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教学在初中道德与法治的运用

时间:2022-10-11 08:48:26

体验式教学在初中道德与法治的运用

摘要: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方法,体验式教学近年来在课堂中不断地发展壮大,在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中体验式教学有效地帮助了教师进行教学工作,提高课堂的整体效率。体验式教学作为一种特殊的教学方法,较为注重实践。因此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强化学生思维创新能力方面有着很重要的实践意义。本文通过结合实际教学案例,探讨了在初中道德与法治课中运用体验式教学的具体策略。

关键词:体验式教学;初中;道德与法治;策略

对于初中阶段的学生来说,他们刚刚进入初中学习生活不久,需要培养起正确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思维。道德与法治这门课程是一门注重理解和实践的人文性学科,而道德观念与法治观念的建立离不开学生的生活经验。因此,教师在开展道德与法治这门课程教学时,注意使用体验式教学的方法,能够使课堂教学的氛围更加活泼和谐,这样就有效地增强了学生的学习理解,进而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

1体验式教学的作用

如今,新课程改革进一步深化,对初中学生的素质以及初中教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初中教学工作应高度重视学生的综合素养尤其是学生的人文素养。而初中道德与法治这门课程作为一门人文性学科,对培养学生思想观念,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树立良好的法律意识与道德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对学生来说,道德与法治这门课程具有抽象性而不易接受、容易产生排斥性。对于教师来说,只进行照本宣科的知识内容解读难以真正地发挥道德与法治课的作用。因此,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首先要树立起正确的学习与教学态度,真正认识到道德与法治课程的重要意义,才能够开展好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工作。

1.1激发学生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新时期素质教育强调学生是课堂的主体。因此,老师在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兴趣是十分重要的。时代不断发展,教学手段教学方法不断创新,教师也应该更新教育观念,不应一味采用传统填鸭式教学方法,应该在教学活动中更多地关注学生个人能力、个人素养的提升。在体验式教学的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中,学生不仅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单方面地接收知识,而是融入进课堂、主动参与进教学活动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主动学习课堂知识。体验式学习符合初中学生的年龄特点,满足了初中学生探索世界、展示自我的需求。另外,这种学习方式重要的是能够让学生产生兴趣、进而主动体验,主动对知识进行探索。教师进行体验式教学,有助于将学生生活与教学内容联系起来,能够帮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将生活经验与知识内容结合起来,在体验中学习,带着兴趣探索,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

1.2融洽师生关系

课堂上的教学活动其实上是一场学生与老师的交流,在传统的教学方法中,这种交流更多的是老师的单向传输。而新型的现代教学理念则认为学生才是这场交流的主导者,教师应该作为引导者引导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尊重学生个性、引导学生发展从而调动学生积极性、锻炼学生的自主能力。现代教学理念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教师所进行的教学活动围绕着学生展开,根据学生特点设置。体验式教学完美融入现代教学理念,教师注重在课堂上的引导、总结作用,从而将真正的学习活动交由学生主动进行思考、探索。在体验式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并且充分利用课堂资源,不能够只是将体验式教学当做教师提问一些简单问题这样的形式,而使体验式教学流于表面。而是应该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的个体发展,充分引导学生自己完成学习任务,从体验的角度出发,使学生认识到生活中的道德与法律内容,从而真正地将课本的知识融入学生的思想中。这样的教学方法凸显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也将教师放到了正确的位置上,完全发挥了教师的作用。

1.3树立学生观念

素质教育要求学生不仅注重能力上的提升,也要注重学生的品德发展。学校对学生的个人培养,要在尊重学生的个人特点的基础上充分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学习态度。而对于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程来说,在学生学完本课程之后,应该完成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与法治观念的任务。因此,教师在进行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中不能够仅仅注重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还要使用体验式教学帮助学生理解并且将道德与法治观念融入进自己的生活中。在充分理解初中学生的理解能力与认知能力、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从学生的角度展开教学活动。与传统教学方式相比,体验式教学能够使课堂不再死板严肃,而是充满互动与活泼,让学生在体验式教学中解放思想,产生探索知识的欲望,不断深入思考,从而掌握知识、理解知识。

2体验式教学的具体策略

初中学生正处于开始认知世界,展示自我的关键阶段。在这个阶段初中学生开始形成对世界的自我认识、基本的道德和法律等社会意识。在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上,教师不能仅仅以传授知识为目标,更要在教学中采用合适的教学策略,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让学生拥有正确的三观。

2.1创设情境,提高兴趣

在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上对比传统教学的不足,体验式教学不仅能够满足课堂教学要求,也更符合我国素质教育的要求。教师合理使用体验式教学能够使学生立足实际进行思考,这样的教学方式也更符合初中生的实际情况。因此在进行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教学时教师可以通过适当的方法根据本节课的内容,合理地创设学习情境来帮助学生理解课堂内容。使用这种方法能够很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先对情境产生好奇,进而产生共鸣,毕竟对于学生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一节课程能够教好的基础。根据实际的教学内容创设情境,不仅使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本上的内容,还能够举一反三,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然地学习掌握书中的知识,这样教师就在潜移默化中完成了体验式教学任务。例如,在人教版初中道德与法治教材中《开放互动的世界》这一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教师在进行这一节课的讲解时,除了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对课程上的知识进行教学之外,还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课堂资源,比如说多媒体设备来帮助同学们创设一个开放互动的世界的情境。例如进行一段简短的时长合适的视频的播放,在视频中一个人游历了不同的国家,与这个世界上许多不同国家的人进行交流,从而使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这个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互联的世界。在看完这个视频之后教师可以鼓励同学们开展讨论,同学们相互讨论,就会自然而然融入这个情境,从而促使了同学们对知识进行主动的探索。

2.2携手合作,自主学习

在进行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中,教师可以适当地在课程中采用小组合作的形式。开展小组合作,就是使学生们自主或者由老师指派结成小组,然后根据学习任务在一个小组内合作摸索,完成学习任务。这样的形式能够加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一般不会采用小组合作的形式,这样其实是不利于课堂展开的。在课堂中,课堂的主体应该是学生,教师应当充分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在学习过程中给学生提供自我展示、自主学习的平台,这样才能够把道德与法治教学融入学生们的实践活动中。小组合作的模式,还能够大大提高学生们的团结协作能力和与他人交往的能力。只要教师在小组协作的模式中注重对学生的引导,学生们就能够在课程学习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自主意识,同时发现别人的优点,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从而提高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教学质量,帮助学生培养正确的道德与法治观念,把学生培养成高素质人才。例如在进行初中道德与法治《法不可违》这一课教学时,这节课的主要学习任务是帮同学们树立起法律意识,了解到日常生活中的法律常识,例如什么事情是违法的。这时,教师可以适当引导学生们结成小组,在课上预留出一些时间引导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学习相关的知识点。例如教师根据教学内容设置“法不可违与不可违法之间有什么区别与关系?”的问题,让学生小组在预习的过程中自行探索问题的答案,使同学们在自行展开深入探索的同时,又兼顾与同小组内的同学进行讨论,锻炼独立思考与协作能力。最后,教师再留出充足的时间让全班同学相互讨论,在讨论完成之后教师进行归纳总结。这样的课堂同学们也更有参与感,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在潜移默化之中提高学生们的思考能力和合作精神。

2.3结合生活,加深理解

进行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教学不能仅仅体现在课堂上,还要融入同学们的生活之中,使同学们真正树立起道德意识与法律意识,在生活中有自己独立的判断能力,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教师们在讲解课堂内容时可以根据初中生的实际,合理结合初中生的家庭或者校园生活进行提问,引发学生思考。同学们在进行课本知识的学习时调用自己的生活经验,结合书本上的知识内容,就能够找到生活与知识的关联性。这样学生不仅能够更好地理解知识、吸收知识,也有助于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思维习惯,提高其分析、处理事情的能力。例如初中道德与法治中《公民基本权利》这一课,就是要帮学生们掌握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比如选举权、被选举权,了解政治自由以及监督权等公民基本权利。这些内容虽然较易理解,但难以形成深度记忆。但其实这些权利与我们的实际生活息息相关,如果教师能够结合生活实际帮助学生来进行理解,学生就能很容易地记住,不容易少记或者遗忘。并且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进行思考也能够帮助公民基本权利更具象地出现在学生的脑海中。例如教师可以引导同学们在课堂上回忆并且在课余时间观察身边的成年人在选举过程中是否行使了公民的基本权利。

3总结

在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程中运用体验式教学加深学生对课堂内容的理解,是培养学生道德意识、法律意识的良好时机。如果教师在课程教学中采用的方法不当则会影响课堂活动中教学的效率以及教学的质量。如果教师能够认识到体验式教学的重要意义,合理运用教学策略,就能够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在体验中融会贯通。

参考文献

[1]孙小虎.体验式教学在初中道德与法治课中的应用策略分析[J].考试周刊,2021(30):111-112.

[2]李军明.体验式教学在初中道德与法治课中的应用策略探究[J].考试周刊,2021(15):97-98.

[3]蔡明月.浅谈体验式教学在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中的运用策略[J].考试周刊,2021(26):102-103.

作者: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