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职业的道德问题探究

时间:2022-10-22 02:48:32

会计职业的道德问题探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绿大地”、“紫鑫药业”、“九好集团”等公司信息披露违规甚至财务数字造假,上市公司的诚信危机集中爆发,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和财务工作诚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随着企业经营环境的变化,会计信息失真性问题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问题,提高财务信息质量迫在眉睫。而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正是影响财务信息质量的关键因素,所以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对提高财务信息质量、消除诚信危机,是非常重要的。

关键词:会计职业道德;财务造假;财务诚信;道德建设

会计职业道德是调整会计职业活动利益关系的手段,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和广泛的社会性。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会计已经从核算会计、成本会计逐步发展出管理会计、税务会计等多方面的管理职能,在企业的日常管理和战略经营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正蓬勃发展,市场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对会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对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提出了新的挑战。但同时会计职业道德也存在一些顽疾和弊病,本文先分析这些不道德的会计行为的主观和客观原因,然后说明该如何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

一、会计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

会计职业道德的形成取决于会计从业人员队伍的建设,它不仅是会计工作要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行为准则,更是检验会计从业人员素质高低的最基本要求。客观、真实、完整反映经济活动是会计从业人员基本的工作要求和规范。其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专业能力。会计人员首先应具备的职业道德就是专业的财务技能,胜任本职工作岗位,随着业务模式日新月异地发展,对复合型的会计人员要求也越来越高,会计不仅要对经济业务进行事后核算,而且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也越来越重要了。(二)遵纪守法。会计工作时时刻刻都涉及到各项财经法规方面的问题。会计人员必须通晓并遵守财经法纪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强化法律意识,加强自身思想素质修养,既懂得用法律来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又懂得用法律来约束自己的思想行为,做到有法必依、遵章办事。(三)实事求是。真实性是会计核算的基本原则,真实性原则包括真实性、可靠性和可验证性三个方面,是对会计核算工作和会计信息的基本质量要求。会计从业人员要实事求是、按章办事,不被各种威逼利诱、欺诈胁迫所影响,真实完整反映经济业务的实质,对自己负责,对公司负责,对法律负责。

二、会计职业道德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缺陷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企业全方位融入全球经济共同体,企业财务信息尤其是上市公司对外披露的信息,对于投资者、债权人和政府监管机构都至关重要。如果财务信息失真甚至造假,将对资本市场、市场经济秩序造成恶劣的影响,严重阻碍经济体制改革前进的步伐。但近年来财务信息失真数字造假问题层出不穷,表明会计职业道德存在深层次问题和缺陷,主要表现在:第一,会计队伍职业道德建设缺失、纪律意识不强,领导干部非法干预财务工作。少数素质较低的会计人员无视职业道德,营私舞弊,通过虚报虚增收入、成本等手段随意调节利润,已到达非法偷税漏税的目的,严重侵害国家和集体的利益,特别是上市公司利用各种手段虚增公司利润掩盖真实的糟糕经营业绩,欺骗广大股民。第二,会计人员主观隐瞒经济业务实质,配合提供失真的财务信息。少数会计机构、会计人员甚至注册会计师没有职业操守,未能坚守客观公正的职业道德标准,刻意粉饰虚假数据,出具不恰当的审计报告。第三,会计人员不遵循《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设置会计账簿,或取得证明经济业务的凭证不合法,导致所记录的经济业务不真实,账实不符,一本糊涂账;有的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内部监督制度形同虚设、甚至私设小金库。第四,会计监督执法环境差,监督问责力度不足。单位的财经纪律和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违法违纪手段层出不穷,做假技术不断发展,也使稽查、审计工作难度增大。

三、探究会计职业道德缺乏的原因

(一)财务人员文化水平低、没有职业素养,缺乏会计职业道德的培训教育。有些会计人员不是科班出身,没有经过系统的财务专业学习,缺乏自我管控意识和风险评判能力,职业道德的培养有先天不足的缺陷。部分会计人员没有坚守行业实事求是、客观真实的基本准则,工作上马虎应对,财务数据错漏百出,甚至在利益的诱惑下,没有坚守职业道德,迎合需求随意撰改财务数据,出具不真实的财务报告,隐瞒法定披露信息,最终以身试法遭受牢狱之灾。(二)能力不足,没有法制观念有的会计人员没有坚持终身学习,未能完成年度继续教育任务,缺乏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业务水平不断退化。随着我们企业正加速融入全球经济体,《企业会计准则》参考国际惯例不断修订,新准则要求会计从业人员不断与时俱进,提升专业能力。如果固步自封不思进取终将被社会所淘汰,那遵纪守法、依法办事都是纸上谈兵的空话。(三)内控监督机制不完备、会计规范体系不完善。部分企业的内部监督机制执行不到位,会计规范体系不健全,给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员有机可乘,利用制度上的漏洞大肆变造、伪造业务资料,造成财务人员无法准确审核单据和凭证,以致后续生成财务报表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大打折扣。加上少数企业负责人法律意识淡薄,削弱了企业自我约束能力。当企业的经济行为违背内控监督制度时,往往以发展经营业务为主,而放松了对违纪违规行为的监督和纠正。(四)违反会计职业道德的惩处力度不足。我们国家对惩处违反会计职业道德方面严重滞后,在违反会计法规的成本低廉并能给违法者带来巨大的利益面前,一定程度上推动造假现象的层出不穷。一方面只对影响面大、涉及金额巨大的造假行为进行处罚,另一方面对涉及的当事人处罚量刑较为宽松,未能起到“治乱世用重典”的效果,以致少数人铤而走险,在利益驱使下甘愿违背职业道德做出违心违法的事情。

四、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对策的思考

(一)夯实会计职业道德基础建设。会计职业道德是从事会计职业的会计人员在从事会计工作中应遵循的基本行为准则。我们要与时俱进,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炼、科学总结、完善发展会计职业道德的基本内涵,使其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导入诚信管理机制,将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纳入日常绩效考核,把具有良好职业操守、坚守工作原则的人员优先作为提拔考察对象,在企业中宣扬风清气正、踏实律己的工作氛围。(二)健全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一方面强化外部监督不定期的介入,充分运用各种信息技术和手段,加强会计监督、财政监督、审计监督和税收监督。注重审计结果的运用,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内部控制缺陷,要及时跟相关责任人、部门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沟通,提请完善监督机制下达整改任务清单。企业内审机构跟进整改工作,定期汇报整改工作进度,监督责任部门闭环管理。另一方面克服各种监督制度在管理上不协调、不匹配,在日常管理中注重形成合力发挥制度优势,不能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三)加强继续教育培训和提高专业能力。要成为一名专业的会计从业人员就需要刻苦专研终身学习,要求我们不断加强对专业技能、信息技术和税务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专业能力成为复合型人才。在此基础上才能谈得上如何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至于对会计工作蒙混过关、马虎了事的人,不建议担任财务工作岗位,也无需谈论遵循会计职业道德了。所以作为会计人员,必须不断学习和更新财会知识,注重工作积累,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这样才能为遵守职业道德打下坚实基础。(四)注重财务细节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严格规范会计核算工作要求,收入确认需根据合同约定收款期限入账,按照权责发生制确认收入,财务部建立合同收入台账,每月定期与业务部门核对收入进账金额,保证账实相符。编制各类型经济活动的会计入账明细科目指南,统一入账规则,以便更好归集收入、成本和费用类别,准确进行会计核算。定期召开部门会议,商讨日常各类财务问题,集思广益明确规范的处理流程和方法,防范和化解风险。(五)提高违法成本加大处罚力度。要树立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制环境,让触碰法律底线的违法乱纪人员自尝苦果,通过制度宣贯和案例警示教育,彻底消灭心存侥幸心理人员的违规违规念头。财务信息失真影响巨大,特别是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损害广大股民的利益,从严从重处罚造假行为刻不容缓。同时要对违反财经纪律和法律法规的法定代表人和会计人员进行行政处分、承担刑事责任,加重经济处罚。而且细化规定违法行为的具体处罚标准,根据违法情节予以量刑,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有效地控制造假源头,提高法律的威慑力,让造假人无计可施无能为力。

五、结语

综述,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任务,只有在宏观社会环境、微观会计人员队伍建设等多方主体持续共同努力下,加快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加大对财务造假行为的惩戒力度,让失信行为付出巨大代价,才能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同时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必须持之以恒,提高会计行业的职业道德水平需要会计人员自身不断努力和社会各行各业的支持和帮助。

参考文献:

[1]肖诚.浅谈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J].铜业工程,2004(04).

[2]郭发明.浅谈会计人员基本职业道德——不做假账[J].西部探矿工程,2005(02).

[3]戴斌.浅谈会计人员基本职业道德[J].广西财政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4(S1).

[4]刘典芳.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度[J].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6(05).

[5]邹海.谈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不做假账[J].企业家天地,2006(08).

[6]高雁.浅谈新时期会计职业道德建设[J].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7(06).

[7]胡服.略论会计信息失真[J].云南财经大学学报,2007(S1).

作者:刘杰 单位:广州公交集团客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