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零售业转型财务战略研究

时间:2022-12-17 03:32:59

传统零售业转型财务战略研究

【摘要】O2O商业发展模式是对接企业线下的线下商流与物流以及线上的信息流和资金流,给予企业及其利益相关者带去经济利益的一种新型的商业运营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消费者能获得更加全面的产品信息,消费主体地位有所体现,而企业也能借助线上渠道加大产品宣传效果,更充分的了解顾客消费心理,从而更精准的实施营销战略,促进企业经营。同时,线上预定、线下购买的形式还能帮助企业优化经营流程,更加合理的安排生产与存货,对节约企业生产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成效显著。在O2O模式下,企业的财务战略需要结合其发展方向,对各项财务管理活动进行调整和改进,要以保障资金有序流动、经营稳定进行、效益逐步提升为财务发展目标,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促进企业实现长久的发展。

【关键词】传统零售业;O2O模式;财务战略

一、传统零售业实现O2O模式

转型的必要性近年来,我国零售业增长速度放缓,零售行业开始逐步发展线上交易平台,传统零售业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加上市场房价、人力成本等费用逐渐上升,导致传统零售业利润下滑。跟上时代步伐,加快运营模式转型,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O2O作为一种将线上与线下有效融合的新型电商运营模式具有诸多发展优势,首先,利用高新的互联网信息技术,消费者可通过移动终端界面随时随地获取产品或服务信息,商家也能通过大数据采集的消费信息有针对性的实施营销策略,满足消费需求。既能弥补传统的线下经营模式信息收集困难、管理滞后等问题,又能拓宽企业的销售渠道,获取更大的经营利润;其次,我国目前网民基数大、网上购物消费潜力大,人们的消费理念和购物方式也在逐步转变。但是传统的线下消费模式也有其固定的消费群体,因此,企业需要做的是在O2O模式下通过线上打通市场、打造品牌,通过线下稳定经营、促进销售,实现二者的平衡发展、有效融合,充分发挥融合作用,形成竞争优势;最后,企业通过线下经营形成良好的客户关系,增强了客户对企业产品的信赖度,良好的购物体验能帮助企业的线上发展奠定基础,获得更广泛的消费支持。

二、传统零售业实现O2O转型对企业财务战略产生的影响

(一)资金需求加大。从线下转到线上,电商平台的搭建或租用、线上平台的推广、新型模式下人员的培训及招募、物流配送等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物力资源,需要企业准备充足的发展资金,为转型提供基础保障。因此,企业必须着重强化财务融资战略,加大融资力度,寻求多元的融资渠道,为企业转型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保障转型的顺利进行。(二)运营难度加大。在O2O模式下,企业需要保持线上线下资金的有序周转、人员的合理配比安排库存、营销价格等数据的实时更新、与物流配送企业强化沟通协作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阻碍企业经营的正常运转。而且O2O模式下企业的经营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不同企业之间可借鉴或者可标准化的流程较少,运营方式或者营销模式的灵活度较高,相关的费用难以准确的预算和估计,给财务经营战略的制定带来了巨大挑战。如曾经就有企业由于对O2O模式存在认知错误,简单将其作为企业的一种销售渠道,而忽视了线上线下交易的融通性以及两种交易模式互相促进、相互影响的重要作用,使其在制定价格战略时线上与线下价格产生冲突,导致两种发展模式互相抑制,不能实现最大化的经营效益。同时,由于O2O模式下产生了企业的产品与服务同质化现象严重、售后服务水平不高、品质难以保证等诸多问题,导致客户体验不佳、企业的经营难度加大,如果不及时加以改善,势必对企业的战略转型产生不良的影响。(三)盈利分配模式不清晰。在转型初期由于企业采取的是扩展型的财务战略,出于规模发展需求往往不会将盈余资金或者留存收益过多用于股利分配。而且在该阶段企业还处于资金投入阶段,资金的回报率、成本的收回周期等短时间都难以保证,使企业的盈利分配模式不清晰,甚至与传统的线下零售模式下的分配政策出现冲突,导致企业股东之间产生矛盾争议,影响到企业的顺利转型发展。

三、O2O模式下企业的财务战略目标

结合企业转型存在的问题以及资金运营特点将其财务战略分为融资战略、投资战略、资金运营战略以及利润分配战略,根据战略类别明确其财务战略发展目标。企业实现O2O模式转型的财务战略基本目标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满足转型模式下的投资需要,促进企业线上线下双线融合经营。企业要通过调整实体店布局完善物流配送体系,有效控制运营成本,提高投资收益,并利用双线运营优势扩大运营规模,提高运营效率,形成核心竞争优势;二是通过拓宽融资渠道,选择合理的融资方式优化企业的资本结构,在满足企业资金需求的同时提高企业的偿债能力水平,促进企业稳定经营;三是促进资金周转,提高资产收益水平、在O2O模式下,企业要改变存货管理的方式手段,科学的确定采购量和采购时间,从而减少存货管理成本,提高经营效益;四是保障股东权益,促进企业实现长远发展。企业要采取合理的股利分配模式,维护股东权益,为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实现转型发展提供基础的资金保障。

四、传统零售业转型O2O模式的财务战略优化

(一)融资战略优化。企业财务融资的方向包括内部融资和外部融资两种,内部融资一般指的是将企业的内部留存收益用于新模式下的战略投资,这种方式不仅效率高,而且较少受到外部融资环境变化的影响、风险更小,在一定程度上能保证企业的财务稳健性。但由于企业留存收益有限,难以满足转型所需的大量资金需求,而且将全部收益投入到模式转型上会加大企业的现金流压力,甚至可能导致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因此,企业需要开展对外融资,外部融资通常采取的是债务融资,通过银行贷款、外部企业或个人投资等途径获取运营资金。企业一方面要加大融资力度,让外部投资者看到企业实现O2O转型的发展前景及运营优势,增强投资信心。另一方面要制定有效的营销策略,保障企业在转型初期获得足够的业务流量,促进资金的循环周转,缓解企业的现金流。(二)投资战略优化企业要选择合适的投资方向、投资领域以及确定相应的投资规模。企业需要借助线上平台的评价推送、产品数据对比、下单支付信息等确定产品生产及营销策略,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满足客户需求。;企业要加大对内投资,着重在库存商品等流动资产以及生产研发专利等无形资产上加大投资力度,并综合企业的研发及建设能力,从提高成本效益的角度出发,寻求合适的外部投资渠道,从而提升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水平,提高经营效益;企业要综合投资成本、风险收益、企业的资金实力等因素做好投资的可行性分析工作,确定合理的投资规模。(三)营运战略优化。营运战略主要围绕企业的流动资产、负债、往来款项以及货币资金展开。在零售业传统的发展模式下,为保障货源充足,存货规模相对较大,存货占企业流动资产的比例也就相对较高。而在O2O转型模式下,线上交易的形式提高了企业存货的统筹安排能力,使存货量减少,企业的流动资产以及流动负债也相应减少。此时,企业需要将更多时间及精力投入到提升核心竞争优势的培养上,如寻求提升线上交易成功率的有效措施、强化品牌建设、提高用户粘性等,通过设计和优化服务流程找出营运价值增值环节,降低经营风险,提高运营效率和效益。(四)分配制度优化。企业需在转型初期明确利润分配结构及分配形式,采取固定股利与额外股利相结合的方式保障股东权益,即除了每年需要支付一定的基础股利外,根据当年的资本运营情况及盈利水平确定额外增发股利金额。通过这种分配方式提高分配制度的灵活性,保障企业顺利实现转型。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首先分析传统零售业实现O2O模式转型的必要性以及传统零售业实现O2O转型对企业财务战略产生的影响。然后结合O2O模式下企业的财务战略目标提出了传统零售业转型O2O模式的财务战略优化策略,希望能为传统零售业实现O2O财务战略转型提供一定的借鉴与参考。

参考文献:

[1]胡逸冰.“互联网+”背景下企业O2O转型的财务战略研究——以苏宁云商为例[J].财会通讯,2017(26).

[2]曹志铭.O2O转型对传统零售业财务战略的影响分析[J].中国商论,2017(24).

[3]曹志铭.美邦服饰O2O模式下的财务战略优化研究[D].

作者:王鸿雁 单位:上海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