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留学生教育与师德建设分析

时间:2022-02-01 02:42:39

外国留学生教育与师德建设分析

【摘要】本文阐述了外国留学生教育与高校师德建设的辩证关系和重要意义。深入分析了进行高校师德建设的具体做法和措施,对如何搞好高校师德建设进行了初步探讨。

【关键词】不忘初心;使命感;表率;排忧解难;无私奉献

外国留学生教育是我国对外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随着我国提出的以中国为主导的洲际开放合作框架为基础的“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与国际间文化交流不断加深,来华留学生人数不断增加,这显示出“一带一路”战略引起了所涉及地区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不断派出来华留学生就是明显的例证。当前,来华留学生教育水平的高低已成为衡量高校教育质量的重要指标。因此做好来华留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已成为各级高校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但是,做好留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又与高校师德建设紧密相连,高校师德建设在这种新形势下需要迈上一个新台阶。笔者根据自身的教学经验,并结合留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探讨和研究,认为应在以下方面加强师德建设,方可达到对留学生教书育人的目标。

一、不忘初心,牢固树立崇高的教书育人使命感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95周年大会讲话中从八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基本含义和科学内涵。简要来说,就是告诫全党不要忘记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充满信心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胜利前进。”作为高校教师,就要做到不忘初心,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终生的奋斗目标,要把做好留学生教育工作当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自觉为之奋斗,为之献身。1.认真学习,提高教师的政治思想素质。首先要认真学习的系列讲话,增强教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教育方针的深入了解。要深刻认识到,留学生教育工作是我国高等学校教育事业的重要一环,它能否健康成长并向前发展,关系到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地位和对外改革开放的程度。因此,我们高校教师必须树立崇高的教书育人神圣使命感,全心全意为留学生服务,尽心尽职搞好留学生教育工作。2.坚持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推动社会主义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入人心为主线。社会主义价值观已经体现了世界各国普世公认的价值观:自由、民主、公正、法制、诚实、友善、敬业等,所以我们要增强教师把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生动融入课堂的技能,引导教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行为、师生交往、教育教学等过程中。3.坚定政治立场,查找隐患,自觉防患于未然。绝大多数留学生来华接受中华文化教育,其本意是真诚不容怀疑的。但也有些不法分子利用少数留学生宣扬西方资本阶级民主、人权、新闻自由,散布资产阶级自由化言论,否定我国的四项基本原则,否定我国国体和政体。某些来自伊斯兰国家的人疯狂鼓吹伊斯兰原教旨主义,从事非法犯罪行为。对此,我们高校教师必须坚定政治立场,旗帜鲜明地与之进行斗争,同时要以理服人,以事实说话,决不让这些歪理邪说有生存的空间和活动的环境。

二、以身作则,要处处做留学生的表率

作为负责留学生教育的高校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在日常生活中,教师往往被定格为“道德的化身”。因此,教师本人必须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和人格修养,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笔者认为,在日常的教学活动和管理工作中,担当留学生教育的教育工作者应该做到以下几点:1.举止稳重,着装大方。高校教师在留学生面前不仅是一位教授知识的教育者,而且其举止、谈吐、着装都代表着中国人的风范。教师的一举一动都会给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教师在留学生面前应该摈弃一切不文明行为,例如:随地吐痰、乱丢杂物,不拘小节、随意穿衣、穿拖鞋上课,谈吐随便、脏话连篇等。殊不知所有这些行为都会损坏高校教师的形象,一旦在留学生心目中留下负面的印象,其教学质量也会大打折扣。所以高校教师在这方面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不要以为这是小事不以为然,马虎对待。一定要做到举止文明,谈吐有礼、着装优雅,给留学生留下良好的外观印象。2.模范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高校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同时也是规章制度的遵守者。凡是规章制度要求做到的,教师都必须首先做到。具体来讲,必须模范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做到不无故缺课、迟到,不提前下课,不做损害留学生合法权益的任何事情,在遵法守纪方面为留学生树立模范榜样。3.要求留学生做到的,教师应该首先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高校教师要认识到,自己的工作任务不仅是教书和传授知识,同时也要传授做人的基本规范,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力。在各个方面都要给留学生树立表率,通过言传身教和长期的潜移默化,让留学生自觉形成以教师为楷模的良好习惯。

三、关怀备至,热情帮助留学生排忧解难

外国留学生来自不同的国家地区,存在着文化差异大、信仰和风俗习惯不同等特点,他们来到中国留学,离开了家人的监管,光靠班主任和辅导员的管理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我们必须在以下方面给予留学生更多的关怀:1.在生活方面。首先要了解各国留学生的饮食习惯,爱好等特点,及时把他们在饮食方面的特殊要求反映给膳食部门,尽可能满足他们在饮食方面的各种要求,力求为他们创造“宾至如归”、“温暖如家”的氛围。其次,要发动留学生和有关管理人员,大搞留学生宿舍的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消除产生噪音的根源,为留学生创造安静、清洁、舒适的生活环境,使他们能够安心学习,快乐生活。2.在学习方面。教师要及时了解留学生学习汉语的水平和进度,听取他们对于教学的建议,了解他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反馈给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切实帮助留学生解决在学习方面遇到的各种困难,不断提高汉语教学质量,把留学生培养成精通汉语,掌握中国文化的优秀人才。3.在其他方面。教师应适时组织留学生开展文体活动,丰富留学生的业余生活。如组织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拔河等比赛,增强他们的身体素质;组织他们开展唱歌、跳舞、朗诵等活动,陶冶他们的情操,增强他们的生活乐趣;同时也可组织他们到周围的名胜风景区、历史古迹等地旅游,目睹中国山河的壮美和了解中华文化历史的博大精深。所有这些活动,都有助于清除他们在求学期间的孤独感、想家以及焦虑的情绪,从而把精力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

四、无私奉献,乐于为留学生教育事业做贡献

外国留学生教育是一项伟大而高尚的事业,能否培养出优秀的留学生关系到我国对外教育事业的发展,也是提高我国高校国际知名度的重要途径,负责留学生教育的有关教师在这个培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这些教育工作者必须具有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具体的讲应该有“三心”,即“爱心、耐心、责任心”。1.爱心。我国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体贴入微的爱心是做好留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关键,留学生在异国求学,身边缺少家人和朋友的关心,我们的教师应该做到大爱无私,在各方面给予关怀和爱护,让他们真切地感到真情和温暖。2.耐心。来华留学生刚入校时,对我们的教学模式、管理方法、生活方式等比较生疏,尤其是经常出现旷课、迟到、早退、不守秩序等现象,作为高校教师,必须要深入了解问题产生的根源与原因,耐心细致地做思想教育工作,有的放矢的帮助留学生解决实际问题。3.责任心。高校教师应该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对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认真负责,不能得过且过。要认真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法规等知识,同时还要掌握两门以上的外语,只有掌握了这些专业管理知识,才能做好留学生的教育工作和管理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留学生的教育工作成效与师德建设紧密联系,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作为担负留学生教育工作和管理工作的高校教师,我们必须长期坚持不懈地在以上四个方面加强师德建设,与时俱进,不断结合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充实和提高师德建设的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够促使我国的留学生教育事业不断迈向新台阶,取得更为显著的成绩。

参考文献:

[1]张海燕.《建立健全班主任管理模式促进外国留学生教育教学管理》.教育研究,2007年第9期,第126-127页.

[2]邢永贵,吕秋芳主编.《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

[3]郭继超.《留学生管理工作中的文化冲突及其对策》.中国高教研究,2001年第1期第68-69页.

作者:周雅慧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