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措施

时间:2022-11-01 08:20:44

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措施

摘要: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竞争日益激烈,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自身必须要不断提升竞争力,提高自己的地位才能保证在激烈的竞争中可以获得发展空间。企业中最能体现企业竞争力的就是企业财务会计的管理水平。但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很多企业忽略了财务会计管理的重要性,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措施

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在当前激烈竞争环境下对企业发展起到了直接的影响,在企业经营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对此,我们应该认识到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的重要性,并且正确就财务会计管理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实现对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水平的提升。

一、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财务会计的管理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首先,很多企业对财务会计管理认识不到位,财务会计管理制度方面不完善,没有发挥出财务会计管理的作用。其次,企业在财务会计管理方面没有设置相应的监督机制,导致很多财务会计管理方面工作不到位,继而导致有些财务员工动用自己的权利,做假账谋取私利。再次,企业在员工聘用上没有重视财务会计员工职业道德方面的考察,导致员工素质过低,工作中影响到企业顺利发展和经营,损害了企业利益。最后,当前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方式相对落后,这种方式不但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还导致公司账目的可靠性降低,导致企业形象受损。这些问题在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中很常见,这些都是影响着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不能有效开展的重要原因,为了提升企业竞争力,必须要从这几方面入手,采取有效的方式提升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效率。

二、加强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的措施

(一)提高对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的重视程度。要想提高财务会计管理效率,必须要引起财务会计人员的重视,这就需要提高企业相关领导对财务会计的认识,真正地认识到财务会计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影响,才会对财务会计管理给予足够重视。企业要想提升自身的经济效益,就应该重视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引导财务会计管理人员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同时企业领导应该建立健全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机制,做到有法可依。(二)加强对企业的财务会计方面的监督。为了提高当前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方面的监督管理力度,必须要不断提升财务会计方面自身的管理效率。为了实现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企业应认识到财务会计管理方面的缺陷,加强财务会计管理方面的监督,明确员工的责任权限,制定员工间工作相互制约的关系,针对一些数额庞大的投资,应该采取全员签订合约的方式来约束员工。不定期开展账目的审核工作,成立监审部门,保证账目清晰真实,树立企业良好形象。(三)提高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人员的素质和修养。工作人员的个人的工作素质会影响到企业的管理的效率。因此,企业应该在财务会计的管理人员的筛选上采用高素质的人员来加入企业的工作阵营,还需要针对员工开展定期或者是不定期的培训,提升企业员工的专业素质,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提升企业的质量,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四)促进企业财务信息化。在现有条件下,企业应该认识到企业的发展应与时俱进,即将企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相结合,促进企业现代化发展。现在我们在网络时代,将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结合现代化网络信息科学技术,让财务会计管理空间范围扩大,提升管理效率,促进财务信息透明化和网络化,这样可以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效率。同时,企业应该积极引进一些财务软件管理系统,实现账目透明化,提升对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监督力度,保证财务信息可靠性,节省人力物力,提升企业价值。

三、结束语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企业运营和发展过程中经济也同样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如果想要管理好企业经济,各企业就应该加强财务会计管理,完善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机制,为企业进一步更好发展打下坚实的物质经济基础。经济发展快速的背景下,企业必需要紧跟时代步伐,提升企业管理力度和管理效率,重视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完善相应管理制度,建立财务会计监督部门,实现对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视。从加强对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的重视、加强对企业的财务会计方面的监督、提高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人员素质和修养、促进企业财务信息化等四个方面来实现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效率的提升,从而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从而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作者:赵晔 单位: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