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器行业财务战略研究

时间:2022-12-17 03:30:52

电器行业财务战略研究

一、财务战略主要内容

本文所述财务战略,是指企业为了能够最终实现其经营目标而对企业资金进行统筹安排,由此产生的一系列与企业自身发展相符的财务计划或规划。企业财务战略的实施,有利于企业优化资金管理,使其更好地适应企业内外部环境。财务战略涵盖的内容较广,包括筹资战略、投资战略以及收益分配战略三大部分。第一,企业的财务融资战略。企业的财务融资战略主要体现的是资源来源方面的战略,目前大部分企业的资金来源都是债务资金和股权资金。融资战略分为激进型融资策略、适中型融资策略和保守型融资策略。激进型融资策略即企业的全部非流动资产资产和一部分长期性流动资产来源于长期资金,全部临时性流动资产由和还有一部分长期性流动资产来源于短期资金。适中型融资策略即企业的流动性资产来源于短期资金,而非流动性资产则来源于长期资金,该策略的特征就是做到资产使用周期和负债的到期日相匹配。保守型融资策略即企业的流动资产来源于长期资金,而且部分非流动资产也来源于长期资金,主要是考虑到季节性影响时,才会使用较为保守的融资策略。企业的管理人员需要根据不同的经营目标以及经意计划,来合理规划融资策略。第二,企业的财务投资战略。投资活动主要是企业在资金分配的过程中,兼顾流动性和收益性做出的分配计划,通常企业的行业特征对于企业投资战略的选择具有较大的影响。第三,财务的利润分配战略。企业利益实现之后,最终的去处就是进行合理的分配,包括投资者、管理者、企业员工、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分配。各个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利益分配相当重要,如果不能作出合理的分配,极有可能造成各方的冲突,甚至导致资源的流失与浪费,严重阻碍企业的发展。

二、电器行业财务战略中的不足

目前电器行业在财务战略的应用中,尚存在以下几点不足:(一)企业对财务战略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目前很多企业还没有认识到财务战略的重要意义,仅仅着眼于手头的财务问题,不注重财务价值管理的战略意义,这种短视性严重阻碍了电器企业的创新与发展。很多电器企业甚至还停留在家族式发展模式中,不肯将权力下放给治理岗位的相应人员,领导一个人对财务紧紧把控,财务战略的选择也只体现领导的个人意愿,领导个人又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与经验背景去指定适合的财务策略。如果企业的资金不能够很好地得到规划和使用,企业就如履薄冰,很可能在下一轮的竞争来临时直接面临破产的危机。更有甚者,部分企业的财务战略是与企业战略互相违背的,导致企业筹不到需要的资金,投资计划混乱,造成资源严重浪费。这都与企业自身不注重财务战略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二)企业对财务战略的环境分析不足。作为电器企业,在制定财务战略前,往往需要对企业的内外部环境进行更为深入详细的了解与分析,如果企业没有对战略环境进行很好的分析,就容易出现脱离实情的情况,使得企业的战略不仅不能够带领企业走上更好的发展道路,反而会拖累企业在竞争中不能够取得应有的行业地位。通常内部环境包括企业的组织结构、人事关系、生产线等等,企业如果不能对自身的这些内部环境作出更为深刻的了解,会显得其对自身的内部财务环境掌握的信息不够准确,从而影响其指定合理的财务战略。外部环境包括政策、市场、文化等等,如果企业能够及时地掌握政府对于电器行业的政策优惠,就可以积极地指定相符的财务战略,充分享受外部环境带来的福利。(三)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的问题。除了电器行业的业界老大,大部分电器企业其实是中小企业的规模,大部分的资金来源于银行借贷或者是创始人的个人资金投入,当企业经营不好的时候,就很容易出现资金短缺的情况,并引发恶性循环。而大型的电器企业,也可能因为企业内部资金调度的能力不够,而出现资金管理混乱的情况。加上国内的金融市场上,银行贷款的难度很大,对于电器企业来说,普遍存在着融资困难的问题。(四)企业的财务预算编制不科学,不能发挥预期的管理计划功能。实践证明,财务预算对于加强企业资金管理有着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但是电器企业往往因为其财务预算较为粗犷,只有一个大概的框架,很多预算的细节都没有细化,例如成本预算、费用预算、销售预算、资金预算等等,都不能做到每个细分方面的具体化与可实行化,财务预算形同虚设。这对于企业财务战略的制定有着极大的限制作用,甚至因为这些不利因素,就算制定了极为完善的财务战略,也很难实现该财务战略的目标。

三、电器行业财务战略选择时机及效果评价

通常情况下,企业在进行财务战略选择时,都会根据自身情况或者不同的发展借款选择选择合适的战略,包括防御型的财务战略、稳健型的财务战略以及扩张型的财务战略。第一,电器企业在选择防御型财务战略时,通常是因为企业处于现金流较少的情况下,需要采取较为谨慎的财务战略来保证企业具有稳定的现金流。整个企业还会进行一定程度的缩减开支,并且最大限度地盘活资金的存量,开源节流,电器企业在进行经营战略部署的时候也更倾向于集中力度,而不是分散人力、物力、财力。在防御型财务战略观下,企业的财务活动特征可以概括为“分配少、负债高”。大部分企业在出现经营困难时,会采取这一财务战略,来帮助企业渡过资金困难期。第二,电器企业在选择稳健型财务战略时,往往企业的销售利润已经比较平稳了,在市场上也已经拥有一定的竞争地位,销售的增长速度开始趋于放缓,现金的流入与流出可以进行有效的预测,其经营风险处于一种较低的状态。在这样的发展阶段,很多企业会选择稳健型的财务战略,即利用企业稳步发展的态势来带动其他方面的发展,比如可以优化企业目前已有的资源配置,或者去专注提高某一产品线的品牌竞争力等等。稳健型的财务战略下,企业更多是利用稳定的经营条件来强化自己的优势地位。第三,电器企业在选择扩张型财务战略时,往往是将大部分的利润进行留存,而不是分配给股东或者其他投资者,而企业留存的利润最大作用就是进行投资与扩张,即该财务战略下,企业的主要战略目标就是大力发展企业自身,抓住机遇实现更大的市场竞争力。通常在采取扩张型财务战略时,企业都会更多地进行负债融资,加大杠杆率。通常企业会在成立阶段实行该项财务战略。在企业成立初期,大部分企业会将资金充分利用,做产品研发、销售渠道拓展或市场调研、市场广告投放等。当企业的外部经济环境较为繁荣时,电器企业也会更多地选择这种财务战略,以此来把握时机,以谋求自身的快速健康发展。企业采取何种财务战略其实并没有一定的评价标准,适合自身的资源条件、发展阶段的就是最好的财务战略。且企业的财务战略不应是一成不变的,应该随着内外部环境的改变以及自身经营目标的改变而及时作出调整。所以在评价财务战略时,企业务必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有效的财务绩效评价体系,利用评价体系来做出及时客观的评价,并依据评价结果及时调整各个发展阶段的财务战略。

四、结论

综上所述,电器企业的发展与财务战略的制定以及是否能够实现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财务战略如果不能够与企业的发展现状与期望相匹配,则很容易导致企业出现资金方面的问题,从而严重影响其经营的可持续性。在企业管理中,只有不断深化财务战略管理在企业管理层中心目中的战略意义,科学合理地制定财务战略,将每一份企业资金花在刀刃上,才能够正在发挥财务战略的价值,协助企业发展得更好。

参考文献:

[1]师鹏举.传统零售业转型O2O模式的财务战略分析苏宁云商为例[D].河北经贸大学,2016.

[2]张润潇.企业财务战略与税收筹划探析[J].时代经贸,2017(13).

[3]许百强.财务战略规划在企业战略规划中的应用价值[J].财经界(学术版),2016(17).

作者:张娇 单位:海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