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财务管理模式转变探索

时间:2022-08-17 10:42:41

公立医院财务管理模式转变探索

[摘要]新医改背景下,对医院的建设与管理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难以适应公立医院的发展需要,亟需探究全新的财务管理模式。但是就我国目前公立医院发展现状而言,在其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许多问题,比如信息化建设滞后、固定资源核算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接下来,本文结合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财务管理模式的转变情况开展具体分析。

[关键词]新医改背景;公立医院;财务管理模式;转变

伴随医疗卫生体制的深入改革,对公立医院的运营发展提出了全新挑战,财务管理在医院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医疗明确公立医院要创新分配制制度,不断完善运营机制,促进公立医院财务管理模式的精细化发展。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面临着重要转型,其财务管理模式也要不断转变,以适应市场的发展需要。虽然我国医疗事业在不断发展,但是部分公立医院中依旧存在许多问题,所以对医院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这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鉴于此,我国公立医院要积极创新财务管理理念,意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必要性,提升医院经营效益,确保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

1财务管理模式转型对公立医院发展的必要性

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要转变自身的市场定位,财政红利的消失导致医院要实现公益性的转型发展,要充分整合自己的资源,全面推动其积极转型。目前公立医院并没有意识到支出的重要性,对大型医疗设备的购入比较盲目。这种不科学的财务管理模式增加了公立医院财务方面的负担[1]。新医改背景下财务管理模式不断变化,要想实现公立医院对成本支出的科学管理,重视成本核算工作的开展,要让公立医院可以对经营收入支出进行科学衡量,注重成本核算与管理,提升医院资产运营能力,让公立医院财务管理模式朝向规范化趋势发展。公立医院的发展直接影响到整个医疗卫生行业的发展质量,因此要在新医改背景下推行新的医疗制度,拓展医疗服务规模,真正解决医院财务管理制度过程中的问题。与此同时,要积极创新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理念,意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贯彻到医院管理的整个过程,严格监督财务管理流程,实现医疗卫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2]。

2目前我国公立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固定资产核算制度不科学。传统固定资产核算制度并不能全面衡量这些财产的价值、折损等情况。这种宽松式资产管理模式,造成公立医院的资产管理难以真正发挥作用,没有充分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缺乏精细化管理,造成公立医院的固定资产核算难以科学开展[3]。同时,公立医院并没有对固定资产开展折旧计算,医院提供的固定资产项目不健全,不能对医院的负债情况进行科学反映,直接影响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质量。2.2缺少合理的预算管理体系。目前,在我国公立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中,并没有形成科学的预算管理体系,难以全方位反映医院的经济状况。再加上公立医院没有意识到预算管理的重要性,仍寄希望于政府的财政补贴,没有将医院的整体发展规划与医疗行业发展趋势联系起来。公立医院在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纰漏,造成财务资金使用记录不够科学[4]。这种管理方式难以满足新医改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的发展需求,难以提升医院财务管理质量。2.3资金管理工作存在纰漏。如今,我国公立医院的资金管理工作难以有效填充资金缺口;医保统筹金报销金额不断增加,医院现金流显著减少,这对医院资金周产生了很大困扰。在医院的缴费系统不断引进全新的支付手段,这对资金监管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加重了医院资金管理的潜在危险[5]。2.4信息化建设滞后性。实现医疗改革过程中,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具体的发展需求。目前我国公立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比较滞后,造成难以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越性,经常会出现财务资金管理不彻底、资金应用效率不高的情况,不利于公立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医院的财务管理系统与其他管理系统尚未形成完整体系,医院的财务信息难以实现共享[6]。公立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综合素养不高,财务管理队伍建设比较落后。许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缺乏系统的专业化培训,没有真正落实培训工作,不利于公立医院财务管理质量的提升。

3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财务管理模式的全新方向

3.1建构财务管理“大财务”管理观念。财务管理部要门加强医院的资源运转情况,完善资金监管流程,不断对资源实施优化配置,对收入结构进行科学调整。医院财务人员要科学看待财务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财务管理工作。公立医院要积极创新资金管理模式,减少相关财务问题的出现。医院要充分发挥其监管智能,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实现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公立医院在开展精细化财务管理过程中,要科学把控成本管理环节,适当拓展成本核算范围。传统的医院财务成本核算相对狭隘,造成成本管理控制不够科学[7]。所以,要科学拓展成本核算的范围,实现数据的精确性,实现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3.2建构完整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新医改背景下,健全财务预算管理体制对于提升公立医院财务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这要求工作人员要树立全面预算的理念,提升公立医院的资金应用率。与此同时,要积极建构完善的资产核算制度,为医院资产的评估提供重要的数据参考。公立医院的财务会计表要全面反映公立医院的资产现状,科学制定长期发展规划与短期发展规划,科学调整财政预算内容,提升公立医院资金使用实效性。完整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要对公立医院的经营活动不断规范化,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科学性[8]。其次,公立医院要成立预算管理委员会,却白预算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此外,要将预算管理工作与绩效考核有机结合起来,全面贯彻落实预算管理体系,为财务管理工作注入新鲜活力。公立医院要不断完善财务管理体制,积极拓展预算管理方式,提升财务预算管理的精确性,强化医院预算管理的全过程监控,充分发挥其对公立医院财务预算的重要导向作用[9]。公立医院财务管理改革,不仅要完善内部控制工作,还要积极应用风险防范的举措,将医院经营过程中的风险降到最低,实现医院经营效益的最大化发展。3.3创新财务管理模式的体系建设。财务管理模式要不断完善医院内部审计制度,提升其问题解决能力,对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正[10]。特别是现代医疗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公立医院要积极创新财务管理方式。公立医院要意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必要性,实现产业发展与资本运转的协调发展,注重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比例平衡,提升医院整体经营效益。此外,医院要重视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注重先进财务管理技术的引进,比如HRP系统的应用。这可以实现医院资源的有效整合发展,也可以提升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实现医院管理的可持续发展。公立医院要根据相关管理要求,不断创新医院财务管理模式,强化财务人员的相关培训,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化素养,积极改革当前公立医院的运营现状,努力实现国家对医疗改革的发展目标,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号召,促进公立医院财务管理的可持续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面对重要的财务转型时期,公立医院要不断深化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强化医院的市场核心竞争力。公立医院要积极创建预算管理委员会,确保预算管理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其次,要将预算管理与绩效考核工作相挂钩,贯穿于预算管理的整个过程中,为预算管理工作注入新鲜活力。公立医院在财务管理工作的细化过程中,要科学把控成本管理环节,适当拓展成本核算范围,科学把握产业发展与资本运转间的关系,实现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平衡。

【参考文献】

[1]李潇潇.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财务管理模式的研究[J].财经界,2019(31):194-195.

[2]张桂芳.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财务管理模式的转变[J].现代经济信息,2019(27):225.

[3]田胜祯.关于公立医院财务管理精细化模式的探讨[J].财经界,2019(24):194.

[4]金红.新医改背景下优化公立医院财务管理的途径探析[J].中国经贸导刊,2019(14):91-92.

[5]方蕾.浅析公立医院业财融合现存问题与实践路径[J].知识经济,2019(23):82,84.

[6]蓝爱新.浅析新医改形势下创新公立医院财务管理模式[J].消费导刊,2018(17):187.

[7]王健.浅谈新医改下如何提升公立医院财务管理水平[J].商情,2019(15):32.

[8]傅青青,刘斌.新时期公立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现状与改进策略[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9(42):178.

[9]易斌.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财务管理探讨[J].财经界,2018(35):116.

[10]陈支武,谭庚.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科室成本管理方法探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8,17(23):257-259.

作者:席白露 单位: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