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员工家庭道德建设论文

时间:2022-12-03 04:38:05

供电企业员工家庭道德建设论文

1开展家庭道德建设的背景分析

多年来,国网海阳市供电公司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以强化道德意识、践行道德规范、塑造道德形象为中心环节,在加强企业道德建设的同时,重点开展了家庭道德建设。家庭道德建设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公司和谐、快速、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对于凝聚员工意志,促进家庭和谐,企业和谐,推动公司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家庭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及工作思路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要求,以建设“六家一堂”为主要内容,吸引更多的家庭参与家庭道德建设实践,营造健康、和谐、文明、进步的家庭氛围,提升全体干部员工思想道德素质和家庭成员的文明素质、文明行为、文明形象,以家庭和谐带动企业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3建设“六家一堂”的主要内容

(1)讲礼貌,建文明之家:通过家庭文明礼仪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使家庭成员在家庭交往、邻里交往和社会交往中学礼仪知识、讲文明语言、行文明礼仪、养成文明习惯,使文明礼仪成为家庭成员必备的文化素养。(2)争先进,建模范之家:通过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活动,引导员工学习、追赶周围和社会上过得硬、叫得响的先进典型,使员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力争使自己成为别人学习的模范,追赶的典型。(3)守诚信,建道德之家:通过开展诚信教育和实践活动,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倡导关爱他人、关爱企业、关爱社会的良好风尚,培养家庭成员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扶弱帮困的社会责任意识,使家庭成员树立诚实守信的意识,实现“知诚信、讲诚信”的家庭建设目标。(4)求团结,建和睦之家:通过家庭和邻里沟通技巧的宣传培训与实践活动,促进夫妻沟通、代际沟通和邻里沟通,建立家庭和睦、尊老爱幼、邻里团结的人际关系。(5)爱学习,建教育之家:通过深化创建学习型家庭和全员教育培训活动,引导家庭成员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形成代际相互学习、亲子共同成长的风气,家庭成员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明显提高。(6)重品行,建忠厚之家:通过讲操守、重品行教育和实践活动,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明辨是非,克己慎行,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提高文化素养,摆脱低级趣味。慎重对待朋友交往,坚持择善而交,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管住活动圈,做到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7)四世同堂:通过对四世同堂家庭的奖励,树立员工的家庭感、幸福感、自豪感,培养老爱幼,幼尊老,老带幼,幼帮老的传统美德,营造欢乐祥和的家庭氛围。

4“六家一堂”的评选条件与保障措施

4.1必备条件

(1)遵纪守法,爱国爱家。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反对损害党和国家利益、民族尊严的错误言行,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爱护公物、诚实守信、言行文明,积极参加普法学习,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公司规章制度,不损公肥私,不侵害集体利益;(2)家庭和睦,尊老爱幼。夫妻之间、子女与双亲之间关系和谐,夫妻平等相待,有共同的愿景、文化认同和精神动力,尊重各自的兴趣和爱好,具有现代家庭教育观念;(3)相互信任,勤俭持家。家庭成员间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共同维护家庭荣誉、承担家庭责任、分享家务劳动和家庭生活的快乐,遇到困难时,能够携手同心,共渡难关;(4)邻里团结,乐于助人。邻里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关心、互帮互助,见面主动打招呼,不在背后议论他人,不猜疑,谈笑逗趣有分寸,尊重他人隐私;(5)热爱学习,崇尚文明。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在学习中生活,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创造幸福,在生活中享受快乐,学习成为家庭建设的精神支撑和动力来源;(6)热心公益,保护环境。积极参与扶贫助困送温暖活动和各类公益事业活动,并对活动表示极大的热情和支持。爱护公共环境,保持家庭整洁,自觉搞好家庭环境卫生,室内环境整洁、美观。

4.2保障措施

(1)建立组织领导体系。为加强对家庭道德建设的组织领导,公司成立以总经理、党委书记为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2)建立活动品牌体系。以重大节庆和重要活动为抓手,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要突出特色,讲究实效,使活动贯穿全年;(3)建立舆论宣传体系。加强对家庭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传播家庭文明理念,发挥舆论监督作用;(4)建立保障激励体系。每年底由各工作小组按评选标准进行评选,评选结果进行公示。公司对每个获得先进称号的家庭颁发奖牌并给予物质奖励。对获得“四世同堂”称号的家庭,颁发奖牌并给予物质奖励。

5家庭道德建设的实施效果

通过实施家庭道德建设,员工的思想道德水平明显提高,员工家庭和睦相处,和谐的家庭为员工提供了前进的动力和精神支撑,使他们得以全身心投入工作。国网海阳市供电公司企业凝聚力显著增强,营造了和谐的企业发展环境,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企业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公司连续多年未发生影响稳定的精神文明事件、上访事件和廉政事件。公司连续17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先后被授予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中国公益事业功勋单位、第四届中国企业教育先进单位百强、山东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山东省管理创新优秀企业、山东省总工会“模范员工之家”、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先进县供电企业”、首批“烟台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单位”、海阳市“五个好”基层党委等荣誉称号。

作者:朱兆兵范孝良单位:国网山东海阳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