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舞弊识别及审计策略

时间:2022-02-03 09:09:58

企业财务舞弊识别及审计策略

[提要]深入理解企业财务舞弊内涵需要结合企业实际状况,审计工作者在具体工作岗位上,必须具备高度职业精神,利用相关知识有效识别企业内部财务舞弊行为,保证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定性。

关键词:财务舞弊;审计工作;职业精神;规避风险

一、财务舞弊及舞弊风险的内涵

有关财务舞弊的相关概念,国际学术界对此一直有着各种争议,其主要观点可分为:(一)有关财务舞弊的定义。美国的相关文件中这样描述:“为了获得一定的利益,通过采取一些非法的手段骗取他人的信任,将事实的真相刻意地隐瞒,最终使得他人的经济利益由于这些不法行为的影响而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从中可以明显看出财务舞弊行为是以获取自身经济利益为前提,最终造成当事人巨大资金损失。这也客观地说明了财务舞弊行为本质是违法的,打乱了正常的经济秩序。随着资本主义市场的不断发展,美国相关法律文件中也间接指出了财务舞弊的基本概念,但主要是与财务报告中的违法行为有关。主要包括:贪污挪用公共资产舞弊及财务结算中的舞弊。(二)国际内部审计协会在相关参考文件中明确指出:“舞弊行为最突出的特征是欺骗虚假性。通过这样的行为,相关的组织会因此得到更多的经济利益,促使其整体的影响力得到一定的扩大。但是,这些组织在享受舞弊行为带给其巨大的经济利益时,也会在无形中受到舞弊行为的危害,并因此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这是对于舞弊行为较早定义,也突出强调了舞弊现象出现对于企业经济发展的危害性。这种科学的定义,使得财务舞弊的相关研究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带来了更多工作思路。(三)我国在《内部审计具体准则第6号———舞弊的预防、检查与报告》中指出:“舞弊主要是指组织内相关工作人员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采取一些不合法的手段从组织内部获取一些重要的资源换取相关的资金。在自身利益增加的同时,也给组织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这是我国相关文件中对于财务舞弊较为正式的定义,也突出强调了舞弊行为产生所带来的严重后果。随着我国相关法律制度不断完善,舞弊的定义也有了不断的变化。在最新的相关文件中对于舞弊做出了明确的定义:“审计单位的相关工作者或者其他外来的工作者为了获取相关的经济利益,故意一些不合法的行为获取组织的重要资源,给组织的相关财产带来了一定的损失。”这也客观地说明了舞弊现象的出现,对于相关企业发展的阻碍作用,严重影响了企业正常发展。综上所述,不同国家的不同法律文件对于舞弊的定义表述虽然有着一定差异,但其本质是大致相同的:舞弊是故意的行为,它是为了实现自身的利益而采取的不法手段,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这也客观地说明了舞弊的严重危害性,它不仅可能造成企业资金财产的损失,也可能使企业的名誉受到一定的影响,而造成这些行为发生的当事人却获得了一定的经济利益。舞弊风险,就是指财务报表中出现了一些不利的影响因素,并带来了一定的风险。这些影响因素的存在主要与舞弊行为有关。相关审计工作者对于舞弊行为可能造成的危害做出一定的评估。注册会计师一般通过对舞弊风险造成的资金财产损失进行一定的核查,从而进行一系列的措施达到揭露曝光舞弊行为的目的,最终制定出相关的预防措施。

二、财务舞弊类型及具体表现形式

(一)财务舞弊类型

1、利润非法获取。主要是指在会计事务活动过程中,某些会计活动管理者或者相关业务工作者为了自身利益,通过采取一些非法手段获取一定经济利益。这种非法的手段主要强调的是会计工作者在工作过程中利用专业知识,通过制定缜密计划,利用舞弊、虚假、欺骗等手段进行一定的非法操作,使企业在实际的经营活动中无法获得有效会计信息,削弱了其在市场竞争中的综合实力。有时这些会计工作者故意制造一些虚假的会计事项,使得企业整体成本开支费用加大,减少了相应的营业利润。而这些工作人员通过采用非法手段操作相关会计事项,获得了相应利润提成,间接损害了企业利益,使得企业最终的经营利润无法达到预期目标。这种由于人为因素导致的企业经营利润下降的财务舞弊表现方式,是企业在开展相关经营活动中必须注意的潜在风险。2、资产变相调节。资产的变相调节主要是指一些财务工作者通过非法操作获得相关的经济利益,主要是利用企业在产业升级或者转型过程中制度上的缺陷而展开相应的经营活动。主要表现在:(1)寻找会计制度中的漏洞进行非法操作。我国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使企业自身的投资目标也在发生一定的变化。企业在调整自身战略部署过程中,相关的会计管理制度也会发生相应变化,而某些会计工作者往往利用新会计制度中的某些制度获取非法利益;(2)通过利益相关者共同造假进行非法操作。主要是指在资本市场一些非公允的交易方式带给企业的经济损失。他们通过一定的专业手段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破坏了资本市场的平衡性。3、逃税漏税。主要是指企业在资本市场经营过程中,相关会计工作者为获取更多的利益,通过上报虚假会计事项降低一定税金,从而为自己增加一些额外收入,这也间接地影响了企业的正常发展。

(二)财务舞弊的表现方式

(1)窃取企业现金或支票,非法伪造企业重要信息;(2)挪用企业公款,将非法获得的资产间接地转入到个人公司;(3)为了获取更多利润,私自与供应商签订合同;(4)非法占有或者转移企业重要资产。

三、财务舞弊审计的有效途径

(一)严格依照相关程序开展具体工作。审计机构工作人员在针对某些状况不佳的企业开展相关的审计活动时,应该对其可能出现的舞弊行为做好充分准备。主要方法有:(1)制定科学的评估报告,摸清企业实际的经营状况;(2)对于企业的风险预防机制进行全面的分析。主要对其经营范围、战略合作者、竞争方式、绩效来源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查。

(二)充分发挥分析性程序的作用。识别舞弊常用的工具是分析性程序,它可以方便审计人员快速找到企业舞弊行为。审计师通过相关专业知识充分地发挥出分析性程序作用,可以在开展相关工作的过程中通过对不同信息相关性之间的比对分析,寻找企业财务报表中可能遗留的舞弊痕迹。经验较为丰富的审计师,可以在面对不同的实际问题时充分利用分析性程序的相关特性,将企业可能出现的舞弊行为及时地寻找出来。

(三)合理利用询问程序。企业个别财务人员为了自身利益的增加,总会产生一些舞弊行为。为从根本上避免这些现象的频繁出现,审计师应该合理利用询问程序,及时发现企业内部舞弊现象。为了使询问程序的执行力更彻底,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审计师必须通过特殊方法寻找企业内部违法行为。这些方法主要包括:(1)淡化企业账面材料审核工作,通过询问企业内部相关工作者获取价值线索;(2)掌握一定的询问技巧;(3)做好企业内部财务管理部门之外的员工的舞弊行为调查工作。

(四)强化实地调查意识。企业财务舞弊现象表现形式很多,大部分行为都包含着虚假信息。比如,虚假的发票、伪造的金融支票、虚假的合同等。这些舞弊现象中的相关表现形式也客观地为审计师工作开展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因此,为彻底消除舞弊现象产生的不良影响,审计师应该不断地强化实地调查意识,主动深入到企业内部调查相关舞弊行为。实现这种目的的主要方法有:(1)对于虚假信息中涉及的客户,审计师主动地与其沟通交流,确保信息真实可靠性;(2)对企业各个工作流程中的负责人进行一定的询问;(3)约谈企业员工或者管理决策者,了解企业最新动态发展状况。四、结束语企业财务舞弊现象的出现,严重扰乱了市场正常经济秩序,造成了相关企业重大经济损失。为有效地消除财务舞弊现象所带来的客观影响,必须使审计师在其具体工作岗位上发挥出应有作用,从根本上为企业正常发展提供可靠保障,这也客观体现出了审计部门存在的重要性。

作者:张卫星 单位:无锡宝光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卢雯.后金融危机时期企业财务舞弊的识别及其审计方法[D].西南财经大学,2013.6.

[2]李慧颖.上市公司财务舞弊及审计对策[D].大连海事大学,2012.5.

[3]陈旭,王海申.我国企业财务舞弊审计对策研究[J].中国市场,2014.5.