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教育提高德育实效性思考

时间:2022-03-27 08:56:33

民俗文化教育提高德育实效性思考

摘要:民俗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推进校园民俗文化教育,将其与中学德育工作相结合,有利于提高德育实效性,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文章从改造环境、注重民俗文化教育的校园铺陈,依托阵地、注重民俗文化教育的资源整合,开展活动、注重民俗文化教育的魅力展现等方面,对开展民俗文化教育提高德育实效性进行研究。

关键词:德育;民俗文化;校本课程;思想道德教育;人生观

民俗文化具有规范人的言行和心理、文化强化和保存等多种教育功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思想行为。民俗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是传统文化的“历史母体”。但在全球化浪潮中,中国传统文化正在慢慢淡化,德育的影响力面临挑战。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指出,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学校充分认识到德育在基础教育中的作用与地位,审时度势提出打造学校德育工作品牌,规划以“亲近民俗文化”为重要切入点的“有根德育”品牌建设,立足学校主阵地,加强民俗文化教育,培养学生对家乡的热爱,强化学生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和责任感,使之成为具有民族素养、开放意识、国际视野和本土情怀的现代中学生。下面,试结合学校的具体实践论述如何开展民俗文化教育,提高德育实效性。

一、改造环境,注重民俗文化教育的校园铺陈

环境能熏陶人,环境能教育人。环境作为一门隐性课程,虽然无声却能说话,它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影响着学生思维模式、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形成。良好的校园环境能营造民俗文化教育的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也可以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和优秀的品格。学校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环境建设,注重环境育人。一是构建立体的学校民俗文化教育物质环境,初步形成由民俗文化展览馆、校园民俗主题环境和民俗文化基地构成的民俗文化立体场域。比如,学校重新设计建造了民俗文化展览馆和专题文化长廊。民俗文化展览馆以实物展示为主,展板和照片展示为辅,学生置身其中可以回眸岁月的流光,聆听先贤的足音。还设立民俗文化教育活动专项基金,专门建立民俗文化研究社、高波名师工作室、瓷片文创吧。这些措施,让学生能够近距离感受无锡本土乡村田园之物串联起的民俗文化,对民俗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同时为学校进行民俗文化教育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二是营造良好的精神环境。学校通过创设班级文化环境,实现校园文化的民俗情景化,营造浓郁的校园民俗文化氛围,使学生对民风民俗有初步的文化积淀,从而产生进一步了解民俗文化知识的求知欲望。

二、依托阵地,注重民俗文化教育的资源整合

课堂教学是民俗文化教育与中学德育相结合的主要阵地,学校要丰富德育课程内容,创新德育方法及手段。要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教师就必须转变课堂教学以传授知识为主的教学观,用发展学生综合能力的教学观指导学科教学,把民俗文化教育渗透到具体的学科教学中。即教师要将学科知识教学与学生的态度、精神、能力、习惯的培养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学生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良好品质。比如,通过研究,学校结合学科特点,选取语文、体育、道德与法治、历史、美术、音乐等学科作为重点学科,并把双河竹编、惠山泥人、蓝印花布等民间手艺人请到学校传授技艺,与师生互动,把锡剧、民乐融入音乐课,把踢毽子、武术、抛铁箍等传统体育娱乐项目放到体育活动课程中。这样不仅可以使学生直接获得丰富的民俗文化知识,提高活动技能,而且使学生感悟到我国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和创新精神。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一方水土就有着本地特有的自然风貌、风土人情、历史渊源,这些资源是校本课程直接或潜在的形态。因此,学校收集民俗文化方面的资料,编撰了包含民俗文化、民俗故事、古建筑、古镇古村落等相关内容的校本教材,深入开展“有根德育”建设。如2005年,学校先后编撰《旧物新语———无锡民俗文化考察》《无锡乡村记忆》《锡韵乡情———无锡是个好地方》等校本教材。2018年,“溯根养德:无锡民俗文化的主题浸润工程”被立项为第二批无锡市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建设项目。校本课程“留住乡村记忆”先后被评为无锡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优质项目一等奖、无锡市优秀校本课程一等奖和特色奖。通过多年的努力,全体师生已初步确立地方民俗文化保护意识。

三、开展活动,注重民俗文化教育的魅力展现

学生对民俗文化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之后,学校应积极创造机会让学生主动参加多种形式的民俗文化实践活动。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在活动中切身感悟民俗文化,得到民俗文化的浸润。1.开展民俗文化亲近活动。(1)亲近节日,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各种重要节日和纪念日,蕴含着宝贵的道德教育资源。学校可努力挖掘节日中的德育资源,引导学生开展节日活动,对学生进行生动有效的德育。如围绕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全校开展“走近清明”“感悟亲情”“孝感馨香”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了解传统节日的来历与习俗,增强学生对传统节日的认知,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2)亲近生活,丰富学生的思想内涵。名师工作室利用休息日带领学生就近走访老村落,了解地方民俗文化,拍摄老建筑照片,不定期参观吴文化公园、鸿山文化遗址;利用综合实践活动课,让学生参观民俗文化展览馆,了解过去的生产劳动工具和生活用品。这样的活动,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传承先辈吃苦耐劳的朴素情感,培养以故乡情结为内涵的民族情感。(3)亲近主题,提高学生的参与能力。社团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个性特长的培育基地。学校先后组建民俗文化研究社、民俗馆学生解说员团队,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民俗文化研究社先后策划“吴文化寻根之旅”“洁净家乡水,放养土著鱼”“老瓷片吊坠制作比赛”等主题活动,在校园形成了广泛的辐射效应。如今学生社团活动的开展已经常态化、制度化,既繁荣了校园文化,也利于学生潜能发挥和兴趣培养。2.组织民俗文化教育活动。学校常规德育工作中渗透民俗文化教育,是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内容。每年的九月,学校设立“民俗文化宣传教育周”,先后成功举办民俗文化大讲堂———浪漫中秋节、中秋花灯制作比赛、民俗故事大赛、古镇观民俗等活动。民俗文化研究社策划一些具有乡土气息的节目,如“传统编织比赛”“花灯制作”“做月饼感师恩”等,学生参与度很高。民俗文化馆开展“解说员评选”活动,通过走访、查阅等多种途径,学生发掘了许多老物件的故事,写出了精彩的解说词。学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主题系列活动,把德育之根植于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影响学生的思想行为,从而实现学校德育工作的终极目标。3.构建“多元”评价体系。“教育的本质就是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教师要积极构建一种开放的、宽松的、友好的多元评价氛围,把评价标准落实到教育过程之中,充分发挥多元评价定向、引导、维持、调节和强化作用,根据学生认知“柔性设计”,为学生发展留出弹性空间,给予他们茁壮成长的土壤。“多元”评价体系可以通过设置“至善之星”称号等评价方式,拓宽学生发展性评价途径,体现与“人的发展”相适应的绿色评价理念,促进学生个性成长和优秀品格的养成。

参考文献:

[1]毛新梅.论民俗文化的德育意蕴及其实施路径[J].教育研究与实验,2018(05).

[2]雷璐帆.将民俗文化教育融入学校德育的思考[J].青海教育,2018(05).

[3]韩聪颖.汲取民俗育人经验提升中学德育实效[J].思想政治课教学,2015(11).

[4]王勇.融入民俗文化增强德育效果[J].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12(09).

作者:唐敏浩 单位:江苏省无锡市钱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