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税收筹划涉税风险防范措施

时间:2022-01-22 09:03:32

企业税收筹划涉税风险防范措施

摘要:税收筹划工作对企业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它可能会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可能给企业带来涉税风险,让企业陷入财务危机。税收筹划能够起到的作用完全取决于企业对相关政策的认知程度和方案的落实情况,如果在试探法律底线的基础上进行税务管理,很可能被视为“偷税漏税”。基于此,相关企业要明确自身的税务情况,树立正确的风险防范意识,积极规避涉税风险,为推动企业法治化管理作出贡献,并为企业内部注入新的活力。本文将阐述形成涉税风险的原因,并提出相关的防范措施。

关键词:税收筹划;涉税风险;企业

一、引言

税收筹划工作一旦出现涉税风险,就说明企业的策划、业务和执行能力可能出现了一定的问题。一般来说,主观性风险和条件性风险是出现涉税风险的原因,前者主要包含工作人员的自身能力和专业素养,后者与企业的运营情况和对税务筹划相关政策的了解程度有关。除此之外,差异性风险也是出现涉税风险的主要因素之一。基于此,为提升市场竞争力,确保税务情况始终良好,企业需要积极探索税收筹划涉税风险的防范措施。

二、形成涉税风险的原因

(一)法律法规及政策推广力度不足

依法治国理念的提出和不断发展,促进了税收行业法律体系的完善。与此同时,国家加大了对企业的税收规范性和相关管理工作的管控力度,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防止企业在税收筹划过程中出现操作失误或违反规范等问题[1]。据了解,现阶段税收行业法律规范的完善程度虽然在不断提升,但行业内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在开展税收筹划过程中,受企业管理层对相关法律法规重视程度较低等因素影响,企业对税收条例和行业规范等内容掌握不足。这一问题可能会使企业在税收方案规划过程中违反国家相关法律的规定,增加了企业税收的法律风险。此处以某企业税收筹划案例进行说明:某企业在申请科研经费后,获得了国家财政拨款。之后该企业为降低所得税税款,没有为该笔专款专用的科研经费办理免税手续,而是将这笔经费纳入额外营业收入范围内,与此同时,企业还将对应的项目中所用的资金支出都归类为财政拨款范围的研发费用。政府将该行为判定为偷税漏税,使得该企业无法享有国家的任何优惠政策,还得到了相应的惩罚。

(二)工作人员主观性问题

在税收工作中,工作人员的主观判断不可避免地可能会存在差异性。任何工作都与人的主观意志有关,虽然国家已经推出相关法律对行业进行了规范和约束,但这些条例和政策在落实和推广、实行的过程中依然离不开执行人员的自身素质和责任意识。首先,一般来说,监管人员会在税务机关监管相关企业纳税情况时,凭借自身的专业素养、过往经验和综合能力将法律条文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但这种判断会受许多不稳定因素的影响[2]。其次,企业的税收筹划管理水平与监察人员的相关素质有着紧密联系,甚至企业的相关工作走向会随着监察人员的某个“瞬间”的想法而产生较大的变动。基于此,企业的税收筹划人员不仅需要提高对相关国家法律法规的重视,保持具有时效性的跟踪式学习,还要对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充分掌握,在国家允许范围内为企业制定出较为合理的税收筹划计划,以便企业顺利实施税收筹划工作。可以说,企业税收筹划人员的个人素质是影响企业未来发展走向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宣传力度不足,受政策变动等因素影响

企业在依法纳税申报过程中,没有以税收政策为依据和原则,在税收征收过程中,相关税收筹划工作人员没有掌握最新的政策和条例规定,使企业出现了涉税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税收负担。对于新推出的税收政策,各级相关部门也没有及时对其做好宣传和推广工作,使得企业无法充分地掌握最新政策。另外,企业对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不足,使得企业在纳税工作中出现了较多问题,直接影响了新政策的推广和实施工作。相关部门在修改税法时,本意是为了推动社会全面发展。但在税法的变动过程中,相关企业没有及时了解和掌握税法内容的调整,对企业树立口碑、提升市场竞争力产生了不利影响。与此同时,因各个地区已存在的政策有较大不同,国家政策推行和地方政府推广力度和进度存在一定差异。而大多数企业并非是“独立个体”,存在许多跨省、跨市的分公司、子公司,使得企业税收筹划人员工作难度较大。基于此,企业税收筹划人员应根据实际情况完善自身的工作。

(四)会计工作不规范

会计核算是企业经营活动和财务工作的基础。会计工作的准确性会对企业税款的申报工作产生直接影响,对税务工作的准确性也有着直接影响。但现阶段,一部分企业在会计账簿和科目设置等方面存在不合理之处,加大了企业的涉税风险。此外,一部分企业对明确成本费用的核算、完善涉税凭证等工作的重视程度不高,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3]。

(五)信誉和诚信风险

在日常经营活动中,如果企业没有按照规定进行税收筹划工作,就有可能出现诚信危机等问题,对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在社会经济发展的“洪流”中“站稳脚跟”极为不利,使自身出现较为严重的信任危机,而信任危机也会让企业在后续发展中遇到许多阻碍。与此同时,一旦被税务机关发现企业存在不合理、不规范的纳税行为,就会被彻底扣上“信誉不良”的“牌子”,这不仅会让相关管理部门对企业日后的纳税行为加大稽查力度,还会对企业日常经营生产活动等产生不利影响,最终使企业经济收益下降。

三、防范措施

(一)完善相关体系,加大宣传力度

首先,对于新出台的税收政策和相关规定,政府应利用各种信息传递渠道提升政策的宣传和推广力度。例如,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广告宣传、活动宣传等形式,保证企业可以及时接收新信息和新政策,不断降低其涉税风险。如有必要,政府还可以搭建专业平台与企业进行较为具有针对性的沟通和信息传递,保证政策内容的有效性和时效性。其次,在税法完成改革后,相关职能部门可以合理安排一段时间使企业转变和完善内部税务筹划工作,此举不仅可以保证政策的顺利推广和应用,还能够保障企业的实际利益。最后,可以为部分企业建立专门的应急通道,为没有及时接收政策更新变化出现税务问题的企业解决问题,从而真正为企业“谋福利”,降低企业的纳税风险,推动其可持续发展。

(二)引导财务人员主动提升自身专业素质

企业的税收筹划工作对会计核算工作的准确性具有较强的依赖性,一旦会计核算出现错误,就会提升企业税收筹划工作的涉税风险和税收成本。基于此,企业财务人员应不断完善自身的专业水平,明确自身职责和工作内容,并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财务人员要加强对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更新内容的关注,尤其是当其中出现涉及企业经济利益的内容时,财务人员要及时更新消息,注重推行的税收优惠政策[4]。第二,在提升政策和法律规范的关注程度的同时,财务人员要根据这些政策和实际情况对税收筹划工作内容进行及时调整,避免误用条例使企业出现税收风险等问题。第三,关注税收政策的同时,财务人员要注意税收政策内容的有效性和时效性,注意政策的截止时间,及时更新工作内容,防止出现误用等可能会增大企业涉税风险的行为。第四,财务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财务核算能力,利用现代化技术和多媒体平台对国家相关政策的更新情况采取“跟踪式”的学习和应用。

(三)完善监督机制

企业内部应建立完善的涉税风险监督体系。首先,企业在日常经营中要定期筛查涉税事项,并对其中不合理、不合规的内容及时剔除或整改。为确保工作的专业性,企业可以通过外聘引入专业的税收工作人员参与税收筹划管理工作,同时要认真听取专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对税务监督审计工作进行强化,从而防止专业素养较低的财务工作人员对企业经济造成危害。其次,在日常内部管理工作中,企业要为各部门之间搭建具有针对性的财务信息交流平台,不要将财务管理工作封闭在财务部门内,确保经济性管理活动在企业内部以“纵横”走势进行全面发展。最后,企业要及时更新相关的税收信息,根据实际政策内容调整税收筹划方式,并与税务部门加强联系。

(四)建立税收方案评估体系

税收筹划工作并非一次成型,而是需要在进程中以追踪的形式不断更新、完善,完善的依据和前提一般为方案的可行性和企业自身的风险控制管理水平,这些内容也能够为二次开展税收筹划工作提供帮助[5]。要想建立税收方案评估体系,企业应做到以下几点。首先,选定税收筹划评价指标,主要包含企业的经济利润、收入、资产情况和成本等基本指标,这些指标的评定是税务机关核查的主要工作内容。这些指标存在于合理范围内,对提升企业税收筹划工作的合理性和合法性十分重要。其次,税务机关应综合考虑纳税人的实际情况对税收筹划方案进行核查。例如,风控能力、纳税人对税法的了解情况等,如果纳税人态度良好,对税法相关知识的了解较为全面,税务机关可以引导其使用更具有可行性的纳税方案[6]。

(五)建立健全风险预警机制

从制度层面入手,将企业的税收筹划实际情况和涉税风险规避要求与建立风险预警机制进行相互结合,通过健全识别系统,将企业的涉税风险降至最低。为达到这一目的,企业需要完善以下几点工作。第一,企业应明确税收筹划的所有风险来源,掌握各类风险对税收影响的具体情况。第二,企业应充分掌握各类型涉税信息,并结合经济学原理,以定性、定量的方法分析企业税收筹划潜在的涉税风险,并找出风险点,对纳税的风险性和税款流失的程度进行综合评估,从而为建立风险预警机制提供依据和帮助。第三,企业应在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工作过程中,加大对税收筹划阶段的风险防控力度,在风险发生前结合自身运行发展的实际情况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并建立系统性的风险防控机制,才能确保企业的长期运行处在稳定且规范的状态[7]。具体来说,在建立预警机制和相关体系之前,企业作为纳税人,应从实际出发全面了解税收筹划的基本程序,并从筹划阶段制定风险预警机制有效降低税收筹划风险。风险预警系统作用的发挥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企业要全方位把握开展经营活动的实际情况,并对市场供需状态、国家税收政策等信息进行全方位地规划研究和把握,通过全方位掌握市场情况为规避风险打好基础。其次,在风险预警体系中还包括引发风险原因的分析和研究,以便在一些典型的风险分析过程中全面分析并掌握引发风险的原因,从而找到风险防控的科学切入点[8]。最后,风险防控机制的建立,从宏观上来讲是一个不断完善和优化的过程,需要相关部门的管理人员和财务岗位的工作人员结合个人的工作经验和对税收问题的敏感性,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风险预警执行方案,确保在风险发展的隐患阶段通过发挥预警机制的作用有效防控风险。

四、结语

企业在税收筹划过程中开展一系列防范措施十分必要,它不仅能够为企业打开信息渠道提供帮助,还有利于企业降低涉税风险,提升日常经营活动的合理性和合规性。因此,企业在税收筹划工作中应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不断“吸收”外界新的税收相关信息,从而制定出更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方案和应对措施,强化企业内部税收筹划的基础。为实现这一目标,企业要做到以下几点:及时收集、整理、综合分析国家新出台的税收政策;及时完善自身经营性活动。税务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大检查力度和执法力度,大力推广和宣传税收法律法规和相关的优惠政策。

参考文献

[1]肖远菊.论如何加强企业税收筹划涉税风险的规避[J].农村经济与科技,2020(20):163-164.

[2]石晓梅.企业税收筹划的涉税风险与防范措施[J].纳税,2020(4):52.

[3]朱静.探究企业税收筹划中的涉税风险及防范措施[J].消费导刊,2020(6):238.

[4]曾水群.以规避涉税风险为导向的企业纳税筹划研究[J].财会学习,2019(17):172.

[5]张洪芹.企业税务风险及纳税筹划[J].财经界,2020(15):231-232.

[6]杨玲.浅议施工企业的税务风险防范措施[J].商讯,2019(29):119.

[7]党义强.有限公司涉税风险管理与防范[J].经营者,2020(7):257-258.

[8]张英娇,徐元玲,张乐.中小企业税务风险分析及防范措施研究[J].营销界,2020(51):158-159.

作者:刘欢 单位:山西华冶勘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