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销售企业财务共享探析

时间:2022-01-17 09:43:04

石油销售企业财务共享探析

摘要:集团企业开展财务共享服务成为近年来财务管理发展新趋势。国有石油销售企业(简称石油销售)作为我国石油供应链条中重要环节,需要进一步升级财务管理理念,推进财务共享,在实务中不断改进和完善,促使财务共享服务于企业经营管理核心,助力集团管理效率提升。本文针对石油销售的财务共享应用提出对策建议。

关键词:石油销售;财务共享;应用对策

财务管理理论伴随实践应用不断完善升级,回到实践并指导实践。如今,石油销售财务管理体系建设正朝着共享服务领域迈进,借助资金集中管理、网上集中报销、FMIS核算、AMIS资产管理、销售ERP、油站零售和油卡管理等专业性信息化系统的高度融合,实现了资金、核算、报账、预算和流程的高度统一,为实现财务信息在管理中共享,财务资源在共享中整合,财务共享在服务中升级奠定坚实基础。虽然财务共享目标已确立,但如何推进和深化一直是实务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深入探究财务共享理论在石油销售领域的实践应用具有重要意义。石油销售经济业务量大、财务流程相似度极高,非常适合采用财务共享服务来统一运作,实现财务管理上的高效集中。

一、财务共享服务是石油销售财务转型的必然选择

财务共享服务作为共享服务在财务领域的一种应用,是指将企业集团大量重复,易于实现标准化、流程化的会计核算从分散的业务部门抽出,集中到一个新的独立运营业务单元即财务共享中心进行流程再造,以标准化的集中处理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加强管控、提升客户满意度、创造价值,最终提升集团整体财务管理水平的一种作业管理模式。石油销售为我国大型企业集团,在不断做大做强进程中,管理成本始终居高不下,制度流程繁琐,财务管理各自为政,集团计划实施无法高度一致。通过推广财务共享,可以将财务与业务实施分离,实现业务处理效率的提升和管理成本的优化,将原本处理重复性会计核算的财务人员分配到信息处理岗位上,既可改变重核算轻管理的工作风气,也助于提升财务人员综合素质水平。财务共享将财务人员的时间、精力集中于增值服务,集中于风险管控,实现资金统一收付、账户集中管理、银行资源集中协调、提高现金能见度,而财务共享中心数据集中的优势则针对司库管理的决策提供数据分析和支持,这种对接有利于财务共享中心华丽转型。

二、财务共享助力石油销售战略实现

财务共享依赖于先进的信息系统、现代管理理念和科学的分析方法,三者的有机整合有助于实现真正的高效率、高质量财务管理,有利于达成企业经营管理整合协同,促进战略目标实现。财务共享应着重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一)确立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目标。信息化是财务共享实践当中的重要纽带,共享服务的过程本质上是对信息进行处理和决策的过程。石油销售应当构建信息化的战略目标搭建信息平台,提供先进的信息管理工具和手段,不断优化信息管理工具,不断改进信息处理和加工技术,促使财务信息更加有效的服务于利润目标和管理目标。(二)建立财务管理信息化协同模式。财务共享服务实施应用背景下,石油销售应当梳理更具高标准和高要求的目标,既需要信息化资源的大力配合与支持,更需要结合现代信息化管理技术来构建企业规范的业务运作流程和财务管理流程,在制度、程序、设计和信息加工上协同配合,创新方式和方法,促进财务信息高效利用。(三)整体规划财务共享信息资源。财务管理工作当中,应当将信息资源视为最宝贵的资源,将信息收集与处理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对信息的收集渠道进行整体规划,对信息收集程序作出精心设计,还有对信息的分析处理与加工进行科学的安排,在收集和分析信息基础上,整合信息价值,发挥财务信息共享对决策的支持作用。

三、石油销售财务共享应用建议

(一)以战略为导向进一步明确定位企业会计职能。石油销售在财务共享领域的探索上已经为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分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但会计职能定位并未作出发展性定位。财务会计为管理会计提供基础信息和基本的财务数据,支持管理会计加强企业内部管理职能。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共同为企业财务管理提供财务数据和管理信息,为财务管理支撑公司战略决策提供支持。对于整个企业财务而言,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共同构成企业会计和财务的管理体系,为提高公司整体经济效益服务。未来时期,石油销售战略为导向的会计职能定位,应当细分为以会计核算、交易处理和结算为核心的财务会计与共享财务对接,传统的成本会计被明确划归管理会计范畴,以资本管理、体系建设、资源整合、决策支持和价值管理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与战略财务对接,构建核算、管理和战略财务相结合的会计职能体系。(二)增强财务共享中心服务职能。财务信息资源共享的最终目标是服务于企业管理,基于此,财务共享需要在信息资源归集的基础上,挖掘信息价值,服务于企业的内部管理。财务共享所产生的信息资源应当紧密联系石油销售内部管理机制,在促进企业合规性建设,提高财务信息质量,加强企业风险防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规避会计差错和防止经营舞弊上,财务共享服务的深入应用必然为企业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内部控制质量,优化企业发展战略带来显著性的变革。(三)建设财务共享会计人才梯队。财务共享服务下企业财务重分类和会计再分工,必然带来财务人员的转型问题。开展财务共享服务前,财务部门中60%以上的人员从事以会计核算为主的财务会计工作,仅有不足40%的人员专职或兼职财务管理工作。开展财务共享服务后,财务部门的功能发生了较大变化,原来从事会计核算工作的人员将大幅减少,较多财务人员需要向新岗位转型。针对石油销售财务共享特征,应当结合财务共享发展战略、会计核算、财务服务与监督三个方面构建针对性的会计人才梯队,引导培育三类会计人才即擅长财务管理和决策的战略财务人才、扎根一线财务工作的财务会计人才和专业于管理会计的业务服务人才。

综上所述,石油销售应紧握财务共享发展机遇,在财务信息化建设目标引导下,整体规划财务共享资源,以战略为导向明确定位会计职能,增强财务共享服务职能,优化人才建设,为深入发挥财务共享服务作用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李梦楠.关于强化石油销售财务管理工作的若干思考[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2).

[2]袁绪民.财务共享服务下财务人员的转型出路[J].财会月刊,2014(2).

作者:王丽荣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通化销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