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内部控制问题和对策

时间:2022-01-25 10:37:36

企业财务内部控制问题和对策

摘要: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内部控制工作决定着企业的效益和未来,也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方向。作为维持企业管理体系正常运转的决定性环节,财务内部控制是否高效、是否高质是检验整个企业管理体系是否科学的重要标准。而如何将财务内部控制工作做好,对其进行改进,让整个财务内部控制工作变得更为科学合理,效率更高,失误更少成为了财务内部控制者需要思考的问题。为了将财务内部控制工作做好,需要不断地提高内部控制工作,并且利用内部控制来进行财务工作的优化和管理。笔者参考相关文献,从企业财务内部控制重要性为切入点,讨论其对会计财务内部控制的影响,并讨论如何将内部控制工作优化,将财务内部控制工作做好。

关键词:会计财务内部控制;内部控制;企业管理

财务工作一直是企业管理中的重点,而内部控制更是让企业提高效率,进行自我完善和改进的主要措施。对于财务内部控制来说,是企业利用相关的行政职权以及规章条例来强制的进行财务的控制,通过这种内部控制来确保企业内部财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并通过规章来进行相关财务人员的控制和约束,避免出现企业内部的财务问题。我们可以说,财务内控工作是企业财务的一个防护罩,也是最重要的管理工具。

一、企业财务内部控制重要性

(一)有利于企业资金运转管理。资金安全,资金运转是一个企业经营管理的命脉,是一个企业能否正常运转的核心要素,是决定一个企业是否能够顺利开展生产经营的重点。而内部控制可以通过相关的规章条例,以及政策制度来进行资金的有效管理,以确保资金的正常运转和资金的安全。内部控制能够控制资金流向,控制资金盘点,掌握采购支出等,以此来优化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促进财务内部控制的优化和发展。另外,企业内部控制可以通过对财务人员的行为约束,来确保财务人员的操作合规,进行清晰的权责划分,以此来实现财务内部控制的规范化,促进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工作的展开。(二)确保会计信息的精确性。对于企业财务工作来说,要想提高财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就必须要提高财会信息的准确性,只有精确的数据和资料才能降低失误率,才能提高财务的质量。目前,企业会计信息因为一些现实原因,会出现很多不合理的地方,甚至出现假账,让企业陷入困境。而财务内部控制则大大的提高了信息的准确性,让信息的来源和流通更加透明,避免出现假账和失真现象。通过对财务的控制,对财会的监督,让企业的运行更加真实和高效。对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能够通过内部控制及时的发现和制止,提高财务的精确性。(三)有利于降低经营成本将成本进行压缩,将效益进行扩大是企业的根本目标,而财务内部控制则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财务内部控制通过一些行政手段和规章制度,将财务管理具象化,规范化,让财务工作更加的透明,也更加的科学,通过对财务的干预和控制来达到压缩成本的目的。其次,企业通过内部控制还能够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对资金的流向进行合理的控制,能够让资金得到更好的利用,让企业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正是财务内部控制的作用,让企业的经营成本不断地下降了,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工作现阶段存在的问题

(一)对内部控制的认知不足,意识薄弱。财务工作一直是企业管理的难点,也是企业管理的重点,而对于这一板块的内部控制则直接的关系到企业的后期存续发展,财务控制的好坏,财务控制的质量都是一个企业能够做大做强,能否进行成本压缩,进行利润提高的核心。但是,从目前整个环境来看,虽然对于财务工作的重要性已经有了一些认知,但是认知却不深刻,对于内部控制更是处于探索阶段,这就让管理层以及执行者并没有一个清晰地概念,意识薄弱,导致在进行财务内控时,敷衍了事,执行力不足,让整个财务工作受到影响,这也是让企业的经济效益一直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二)会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足。不管是财务工作,还是企业内部的控制工作,都需要有专业人才来进行指导和规划,只有专业人才才能引导财务控制的正确走向,也只有会计人员的专业性,才能让企业的财会工作符合预期,不会出现虚假账目,不会出现公款私用,账目不清等技术问题和道德问题。但是,目前,在经过调查发现许多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缺乏,职业能力不足,个人道德感薄弱,这就让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的处境极为不利,不仅导致了财务工作的混乱,也导致了内部控制的不足,极大的损害了企业的利益。(三)内部管理执行能力不足。对于财务控制来说,如果不能够利用公司的规章让这些制度行之有效的执行下去,那么一切都是纸上谈兵,没有落到实处的政策时无法让财务工作得到进步的。执行力的不足让许多有针对性的政策都成为了空谈,也让财务控制的效率大打折扣,正是因为执行力不足,管理人员的敷衍了事,再加上后期的督导不严,让实际执行困难重重,最终让公司处于不利地位。

三、提高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对策

(一)加强企业的重视力度。只有管理层充分的意识到了内部控制的重要性,意识到财务管理的迫切性,才会下定决心来制定严格的制度规章,并监督执行,打造良好的财务环境。所以,为了让财务内控工作得到进一步发展,就必须要让管理层和决策者意识到财务内控的重要作用,通过了解其现实意义来提高重视力度,然后才能够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制定更加科学的管理策略。以此来让财务内控更加的具有条理性,具有针对性,也会让财务工作更加的现代化、透明化,为企业建立起一个更加高效的财务部门,以此让企业的资金运行以及企业的后续发展更加的高效。因此,为了提高财务内部控制的质量,最为基础的就是要让管理层重视起来,提高企业的关注度。(二)加强体质建设,完善监督机制。一个好的政策,如果缺乏后期的监督,就会让执行变得困难,因此,为了让财务内部控制行之有效的进行,就要进行体制建设,建立立体系统的执行体系,让其从最开始的筹划阶段到执行阶段都有条可依,并且通过监督机制来检验其执行力度和执行效果,通过这种体质的完善来让财务内部控制落到实处,真正的起到做实事的效果。其中,最主要的是监督机制的完善,财务管理本身具有特殊性,对于企业的资金出入以及资金流向有着直接作用,因此,为了让财务人员避免出现失误,避免出现违法违纪行为,就必须要进行监督机制的完善,从而促进财务工作的有序进行。(三)提高财务人员专业性。只有一个高素质的财务人员,才能在企业的内部控制中发挥效能,才能让财务工作顺利展开。因此,就必须要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性,为了保证财务人员的质量,保证内部控制的效率。在招聘环节就需要设置严格的关卡,严格筛选应聘人员。除此以外,企业还需要不定期的展开财务培训,进行财务人员的管控,不仅需要让财务人员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还需要让财务人员拥有更加专业的职业技能。只有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性,才能让财务工作顺利展开,让内部控制的质量得到提高。

四、结语

财务工作是一个企业的命脉,而财务内部控制则是检验企业经营效率以及经济效益的重要指标。目前,由于一些现实原因,企业财务内部控制还存在着一些缺陷,为了让企业走的更远,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就必须要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做好财务内部控制,以此来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让企业走得更远。由于认知的局限,笔者对于财务内部控制的看法还较为片面,还需要更多的专家来进行补充扩展。

参考文献:

[1]赵赞华.目前我国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6(12).

[2]杨姝恬.股权结构对企业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质量的影响[D].西南财经大学,2014.

[3]薛绯.基于财务风险防范的战略预算管理评价与优化研究[D].东华大学,2013.

[4]陈英.西藏中小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3.

[5]樊继贤.国有石化工程施工企业财务风险分析及防范控制研究[D].山东大学,2011.

[6]刘娟.金融危机下中小企业财务风险控制问题的探析[D].江西财经大学,2009.

作者:何伟 单位:遂宁创维电子有限公司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