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必要性研究

时间:2022-05-03 03:37:10

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必要性研究

[摘要]在“互联网+”背景下,做好企业财务管理,需要注重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做好财务管理的创新性十分必要。从深入了解“互联网+”的发展模式与发展特点出发,明确企业财务管理的地位与原则,才能在整体上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关键词]“互联网+”;财务管理;必要性

时代的进步带动着企业管理方式的进步,企业管理方式在时代的发展浪潮中不断革新,才能更好适合时代的发展要求。因此,在新的会计制度以及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之下,企业财务管理正在进行相应的创新,使财务管理水平与企业的整体发展水平相适应。另外,为了使企业实现长远的发展,管理者需要认真思考时代的发展特征,根据时代的特征与企业财务管理的实际情况,为企业带来机遇。

1企业财务管理的定位与原则

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是企业管理工作的核心,做好财务管理,才能保证其他的管理环节能获得稳定的资金来源,推动其他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同时,企业的战略目标也与财务管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战略管理中,管理者需要对当前公司的资金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状况进行详细的描述,让其他工作人员明确当前公司的具体状况,让公司管理人员和相应的工作人员分别结合公司的情况以及个人的情况设立集体目标与个人目标,提高公司的战略目标的实现概率。另外,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是公司能否维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明确当前公司的财务状况,做好相应的管理规划,才能使得公司在未来的发展情景中有资金可供调配,确保整体的可持续发展。企业财务管理不仅需要做好本部门内的工作,也需要与其他工作环节相结合,让其他管理部门主动与财务管理部门进行沟通,才能确保资金的有效传输。一般来说,财务管理工作需要遵循一系列的原则,只有按照原则行事,才能确保管理工作的有条不紊地进行。如表1所示,财务管理工作主要分为以下的内容。实用简单原则要求企业在管理过程中,要根据当前的具体实际情况,从实际情况出发,要求制定出的管理方法能够直接投入现实的管理环境,利于具体的管理环节的操作与执行。管理工作依照的具体原则,需要被相应的管理工作人员执行,因此,管理原则的简单化能便于其他管理工作者理解。以人为本的原则是指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要结合当前的经济效益,努力提高企业未来可能收获的经济效益,确保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以人为本的原则是企业财务管理最重要的一个原则,管理是人来进行的操作,因此重视人的作用,管理的效益才能最大化地被发挥出来。

2当前时代的主要特征

当前的时代是一个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人们习惯性称为“互联网+”的时代。所以,把握好当前时代的特征,利用时代的发展趋势,利用“互联网+”的模型,做好财务管理的创新工作,妥善运用财务管理的原则,把财务管理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才能够推动企业管理水平的进步,提高企业本身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1信息传递的快速化。“互联网+”之下,各个工作部门都建构了自己的信息传递渠道,利用这个传递渠道,各个部门的管理人员能快速的把消息传递给其他工作人员,实现信息之间的快速流通。因此,从信息传递的角度来看,公司内部信息传递的速度被大大提高了,工作人员也能够在条款的时限内得到相应的信息,避免信息延迟造成的后果。另外,从外部信息传递来看,由于获取信息渠道的多样化,外界的群众拥有了相应的信息传递渠道,能够对当前公司发展的状况有一定的了解,一旦公司内部出现了较强的动荡消息,外界媒体能将他们获取信息快速的传递开来,其他群众通过相关媒体便立即了解到了相应的信息。因此,无论是从内部还是外部的角度来看,当前时代信息传递的快速化已经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2.2发展视野的扩大化。当前的许多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都进行了视野的转换,无论是当前占据网络平台半壁江山的阿里巴巴公司,还是长期在线下进行零售的沃尔玛集团,都纷纷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转换了自己的发展视野,把线上的平台与线下的平台相结合,发挥线上线下的双重优势。这种发展模式是基于当前时展趋势下,众多公司进行的战略性操作。当前的时代是信息化的时代,人们在接触信息化的同时思维与视野在发生一定程度的改变,与此同时,相应的发展理念也在不断调整,面向开阔的发展局面,只要相应的公司结合当前的时代特征,对当前的特征进行详细的分析,并运用相应的创新技术,就能够在一定的发展空间找到自己的发展轨迹,跟上市场的发展趋势。

3“互联网+”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3.1公司寻求自身发展道路的需要。只有紧跟时代的发展步伐,公司的发展水平才能一步步提升,才能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时展的过程中,许多新鲜的事物同时出现,如果财务管理不随之革新,从事管理的工作人员无法利用新的技术来为自己的工作服务,不仅个人的工作效率低于其他管理部门,该管理部门整体的管理效率也会低于其他行业其他管理部门。管理工作只有与时代的发展轨迹相适应,才能在发展中找到自己适合的道路。只有认识到当前世界的发展趋势,认识当前公司的发展现状和公司固有的发展文化,寻求三者之间的结合,才能最大地发挥创新的优势,使得企业财务管理继续做好资源稳定供给、资金协调者的工作任务。3.2利用创新性工具的需要。“互联网+”发展状态下,出现了许许多多创新的技术工具,管理工作者可以利用这些工具来对财务的来源以及财务管理的其他方面进行较好的分析。因此,如果管理者清楚“互联网+”的时代背景,正确利用这些科学工具,管理工作的效率和准确度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提升。参与财务管理需要管理者熟悉新的财务管理方法和技术,在“互联网+”背景下,熟练运用相应的会计,财务管理软件,以及其他方面的核心技术工具,便可以帮企业管理者做好财务管理的工作,做好会计的集中核算以及控制财务,财务决策方面的工作。做好以上几个方面的工作,便能使财务管理直接与其他管理层更好地接触,让其他工作环节的资金周转更加灵活方便,推动公司整体的发展。3.3时代特征的需要。当前时代的特征之一是信息传递的速度极快,因此其各个工作环节的工作人员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信息的传递。如果财务管理工作能把管理的水平提高,改善工作人员的运算速度以及整体的素质,那么提升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便得以实现。负责财务管理的工作人员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并把这些工作任务中所包含的数据传递给其他工作环节,推动工作环节运行的快速化,实现信息的快速传递。基于“互联网+”的时代背景,管理的工作人员用计算机对财务数据进行运算,提高运算的效率,因此,财务管理部门实现了快速化的办公,提高了财务部门处理问题的效率。

4结论

在“互联网+”背景上企业做好财务管理创新是十分必要的,它能够使得企业在管理过程中提升整体的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也能使具体的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更上一层楼。然而,只考虑财务管理创新的必要性远远不够,还需要结合相应的财务管理实际案例来对这一必要性进行具体分析,才能更好地得出相应的结论。

参考文献:

[1]高勇.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与发展研究[J].中国商论,2018(30):84-85.

[2]孙黄田.“互联网+”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思考[J].财会学习,2018(28):61.

作者:赵美琳 单位:东北林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