伍建设,就可以大大增强财会人员的综合实力,进而提升企业的发展竞争力,在大数据时代下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赢得更大的主动权。

2大数据时代下建设企业财会队伍的原则

2.1以人为本

大数据时代下的财会队伍建设与常规的队伍建设有着明显的区别,主要由于大数据时代下对财会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更高。因此,在财会队伍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将企业的长远发展、经济效益的实现作为根本目标,结合企业未来五年、十年的发展规划,科学进行财会队伍建设的总体布局与规划。因此,如果要保障大数据时代下财会队伍建设的有效性,就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企业要为财会人员提供学习、进修的机会,使得财会人员能够紧抓机遇,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在企业的财务工作中积极利用自身所掌握的专业知识,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财会工作。在财会队伍建设的同时,还需要制定一套相对可行且有效的奖惩机制,使得财会人员能够在不断的工作过程中更为主动、积极地抓住学习机会,对财会人员开展人性化管理。

2.2创新机构

大数据时代下财会队伍建设需由专门的人才培训机构来完成,由于时代变迁,财会人员的培训方面也需要紧跟时代潮流。在企业的财会队伍建设时,需要坚持创新性原则,在突破自我的基础上,实现创新发展。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体制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虽然我国逐步形成了一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是很多企业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仍旧深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企业内部的运作机构并未与经济体制的发展保持一致,运作方式、管理方式都相对滞后,难以满足大数据时代下的发展需求,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因此,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会队伍建设的过程中,必须要始终坚持创新与改革,从机构创新的角度出发,彻底突破传统财会工作理念和模式的约束。

2.3整体开发

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的财务工作更趋于信息化、系统化,这就要求企业在财会队伍的建设方面,需要遵循整体开发的原则,在传统财会人才培训、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加以整体调整。专业部分需积极引导财会人员学习国家经济格局的相关知识,使得财会人员都具有国际化思维,能够将自身的发展与国际经济形势相联系,在队伍建设时还需要定期组织实践培训活动,提升财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使得财会人员能够快速适应大数据时代下的工作要求,提升其专业能力、综合素质,不断在自身的岗位上积累经验。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会队伍建设不仅需要保证专业知识与实践活动的整合,还需要加强道德素质培养、责任意识培训,使得财会人员在自己的岗位上能够严格按照相应的标准与规范来开展工作。

3目前企业财会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3.1对财会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财会人员配备比例失衡

目前,大数据时代对企业的财会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与目标。但是,很多企业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缺乏长远性和战略性的眼光,对财会工作的重要性把握不足,缺乏对财会队伍建设的重视,这种思想上的不重视使得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往往会将工作的重点放在其他方面,在财会队伍建设方面的资金、人力分布不足。在当前的市场上,各个企业的规模、业务范围都存在一定的差异,总体上的生产、加工和流通环节非常多,如果要保障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在企业的每个生产经营环节都需要配备足够的财会人员。事实上,由于企业对财会工作的重视度不足,在各项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财会人员配备不足,整个企业内部从事财会工作的人员专业素质存在较大差异,常常存在无证上岗、一人多用、一人多岗的情况,使整个财会队伍建设方面的矛盾突出。

3.2领导层法制观念淡薄、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操守低

如果要有效改变大数据时代下的财会队伍建设,必须要改变领导层的法治观念。大数据时代下财会队伍建设中,需保障企业领导层具备极高的法治观念,会计人员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素质。由于财会工作的特殊性,财会人员必须要严格遵守《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与《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事实上,很多企业在开展财会队伍建设的过程中,过于关注考核指标的实现,甚至部分领导会要求会计人员违规工作,人为提高企业利润、虚报企业数据,影响了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不利于维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在大数据时代下的财会队伍建设中,必须要加强对财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能力培训,使得财会人员能够在工作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自身立场,避免盲目听从领导,严禁弄虚作假行为。因此,在未来财会队伍建设时,需要严格改善这一局面,使得企业领导层能够正确、充分地认识到财会人才建设的重要性,财会人员能够在注重自我提升的同时严格遵守国家的行业标准。

3.3企业自身规章制度不完善、会计工作无章可循

如果要保障财会队伍建设能够符合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与要求,企业必须要结合大数据时代背景与行业发展现状,制定完善的财会队伍建设规章制度,使得在财会队伍的建设过程中,能够有完善的制度支持,保障财会队伍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事实上,在市场上存在诸多的行业,各个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对于财会工作也有着特殊的要求,在财会队伍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按照行业标准来进行。但是,很多企业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并未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导致财会队伍建设的过程中缺乏完善的制度支持与保障,难以为相应的工作提供特定的标准,而这一情况多是由于企业管理层对财会工作的地位、性质等把握不足所造成的,在财会队伍建设的过程中,存在过多的因素影响和干扰,导致财会队伍建设无法长期保持在规范化的发展道路上。

3.4财会队伍后续教育和培训跟不上步伐

财会队伍建设的过程中,教育与培训是最为基础性的工作,在大数据时代下,财会队伍的教育与培训需要紧跟时展趋势,提升财会人员的专业水平。大数据时代下,很多企业的财会队伍建设总体思路并未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企业管理者和会计人员对人才教育与培训工作的认识不足,仍旧采用的是传统的教育与培训理念和模式。部分管理者会将财会队伍的建设投入作为消费性投资,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企业往往不愿意承担这部分的费用,投入不足导致财会队伍的后续教育与培训跟不上大数据的时代背景和要求。财会队伍建设的过程中,并未严格紧跟大数据时展要求,进行相应的知识更新、体系调整和优化,财会队伍的教育与培训仍旧停留在基础性内容的更新上,并未进行先进技术的引进,难以发挥财会人员对决策的辅助和支持作用。

4大数据时代下建设企业财会队伍的策略

4.1优化财会专业毕业生引进政策

近年来,随着企业发展环境的变化,如果要提升企业的发展水平,使得企业能够适应新的时代背景与要求,就需要对财会队伍的人才结构加以必要的调整。对于一些长期发展的企业而言,其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虽然有着丰富的财会工作、队伍建设经验,但是,财会队伍工作方面存在着年龄分布不均的现象,有很大一部分为老资格的会计人员,缺乏年轻力量的注入,虽然这些老员工具有丰富的财会工作经验,但是在经济全球化、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这些老员工并不能够紧跟时代潮流,缺乏新型财务工作理念、模式与方法的引入,再加上这些老员工的洞察力不足,难以把握市场的现实发展需求。因此,针对企业财会队伍建设方面年轻力量注入不足的情况,如果要提升大数据时代财会队伍建设的总体水平,就需要从根本上注重人才的引进,各个企业需要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优化财会专业毕业生引进策略,通过优秀财会专业毕业生的引进,来为企业的财会队伍建设注入新的力量。这些年轻的财会人员具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且能够紧跟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与要求,具备新型的财务管理理念,进而从根本上推进企业财会工作的创新。因此,在财会队伍建设的过程中,优秀财会毕业生的引进可以使得新老财会人员的比例更为合理,在具体的引进过程中,可以通过适当的人才补贴等来实现。

4.2注重企业财会人员的专业培训

大数据时代下的财会队伍建设中,需要通过对专业人员的培训来实现,通过多样化的培训来提高财会人员的专业素质。目前,很多企业在大数据时代下存在财会队伍年龄搭配不合理的情况,部分老员工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难以掌握最为先进的理念,与新时代下企业的用人需求存在较大的冲突。针对大数据时代下企业对财会人才的特殊需求,各个企业均需要定期地对财会人员开展专业培训,为财会人员的专业培训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鼓励在职财会人员积极参与专业培训。企业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需要充分宣传,使得所有的财会人员都能够认识到财会队伍建设的重要性,积极参与到财会培训中,通过培训来使得企业内部的财会人员充分认识到大数据时代对财会人员的特殊要求,并结合企业当下的发展现状,保障财会人员能够通过培训来提升其专业素质。此外,企业在财会人才的培训方面,需要注重复合型人才的培训,使得财会人员能够具备综合能力,不仅要掌握财会专业理论和技能,还需要掌握计算机基本运用能力,从而使得财会人员的综合能力符合大数据时代对财会人员的基本需求。

4.3重视财会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

由于财会工作的特殊性,财会人员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必须要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规范和标准,财会人员必须要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够避免财会人员在财会工作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因此,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的财会队伍建设中,企业必须要重视财会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保障财会人员能够在日常的工作中积极履行其职责,自觉在自身的岗位上规范自身的思想行为,抵制各种不良诱惑。

4.4强化财会队伍的绩效评价制度

绩效评价是大数据时代对企业财会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在传统的财会制度和财会人才建设上,多为相对固化的模式,财会队伍建设多通过教育与培训来实现,而在教育与培训工作中,方式和内容都相对滞后,并未完全适应大数据时代的趋势。由于大数据时代对企业财会队伍建设的要求非常高,各个财会人员均需要积极参与队伍建设的工作中,不断在工作过程中丰富自身经验、提升自己。各个企业在财会队伍建设的过程中,要构建完善的绩效评价制度,在此制度基础上划分每个岗位上财会工作人员的责任,将一个季度和半年作为考核期限,只有通过绩效考核的财会人员才能够继续从事财会工作,通过严格的奖惩机制来提升财会队伍建设水平。

4.5注重财会队伍的信息化建设

大数据时代对财会工作的信息化提出了新的要求,参与财会工作的各个财会人员均需要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具备信息化意识,掌握各种信息化技术。因此,如果要达到这一目标,企业在财会队伍的建设过程中,就必须要注重信息化建设与培训,积极在队伍建设中向财会人员灌输信息化理念,使得在财会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能够建立信息化机制,构建财会信息化系统,利用该系统来完成企业内部的财务信息流动和共享,使得企业各个部门都可以通过财会信息化系统来直接调用和共享信息,提升财会工作的整体效率与质量。在企业生产经营的过程中,所产生的财会信息非常多,财会人员如果要保障财会工作的整体工作质量,就需要保障财会信息更新的及时性,因此,信息化是财会队伍建设中需要关注的重点工作。

5结语

随着我国进入大数据时代,各个企业都面临新的发展环境,如果要保障企业财会工作的整体效率和质量,企业必须加大在财会队伍建设方面的投入,充分以大数据时代为基础,保障财会队伍建设的水平,使得企业的财会工作模式得以转型。

参考文献

[1]孙艳萍.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会队伍建设探究[J].商场现代化,2016(21):202-203.

[2]张广辉.大数据时代下优化企业财务管理的思路[J].全国流通经济,2018(11):38-39.

[3]丁枫,李平.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人才队伍建设探析[J].管理观察,2019(28):143-144.

[4]王阿蓉.强化财会队伍建设,推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J].福建茶叶,2020,42(04):93.

[5]赵毅.强化企业财会队伍建设的对策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03):150-151.

作者:赵耀华 单位:神东煤炭集团核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