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的转变

时间:2022-09-01 10:17:44

企业财务管理的转变

摘要: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竞争,计算机科学技术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转折机遇。基于计算机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大数据时代接踵而至,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也将发生巨大的转变。本文将从四个方面来阐述大时代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是如何转变的。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企业;财务管理

从2011年“大数据”一词首次被提出至今,“大数据”越来越普遍的出现在人们的生活当中。曾被奥巴马称为新一代石油的“大数据”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来操纵数据,充分利用数据分析的结果,为企业的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因此不少企业将“大数据”看做竞争优势的标志。“大数据”时代给企业的确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庞大的数据汇聚了大量有利信息,企业在数据基础上对其进行科学有效的分析,就会汇总出某种数据趋势及发展走向,为企业的重大决策提供数据支持。但是“大数据”时代是一把双刃剑,它同样给企业带来了挑战。欲想充分利用“大数据”,企业必须要具备专业的人才,没有专业的人才对数据进行分析综合的企业既是拥有大数据也无法发挥作用。这给企业在培养人才方面带来了挑战。那么,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将会有哪些转变呢?

一、财务员将使财务人员脱离大量的低端、重复工作

以往企业财务管理总是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使得财务信息并没有发挥其真实的作用。具体问题有:需要大量的财务人员对以往的财务信息进行整理核查,并且仅仅依靠员工来进行信息整理效率比较低,往往上交的财务报表缺乏时效性,其信息价值也被大打折扣;传统的财务信息处理面临着另一巨大缺陷即信息的准确性高低。由于人类的机能限制,人类存在疲劳感,因此简单的人工录入过程可能会出现错录、漏录的现象,降低了财务信息的准确性;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不同部门交错存在,仅仅依靠一个财务部门来整理财务信息是不太现实的,整理速度更加缓慢、准确性不断降低。然而,“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将会迎来财务部门的春天。大数据的一个拓展---财务云的出现,基本上颠覆了以往企业财务人员的工作。目前,使用财务云的企业,其财务处理处于一种动态整合的状态,具有三大特点:财务处理的整个流程都在网上进行(包括报账、资金支出申请和审核),人工干预的方面很少,克服了以往人工处理的种种弊端,提高了财务信息的准确性;财务云的另一大用处即相当于一个信息化共享平台,使得财务信息公开透明,起到各部门之间信息交流及互相监督的作用;财务云集多种功能与一身,既有财务信息服务共享功能,又能为企业提供预算、成本控制的分析报告,还可以帮助企业更好的觉知财务风险,提前准备。但是,“大数据”时挥作用的前提有两个,其一,企业内部需要反馈准确的财务信息,不能在财务信息处做手脚,出现黑账,否则“大数据”的结果仍然是不准确的,不利于企业决策。其二,企业需要培养或招聘一些既懂得财务管理知识又懂得计算机技术知识(数据处理能力高)的综合性人才,为“大数据”的运行提供技术支撑。

二、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将发挥巨大作用

如果说财务管理是企业运作的核心,那么财务风险就是最具危险性的因素,是企业谈虎色变的对象,企业内部稍有变动或外部市场环境稍有变化都可能导致企业面临巨大的风险。一直以来,企业财务风险一直没有彻底解决,目前最行之有效的措施就是建立科学、可行、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将会促使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将发挥巨大作用,其原因有二:其一,财务云的存在使得企业所有的账务都是在网上操作,财务信息采集之后往往不可更改和做手脚,财务信息更加的准确、全面。加之大数据的技术支撑,财务人员可以从多方面、多角度来分析企业前期的财务信息,对企业以往的经营状况、盈利情况、资金流动情况,核查企业财务信息,画出企业财务走势及行业发展趋势等,帮助企业更好的作出投资决策,提高财务人员对风险的辨别和处理能力等。其二,大数据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具有灵敏的风险识别和管理程序,并是一个动态里连续的过程。启用大数据就相当于构建了一套科学的风险预警机制,企业在开启大数据的程序之时,所有的数据都会被采集和记录,全程监控着企业各项目的财务信息,其是监控--预警--处理的循环过程,不仅在项目之初对风险进行评估,还会在项目实施之中进行适当控制,更会在项目结束之后反思实施过程中的失误,总结经验教训。正是由于大数据的这些功能,企业财务管理具有了预测性,企业根据大数据信息选择最优方案,在获取更大利益的同时又能规避其他财务风险。

三、全面开展企业成本管理以及预算管理

(一)成本管理

面对愈来愈激烈的市场竞争,不少企业选择通过控制生产成本来获取更多的利益,这本身并没有错误,但是企业成本管理还处于不成熟的阶段,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例如,企业在缩减成本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误区即一味地缩减成本而不考虑产品的质量,导致企业产品信誉受损,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再如,企业成本信息的管理不足,不少成本信息内容不全且整理速度缓慢,成本核算结果不准确,不利于后期的预算管理和成本分配。

(二)预算管理

预算管理所针对的是后期企业财务资源的分配活动,建立在成本管理的基础之上。其目的是在成本管理的基础上更好的对后期各项目的财务资金等协调分配。尽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但目前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还很不成熟,不能发挥作用。笔者认为,多数企业并没有做好开展全面预算管理的基础即成本管理缺乏。由于后期全面预算管理必须是建立在准确的前期成本管理结果之上的,没有前期成本管理结果的支持,后期的预算金额以及分配比例都会失真,甚至是企业财务人员脑袋一拍,想出来的,根本没有数据支撑,缺乏科学依据,这样的财务预算管理根本没有半点用处。此外,对预算的执行程度不够也是导致预算管理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成本管理以及预算管理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企业面临的成本管理及预算管理问题有所缓解,企业将全面开展成本管理和预算管理。首先,成本管理方面。根据以上的阐述,大数据对企业内部财务信息的记录是十分完备的,信息齐全,克服了以往成本信息内容不全且整理速度缓慢,成本核算结果不准确的缺点,大数据技术同样也加快了企业财务信息整理的速度,这样一来,企业可以更好的利用企业成本信息,做好成本管理,为后期预算管理奠定基础。其次,预算管理方面。成本管理的完成是预算管理中预算编制的前提,财务人员依据企业以往各项目成本信息,前后进行比较,找出差异,从科学的角度制定各项目下一个阶段的成本和经营目标,克服了原来拍脑袋定预算的缺点。此外有效的预算控制体系可以帮助企业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更好的完成预算目标。

四、减少企业财务信息的不对称性,提高大企业股东的管控能力,帮助中小企业融资

随着企业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财务信息更是庞大复杂,导致一些股东根本不能很清晰明了的掌握企业内部财务信息状况,不能很好的管理下级管理者,这就是所谓的财务信息不对称性。股东管控能力的降低会造成下级管理者胡作非为而无人监管的局面,因此笔者认为只有加大对下级管理者的管控,才能使得企业在正轨上越走越远,取得长期发展效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正好提供了这个契机。由于大数据,数据的分布不会过于偏颇,而是比较符合正态分布,股东可以获取除下级管理者汇报的数据之外,还可以获得其他非员工人员的反馈,更加真实有效,更好的监督下级管理者的行为。对于中小型企业的融资问题,大数据同样具有一定的优势。之前中小型企业之所以融资困难,是由于各中小型企业缺乏信息沟通,财务信息不准确,银行贷款成效甚微。大数据的特点刚好可以解决中小型企业融资面临的困境。大数据所提供的企业财务信息数据远比企业自身提供的数据更加全面准确,可以帮助企业做好财务报表,方便银行贷款审核。当然,大数据为各中小型企业之间的沟通起到了关键作用。由于企业之间可以看到对方的各项财务信息及信誉度,各企业可以选择心仪的对象进行合作,共谋发展。

五、结束语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的确为企业财务管理带来了许多便利,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使得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寻求更好的商业伙伴,共同发展进步。但是,大数据同样给企业带来了挑战,企业要综合衡量利弊,抓住机遇,完善企业制度,充分利用大数据带来的便捷,实现企业战略性发展目标。

作者:王金军 单位:江门市绿润炭化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汤谷良,张守文.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挑战与变革[J].财务研究,2015,01:59-64

[2]李钢.大数据时代下的企业财务管理[J].北方经贸,2015,05:18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